【双师同堂】劳帼龄《电子商务B2B专题》医药电商的机遇与挑战:科技赋能,服务大众

特邀嘉宾



640.png


嘉宾:于刚博士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

执行董事长




新年伊始,上海财经大学MBA又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神秘嘉宾。劳帼龄教授为了帮助MBA同学们把视野从2C电商领域拓展到2B领域,专程邀请了中国医药电商界冉冉升起的璀璨新星—1药网的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来到电子商务双师同堂的课堂上。同时,还邀请到三位医药界的上财校友做专业的分享。


640.jpg



劳帼龄教授向于刚博士送上上海财经大学双师同堂证书

课堂掠影


1药网 是中国第一批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许可证》的合法医药电商企业,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和迅速发展,已成为中国医药电商的领导企业。2018年9月12日,1药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I”。



医药将成为中国

第一大产业



首先,于刚博士向同学们介绍起医药产业的前景:互联网医药健康是非常好的赛道,伴随中国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患者增多,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超过8%,过去五年,整个大健康的产业都在以12.1%的增速发展。未来医药将超越房地产、汽车成为第一大产业。



国家医改政策为医药电商发展

带来新机遇



医药电商备案、审核、经营范围、价格管理等制度和规范愈加明晰;网售处方药、电子处方流转逐渐放开等一系列政策的规范与完善将给医药电商带来巨大机遇。


•“4+7”带量采购使得中短期医药电商将享受未中标品种的红利,未来长期在仿制药销售、成本和效益的比拼当中,医药电商因为低费用也将拔得头筹。


•“两票制”压缩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价,医药流通市场中的多级分销商逐步消亡,拥有终端资源和上游产品资源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将更具竞争优势






6401.jpg


关切医药行业

痛点



于博士十分关切医药行业痛点:看病难、买药贵,这是中国大众一直面临的痛点。其背后是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平衡,医药流通产业碎片化、低效和不透明所导致的。前者导致患者对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和医生趋之若鹜二三线医院资源浪费,后者则带来了药品成本高的现状。患者去医院一次平均花费3小时,85%慢性病患者只得通过医院续方购药,全生命周期管理缺失。新特药不能做广告,药企难以实现广阔市场的覆盖,尤其难以覆盖3-6线城市。



1药网构建B2B和B2C

医药健康平台



1药网除了此前拥有的B2C证照,还陆续获得了B2B、网络医院、平台运营等各服务内容的资质。在此基础上,于刚开始重新整合自身资源,重塑1药网的能力,形成看诊、电子处方、购药及送药上门等的完整闭环。即B2B和B2C后端供应链的融合,医+药的一站式服务,自营和平台商家经营品类和品种的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


6402.jpg


如此一来,患者在1药网平台问诊完毕,可获得平台医生开具的电子药方,线下履行订单和接受医保支付。2020年新冠疫情加速了整个互联网医药健康的发展。在疫情期间慢病患者不愿意去医院。1药网的万名医生为全国慢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续方的在线服务。



为慢性病患者提供

全生命周期管理



传统医疗方式由于资源有限,因此慢性病患者院外管理的难度相当大。1药网为慢病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诊后管理,慢病管理:续方、DOT(持续治疗时长)、网上购药等服务。例如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周期管理,患者在1药网续方购药后,1药网将向其提供疾病和用药相关信息,最新的疗法和新药上市等资讯,以及包括饮食、运动、生活习惯在内的健康建议,还将于预测续方日临近时提醒患者及时复诊和续方,以此帮助患者提升用药依从性,这有助于控制病情,预防病症的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根据1药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1药网糖尿病患者自然续方率为39%,借助CRM系统管理后的续方率达到70%。


火狐截图_2023-02-20T04-58-55.394Z.png


T2B2C 以科技赋能

服务大众



1药网以云解决方案、医疗能力、智能供应链、大数据为核心赋能药店、保险、药企医生(和患者互动)、保险服务大众。对于B端用户,系统按照等级核定实施分层价格策略

- 药企:获取基于市场需求和供应链数据的洞察和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和推广;

- 药店:根据需求实时采购,降低采购和运营成本;获取最佳的产品采购推荐;

- 医生:进行更好的患者管理,后续跟踪在线处方平台,提升基层医疗专业人员的利用率(分层诊疗),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 保险:对医疗费用进行有效管理、节省支出、增加药品效益,获取基于顾客数据的洞察和分析;

- 消费者:享受“诊+疗”一体化服务;获取便捷的购药路径和体验;更高效、实惠地获取就医用药服务。



基于系统和数据的

智能供应链管理



1药网着力于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通过系统化和技术手段提供高效、一体化的流通解决方案,打破药店原先可能需要从底层分销商进行采购的局面,利用互联网把这些药店聚合起来形成虚拟药店网络,去除中间环节,提升流通效率和透明度。


在互联网医药健康领域,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智能供应链”,而这个供应链能力的强大与否的关键之一在于平台能否与药企形成强有力的战略合作关系,关键在于能否帮助药企把药品进行全渠道商业化,让药品可以更透明、更直接地触达更多的消费者。


于刚博士介绍:“我们已经服务全国28万家药店,其中63%是三到六线城市,构建了全球最大的虚拟药店网络。目前1药网与民营医院大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300多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信息时代,科技是强健供应链的基础。1药网自主研发了30多套系统,打造基于系统和数据的智能化供应链管理体系。于刚强调1药网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在科技的投入是最大的。以智能供应链为例,我们研发了智能采购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品类优化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库存优化系统、品类管理系统、价格智能系统等等。”


1药网通过自主研发的系统,每一个物流环节均得到了有力的支持。包括基于SKU的销售预测、采购,库存战略的优化,仓储内库位、动线、拣货路径的优化等,出库后配送服务商的选择与考评。于刚介绍:“1药网通过系统的运用巧妙地做到了满足B、C端不同的需求。B端对于批次的选择非常严苛,而C端意味着需要大量的拆零拣选。通过流程改造和系统应用,我们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并称之为‘批零一体化’,而且仓储效率提升了20%。”


最后,于刚博士总结,我们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整个产业有颠覆性的变革,包括政策的改变、科技的驱动,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科技能力,用我们的创新模式,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同学们踊跃提问,于刚博士就医药行业竞争、供应链等方面问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答疑解惑。



案例讨论



在于刚博士的精彩演讲后,劳帼龄教授作了深入浅出的点评,令同学们对医药电商,B2B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随后,课堂进入案例讨论环节,大家针对国家医药改革政策带来医药电商红利,医药电商产业的竞争格局,以及对1药网的发展建议等议题多角度展开了分析与辩论。


6403.jpg



课堂进入案例讨论环节


针对传统医药行业的痛点-患者看病难,买药贵;医疗资源不均衡,医药流通产业碎片化、低效和不透明等问题,1药网给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构建B2B、B2C一体化医药健康平台,着力打造基于系统和数据的智能供应链管理体系和高透明服务等



上财校友助力



上财校友、上海礼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周瑾作《新环境下中国医药市场之营销创新 互联网+医药》的演讲


6404.jpg






上财校友、南京海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田保华作《新环境下中国医药市场之采购创新 集采给药企带来的思考》的演讲


上财校友、西陇科学股份公司市场与运营中心中级经济师鲍芳作《打造化学试剂生态圈 构建产业链聚合服务平台-浅谈产业互联网》的演讲



6405.jpg

劳帼龄教授与三位上财校友



同学感想


感谢劳教授的精心安排,一下午的医药电商之旅收获颇丰。于博士用他严谨的逻辑和深邃的视野为我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医药电商的时代背景、政策导向以及1药网建设闭环医药电商体系的做法。三位学长的分享进一步为我们打开视野,从消费者视角向上去探寻到了整个医疗和医药产业的变革。“药是根本、体验制胜”,十分赞同于博士的这两句话,医药健康关系到国计民生,相信以1药网为代表的医药电商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2019级W1陈咨皓

劳教授精心安排的双师同堂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医药健康产业已成为众多企业和资本竞相追逐的领域,今天从于刚总基于1药网整个链路的讲解,到学长们对产业、模式的分析,都激发了我们对未来互联网医药产业所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思考。互联网推动每个产业变革,也激励我们不断学习和前进。

2019级P5张音祺



感谢劳老师精心安排的双师同堂。课堂上,既有重量级的1药网创始人于刚博士给我们带来长者的行业洞见和思考,又有经验丰富的行业学长学姐从不同角度剖析产业结构和现状。感受知识和思想火花碰撞的同时,也深深折服于学霸们的气质。成为时代弄潮儿中的一朵小浪花,关注客户的长期服务体验,立足根本,从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小事开始。

2019级W1范小芳



感谢劳教授悉心安排的双师同堂,让我们有机会把视野从2C电商深入到2B领域,领悟如于刚老师般沉稳而深刻的互联网背景下医药健康产业的变革。对于阅历尚浅的我们,体味到的不仅仅是这份沉甸甸的、扎扎实实的行业先锋的份量,更是突破传统、砥砺前行的力量。

2019级P5刘会茹



6406.jpg


劳帼龄教授、于刚博士和2019级上财MBA电子商务课的同学们合影



END




关于上财MBA双师同堂

上财MBA双师同堂通过邀请国内优秀企业家与行业精英走进MBA日常教学课堂,以全新的讨论式教学模式取代传统意义上的课程讲授式教学模式。双师同堂是上财MBA在改革传统商科教育模式的重要尝试、是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打造具有世界公民意识,兼具中国情怀与财经特色的商界精英的重要手段。自 2014 年起至今,共计举办 143 场次,邀请163名业界双师,涵盖 MBA 项目必修课程、可选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等 45门课程,不仅充实了教学内容,优化了学习体验,而且将全新的视角带入MBA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