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60数科”开启金融科技奥秘的探索之旅——上财MBA第八届整合实践系列报道(三)


财小微语:新学期MBA整合实践各项目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前两期我们探访了徐家汇商城的“MBA调研员”以及亨通集团的“首席官”们,今天财小微将带领大家走进“360数科”项目。




项目简介




360数科(现更名为奇富科技)是中国卓越的人工智能驱动的信贷科技服务平台。本次《金融科技市场策略研究》项目旨在挖掘公司两项科技产品优势赋能到更多的金融机构,并通过结合数据在技术上的优势和市场需求形成战略路径。




项目“初体验”之互动问答




 

      团队第一次会面“破冰”的情景?




2月4号是我们团队第一次线下会面,来自各行各业的小组成员齐聚商学院会议室。从零售到咨询,从银行、券商到传统金融,从微软到商汤科技公司,大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各个角度为项目出谋划策。周老师用专业知识的指导、部署项目稳步推进的节点和方案。还有参加过往届整合实践的曾贞学姐,每次最后一个发言,却总能用清晰的逻辑和丰富的经验,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第一次会面“冰”很快融化,不断碰撞出“火”花。

——马灿粲,22级MBA金融投资班



1.png



      参加整合实践和其他课程最大的不同是?




已经在上财MBA修完25门课程,能深切体会到,学校的课程设计非常注重商学知识的实践应用,比如结合知名企业案例分析的课程讲授,模拟创业的ERP沙盘演练,双师同堂中名企高管以实际项目经验对课程的解读和讲授。


与这些课程相比,整合实践项目的特色正如其名,实践性更加凸显,是对自身知识体系的综合考验。我们不仅仅要围绕企业方提出的问题去思考解决方案,更要深入研究总结行业竞争的底层逻辑,思考企业方真实诉求和突破瓶颈的核心发力点。

——赵贺,21级 MBA全日制全球班




      对你来说项目最难的地方是?有信心吗?




所谓万事开头难,对我来说项目最难的地方是技术层面的了解和对企业方诉求的精准把握。一是产品(Argus、OCR)系统的运作原理;二是企业方要求的技术输出。


在经过几次的交流探讨中和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对整个项目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企业方在介绍企业和行业时也和我们探讨了当下比较火的ChatGPT,让小伙伴们都受益匪浅。“用专业解密科技,用科技赋能金融”,这会是一场非常有挑战和收获的学习之旅,我充满信心和期待。

——管东南,22级 MBA金融投资班




      目前有什么进步和收获?


参加本次整合实践项目的短短一个多月来,我从“咨询”小白迈出了学习的第一步。通过企业调研、同学分享、头脑风暴以及周老师专业清晰的梳理和指导,我们发掘了企业端本身及金融行业特性的“微”切入点,为后续项目研究找到了可行的发力点。

——金梦,22级MBA综合精英班


在周照教授的专业指导下,我通过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运行的底层逻辑及商业模式;也通过同学间的合作交流,开启了探索金融科技奥秘的神奇之旅,逐步提高了项目管理、时间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

——谭尘,21级 MBA综合精英班


整合实践的过程,是理论的充实,也是实践的真知,我有3点显著的收获。学会剖析:从广而杂的研究报告中提炼重点;学会合作:成员间工作背景的交汇延展了研究的广度,团队分工的落实扩大了课题的深度。学会践行:虽立足于校企合作项目,但解决的是真实的问题,每一步的思考与探索都会与真实案例贴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罗冰雁,22级MBA全日制全球班






企业调研




2023年2月9日下午,在周照导师与程蕾老师共同带领下,项目团队赴奇富科技开展实地参访调研,受到企业方的热情接待。首席算法科学家张楚岚、合规中心高级经理黄羽曦等一同为团队介绍企业概括和业务发展等。


在互动环节中,周照导师及团队成员针对本次项目中涉及的OCR、语音机器人两大板块的技术成熟度、发展瓶颈、产品应用场景、项目预期实现目标等方面积极提问,企业方细致耐心解答,现场反响热烈。



火狐截图_2023-03-10T01-14-48.540Z.png



项目最新进展




项目团队以金融市场数字化形态为研究背景,从两项科技产品市场采购及决策流程、360数科产品优势提炼及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深度研究。


大家首先分工研究金融行业中不同类型的机构目前数字化进程,再分解到企业层面数字化服务的采购决策流程和应用场景,同时结合营销4P理论对项目进行分析制作出首份报告框架。


项目组面临的最主要挑战




公司两项科技产品在金融行业落地的场景案例较少,数据短缺。项目组成员需对互联网金融科技以及金融行业数字化有深入的了解,再通过实地调研产品在金融行业各细分市场具体场景应用和采购流程才能成功完成战略框架。




团队“应战”策略及计划




周照老师主研的技术创新方向是项目破题的指南针,项目成员强大的金融及技术背景是课题开展的源动力,每周例会让同学们逐步开启神奇的探索之旅。


首先团队将制定出首份报告框架;并运用课堂上学到的战略和营销理论构建产品的营销战略,让项目有效落地。在这期间,我们保证高效的周会,团队协同作战、以终为始;同时和企业方保持紧密互动,高质量完成项目。




  //  

听了“360数科”项目的进展,我们更加期盼在这趟金融科技的神奇探索之旅中揭秘金融科技的“奥秘”、发掘其中的 “宝藏”,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静待花开吧!下一期财小微将带领大家走进“红麦”项目,去听听 7个上财EMBA校友企业家们共同“再”创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