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麦,看7位上财EMBA校友联合再创业!回母校共创商业生态王国——上财MBA第八届整合实践系列报道(四)


财小微语:

新学期开始第八届整合实践各项目已经如火如荼地在推进了,前三期我们探访了徐家汇商城的“MBA调研员”、亨通集团的“首席官”以及360数科的 “探索家”们,今天财小微将带领大家走进“红麦”项目,倾听上财EMBA校友们联合再创业的故事,体验商业模式的精妙之美。



项目简介


红麦是一家由7位上财EMBA“老”牌企业家联合“新”创的商业生态公司,最终希望实现的是平台经济。红麦的学院和模特公司为电商提供人才,IP赛事为商业地产吸引流量,商业地产又为红麦云系统储备私域流量,流量又同时可以为电商及整个板块服务,形成了一个闭环的生态链。红麦的云系统APP作为其生态链的重要依托载体,也是红麦未来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红麦云系统App从用户端、商户端以及管理端三个端口切入,用户端实现商业消费的便利需求,商户端满足管理便利及业态管理需求,管理端对整个商业体系进行流量整合。线下通过吃喝玩乐商业吸引储备私域流量,再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对每个用户画像进行匹配的服务。本次课题旨在对红麦的商业运营模式提出发展建议。



前期准备



接手项目后,项目组成员立即开启前期调研,除了对企业提供的资料及公众号信息进行研读、进入“红麦甄选”直播间体验其产品和直播特色外,对企业所涉及的行业,特别是直播电商领域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在此基础上,各成员通力合作,分工完成了一份项目报告的雏形,内容涵盖业务与管理、团队与治理、产业与竞争、沿革与发展等各方面,并就需要进一步了解、证实的内容列出了问题清单。


项目组每周召开例会,对项目报告和问题清单不断更新、改进;期间和企业方进行了第一次线上沟通,形成了第三稿项目报告和问题清单。至此,前期准备工作已告一段落。项目组对红麦充满了好奇,这个成立才短短2年的初创企业为何能铺展如此宏伟的版图?这个商业王国背后是怎样的创始人和创始团队?带着这样的疑问,项目组满怀期待地开始了和红麦的首次线下交流。


线下相聚


2月23日,红麦两位主要创始人——上财EMBA校友袁军先生以及上财EMBA校友王燕芹女士,携核心管理团队来到上财,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会场气氛轻松愉快,作为连续创业者的老牌企业家,袁总回顾了二十余年的职业发展历程,分享了历次创业的缘起、过程、收获,以及个中感悟,大家也仿佛一同亲历了创业的艰辛和起起伏伏。


红麦是袁总的第三次创业,正是由于过去20多年丰富的营销及电商创业经验以及强大的专业和资源整合能力,才有了红麦较高的起点和较广的视野格局。红麦的创始人团队均为资历深厚的企业家,在各自的领域已经卓有建树,其中有7名为财大EMBA校友,大家基于相同的价值观走到了一起,共同努力打造一个集电商、商业地产综合体、时尚IP、人才培训、大数据为一体的商业王国,致力于成为年轻人购物、潮玩、交友、学习的时尚之地。


袁总以举例的方式生动讲述了红麦各大板块相互之间的连接和互益关系,项目组对红麦的整体架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明晰了红麦对于此次合作的想法:希望项目组以外部智囊团的视角对于红麦的商业模式提出设想、建议。



火狐截图_2023-03-23T03-02-25.455Z.png


开拓之旅


接下来,项目组需要对目标进行细化和具化,由于红麦涉及到多个不同版块,且每个版块自身均为一个广阔领域,无论是横向的版块间构造连接,还是纵深的对具体版块的深入研究,都将是一个很大的任务。如何结合红麦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以及项目组成员的想法和专长,来确定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项目组将对此展开讨论。可以预见的是,红麦既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项目,也将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乐趣的项目,我们期待随着项目的进展,将不断有更多的精彩呈现。



  项目“初体验”之快问快答







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怎么解决的?




吴霞(22级P2班MBA):项目合作的企业方是个初创企业,加上布局和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导致我们没法通过自己的知识层面去理解当中每个板块的关联点和核心竞争力。蔺楠导师在每次小组会议时都能给我们方向并督促与企业方当面深入会谈,通过双方会谈后我们组对前进的步伐路线越来越清晰!








目前你有哪些进步和收获?




陆乃东(22级F2班MBA):来上财读书之前就对数字经济商业模式有浓厚的兴趣,很幸运和今年整合实践项目主题“数智创新”一拍即合,参与到校友企业的实践项目中来。 


在和企业创始人团队的深入交流中,让我对社交商业生态有了全新的认知;同时,也被EMBA校友企业家们持续创业的坚韧品格和人格魅力深深的感染,在心里播下了一颗不惧挑战的种子,对项目的后续开展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项目推进中,令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张子怡(22级F1班MBA):我们团队前期搜集了很多资料,但数据和资料没有温度,更多时候可能是我们的假设;在和袁总、王总的沟通和交流中,解答了我们的诸多疑问。袁总和王总也是上财校友,是我们的学长学姐,整个下午知无不言,其中袁总的一句话我感受颇深:“回到母校我就是学生!”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与红麦的更多可能,非常期待和红麦的更多交流!








参加整合实践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悟和收获?




陆婷婷(22级F2班MBA):整合实践项目让我们将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管理实践有效的结合了起来,我们的团队在蔺教授的指导下,条理清晰的一步步推进着项目的进度。也有幸和红麦创始人团队深入交流,验证并解答了我们初期所做的一些工作中的关键点。非常感谢有整合实践这个平台让我们从另一个视角思考学习企业管理,这样机会弥足珍贵!


640.jpg




听了“红麦”项目的讲述,大家对这个由EMBA校友们努力共创的商业生态王国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期待整合实践团队为“红麦”的成长注入更多的灵感和活力,也祝愿红麦能够红红火火,燎原大“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