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光影手札】新生讲述-2014级MBA入学向导活动之团训体验

七月五日清晨,上财369校区的博思楼内一改假日里的平静, 迎来了300余名前来参加团训活动的14级新生。签到过后,大家列队走向排在校门口的大巴,一行浩浩荡荡地开向昆山。这是上财商学院为我们2014MBA新生精心设计的入学向导的第三个环节:团训。

作为中国最早的MBA项目,上财MBA20余年的不断探索中,不断修订自身的培养目标。为了配合“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这一培养目标,每年新生入学之前的团队训练也成为不可缺少的环节。 “厚德博学,经济匡时”,财大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一张MBA的证书和文凭,更是精神和意志的无形力量,如何利用有限的知识和技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如何开发出那些一直潜伏在我们身上,而自己却从未真正了解的力量,我们与他人的沟通和信任到底能深入到什么程度。团队拓展便是上财商学院为我们上的第一堂入门课。

 

在大巴上,大家还都比较拘谨,没有太多的交流。高速公路畅通无阻,很快就到了我们的训练基地,这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1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里放了4张高低床,一个典型的大学8人宿舍,这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房间。早已阔别学校N年,这样的环境让我们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大学校园。周围围绕的俨然不再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一群陌生人,而是亲密可爱的同学们。

 

随后,团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团训活动安排得很巧妙,上午的活动偏重于团队的融合, 二十多个团队被要求在短短三十分钟的时间设计好自己的队名,队歌,标志和口号,并共同协作在舞台上向大家展示。这对于一个朝夕相处的团队来讲都尚且不易,更何况是对我们这些并不熟悉甚至连自己队友的名字都不知道的新生。大家不得不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最有效的交流,尽量多地了解队友和表达自己,连平时内向的我也不得不把自己调动起来。活动顺利完成时,大家对彼此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原本陌生的面孔也变得熟悉亲切起来。

 

下午和第二天的活动更加强调集体合作,急速60秒,深海搜救,鳄鱼池,七巧板,打节拍等活动充满乐趣,同时也要求全队成员更紧密的团结和更加深入的合作。大家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积极和团队成员协作配合,并及时调整策略,总结问题,不断改进。伴随着一个个挑战和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大家之间的信任,理解,默契和配合也在迅速加深。

 

两天时间过得很快,团训结束时,刚来时的陌生和拘谨已被熟悉和亲切取代;对于封闭简陋宿舍的抱怨也变成了依依不舍和对下一次活动的期待。当我们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为自己的团队争取荣誉时,我们也从集体中汲取了巨大的能量和信心,同时彰显了自我的个性, 在团结互助中对于自己和同学有了更多的了解,对项目的价值观有了更多的感悟,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更加充满了向往和信心。

 

文/“启程·光影手札”学生代表 李为 2014级P1班

  图/ 2014级G班 吴明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