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圆梦】2014年度圆梦使者访谈实录

       713日,上海财经大学2015入学MBA招生政策及新版课程体系发布会在中山北一路校区金融实验室隆重举行。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到2015年预面试环节的圆梦使者---往届商学院学生代表,也在发布会现场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上财商学院的所学、所得、所感与所悟。发布会结束后我们也就广大考生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五位圆梦使者代表---韦升余、陈锋、佟旭、徐征浩与秦溟峰。以下是详细的采访内容:

1、 各位圆梦使者都是商学院MBA的在读生或者校友,相信在当初选择报考学校方面一定做过充分的研究与比较,你们觉得上财MBA相较于其他商学院MBA来说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是什么原因让您最终选择了上财MBA呢?

圆梦使者佟旭 首先,财大最吸引我的是其强大的商科背景和显著的财经特色。我个人在国企做销售,管理和财经知识是我比较薄弱的两方面,如果想走到管理层,这两方面是我最为需要加强的,所以我认为财大MBA是最适合我的项目。其次,我看中的是财大丰富的校友资源。在这个社会上发展,人脉积累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职场工作多年来的经验之谈。财大MBA作为中国最早的MBA项目之一,不管从数量还是质量来谈,校友资源都是相当强大的。来财大后也确实有非常多的校友交流机会,对我帮助很大。最后,我特别喜欢财大的服务,创新和活力。报考时,财大的招生信息更新的就特别及时,报考的各个环节服务都特别到位,让人感觉很温暖。当时比较了几家院校,财大的课程改革也一直是走在前面的,学生活动也很有意思,很有创意。在财大学习后这一点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提升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们学校的官网和官方微信,里面会发布很多我们学生的创意制作。

2、 很多考生都会非常关心预面试以及联考的准备复习,圆梦使者能给我们2015年的考生们分享一下自己在预面试及联考方面的心得吗?

圆梦使者韦升余:首先,预面试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考生应该予以充分重视。如果是毕业很久的考生,可能在考试能力上弱一些,但在预面试的表现上,由于背景比较好成绩会相对好一些。如果是毕业时间还不久的,可能考试能力强一些,但由于工作背景较弱,可能面试成绩会弱一些。无论如何,预面试都将取得一定的成绩,比如国家A类线录取资格或者加分资格。不管是拿到哪一种,录取都是比较有保障的。因此,建议考生积极准备,做好预面试。预面试的准备,一是态度上要积极、认真对待;二是在个人材料上,要认真,因为背景材料分也是占预面试成绩的。资料认真填写,且要完整,多表现一些自己的亮点。三是在预面试过程中,要注意个人仪表,有礼有节,真实地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第二,关于联考的复习。1、要有信心和毅力; 建议复习备考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六七月份开始就可以了,半年以上的时间可能会让考生疲惫。2、合理备考、积极准备:同学们需要早做的就是一、抓英语;二、做数学。逻辑、写作后期提前三个月来的及。此外,在复习的内容上,完整地做5套以上的模拟试卷,并做3套以上的历年真题试卷。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联系答题的速度,掌握好答题的时间,因为很多人跟头栽倒在这上面。3、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这样既可以相互学习、相互督促,也能增进友谊。4、考前要放松,考试前一天不用看书,看了也没用的。考前几天忌大鱼大肉,面条稀饭比较好。进入考场时,不要懈怠,避免仍然感觉是模拟考试,从而造成不认真。答题时一定要有速度、保证效率,确保做完全部题目。

相信通过考生的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3、 刚刚谈到了这个新版的课程体系,你们已经在财大完成了第一年‘核心模块’的课程,在这一年的课程中有哪些收获?

圆梦使者秦溟峰:管理学、营销学以及财务方面的知识是我在第一年的学习中收获最大的。我个人是学工科出身,现在是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的项目经理。因为个人经历的关系,对我而言要想真正成为一名高级管理者,最大的弱项就是营销、财务以及管理理论。因此在第一年的课程中,我特别针对自己的优劣势在学习中做了一些调整。在这里也建议日后的MBA同学,能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充分了解自身的特点,根据自己的优劣势合理制定学习计划,这样才能在学习中有的放矢让你的MBA教育事半功倍。

4、 上财MBA圆梦使者可以以‘面试观察员’的身份参与MBA招生面试的全过程,您认为什么样的考生最适合财大MBA项目呢?

圆梦使者秦溟峰:首先,让我们再来看下财大MBA的培养目标,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简单的讲,凡是那些符合MBA报考要求,接受并充分理解财大MBA价值观及培养目标的考生都是我们MBA项目欢迎的未来学子。如何才能对财大MBA项目的培养目标进行充分解读并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进行评估,最终选择财大MBA项目,作为“面试观察员”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招生面试过程中的体会。

1)    那些决定选择财大MBA项目的考生,在校的学习目标即短期目标,应立志于通过课堂及课后学习,拓展或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特别是具有财大特色的财务、金融等知识水平,同时提高自身的创造、创新、质疑、探究及实践能力(导向能力);应立志于通过积极组织或参与班级、学院、社会的相关活动,强化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也就是为实现活动目标的资源支配、调动、整合能力和对内对外协调各种人际关系及善于用人的能力(组织能力)。

2)    那些决定选择财大MBA项目的考生,所定义的后MBA目标即长期目标,应立志于成长为“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MBA学生已经积累的工作经历使他(她)们能更好的理解全球化思维能力和领导力对个人发展、企业成长、国家战略的重要性。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财大MBA项目招生面试环节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对考生心理素质、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决策能力、务实诚信等关键指标的考核,比较科学地选拔一批具有领导力潜质、适合攻读财大MBA学位的考生作为报考我校的主力军。这些学生在同一个环境下,与我们优秀的师资学习交流之后,进步的幅度将是非常显著的,大家彼此之间也可以起到相互促进、迅速提升的作用。

圆梦使者陈锋:我觉得还有一点需要强调,那就是厚德,这是立身之本。《素书》里讲,夫道德仁义礼智信不可无一也,厚德才可致远,这也是财大校训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人厚道,诚信,也是财大MBA的选拔标准之一。

5、 作为圆梦使者,对于上财商学院的使命以及MBA的价值观、培养目标有什么独特的见解?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圆梦使者徐征浩: 我认为圆梦使者是财大面向社会的一个小窗口,在这个窗口既可以从内向外看,也可以从外向内看。所以,圆梦使者的作用是两个方面。

首先,圆梦使者的使命是与商学院的使命保持高度一致的。作为商学院的学生,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了学院的使命感,也充分的体会到了学院为此所做出的努力。作为一个个体,我们的能力有限。但是,作为一个商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站在商学院的肩膀上,我们所讲的、所想的、所做的,都将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再结合实际的MBA经历,能够更有说服力的将上财的优良传统传递给身边的人,也希望能够由点及面的让更多的商业精英认同商学院的使命,并积极的推动商业文明的传播,实现他们的价值和梦想。

其次,在很多公开场合,圆梦使者作为上财商学院的代表,这代表着商学院的形象和学生素质。从这个角度来看,圆梦使者也是很多商业精英用来衡量上财商学院教学质量的一个要素。所以,这就要求圆梦使者更加的严于律己。在个人层面,要求我们保持一个积极健康、大气谦和的心态;在社会层面,要求我们坚持真理、传承创新,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大的社会背景下,圆梦使者并不算一个公众人物。但是在商业环境里,尤其是商学院这个圈子,圆梦使者的身份将赋予我们不同于其他学生的使命。

6、 在工作、生活、学习中,您是如何完成多个角色的切换的呢?是怎样平衡工作、生活、学习三者之间的关系呢?

圆梦使者徐征浩:对于在职的MBA同学来说,要想平衡好生活、工作和学习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们商学院的老师就提到了这个问题并且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学会时间管理,并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首先,MBA的学习还是比较紧张的,面对紧张的课程、繁忙的工作还要兼顾到自己的家庭,这就需要我们在时间管理方面下足功夫,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其次,在MBA读书期间更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因为这段期间的紧张课程,或多或少都会让你在工作中的绩效没有那么的突出,因此MBA学习期间你可能会错过一些升职加薪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调节好个人心态,毕竟有舍才有得。

7、 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您还有什么兴趣爱好吗?平时喜欢参加什么样的活动?

圆梦使者徐征浩 我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十余年的市场营销工作要求我必须保持着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以及天马行空的创意。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的创意和想法并没有办法真正的实现,这是我的一个遗憾,并且心有不甘。在业余时间,我喜欢摄影、摄像和文学。看似平淡无奇,如果加上两个字,瞬间就会觉得高大上。那两个字是:原创。我经常形容自己是想做一名导演,当然这个导演并不一定是电影导演。我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以是一部电影,一段文字,一张照片,一场演讲。我觉得很幸运,在上财MBA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并且我们一起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很多场合,我并不愿意用创业来形容自己,因为这个工作室更多的是因为兴趣和梦想而诞生。当然,钱是赚得越多越好。

我还喜欢旅行,是彻底的放松下来的那种旅行,而不是因工作出差或者走马观花似的。我们夫妻有一个约定,每年出去两次,一次国内一次国外。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一起走过了不少地方,也发生了不少值得回忆的事。比如,在柬埔寨,我们跑去参加当地陌生夫妻的婚宴;在西藏,我们自驾迷路在雪山河流之间。其实,也正是因为这么多的见闻和经历,使我讲述的故事会变得非常的精彩。

除此之外,我也愿意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谈不上公益活动,我做不到像很多人那样全力的投身于帮助他人。对于我来讲,更多的是能力范围之内的一些小事,比如通过定期定向的捐款,去帮助贵州贫穷的孩子读书,去帮助抗战老兵的维持生计。加入财大之后,曾看到有公益俱乐部的成立,我也是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的。

 

记者:上海财经大学2014MBA F 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