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小记】Future of American Monetary Policy---G班课程小记

 

Andrew K. Rose简介:

Andrew K. Rose,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分析与政策教授。

研究领域:国际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介: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是美国MBA教育的领导者之一。哈斯商学院成立于1898 年,它的前身是商业学院 (College of Commerce),其成立的宗旨是为了服务太平洋沿岸的商务活动,所以学院从成立起就很重视对亚洲国家的研究和交往。1986 年,商业学院被改名为哈斯商学院。依托加州的强大财政支持和西海岸的优秀商业环境,再加上旧金山的亚太商贸枢纽地位,哈斯商学院现在已经成为少数几个可以进入前十名的公立商学院,并在金融,国际商务,非赢利机构管理,创业等方面独具特色。哈斯商学院和同城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相互映衬,竞争的同时也促进了各自的发展。

主页链接:http://haas.berkeley.edu/index.html

 

       920日,Andrew Rose教授为Global Program的同学主讲了题为"Future of American Monetary Policy"的课程。课程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1. 为什么要关心中央银行(Why Care about Central Banks?)

2. 美联储的职能(Functions of the Fed

3. 传统的货币政策(Traditional Monetary policy

4. 非传统的货币政策(Non-Traditional Monetary Policy

5. 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挑战(Monetary Policy Challenges

 

☆为什么要关心中央银行?

Andrew Rose教授指出,中央银行是负责国家货币政策的主体机构,而美国联邦储备局(Fed)的主要职能则是通过制定货币政策,以稳定物价,提高就业水平,保持金融稳定,并对银行作出监管和政策规定。

 

☆美联储的职能

传统的货币政策的“双重使命”,一是维持价格稳定,二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充分就业。Andrew Rose教授把货币政策的目标生动地比喻成“在大雾里边开车,路上弯弯曲曲,两边都是悬崖,而且你在打方向盘的时候,方向盘和车轮之间还存在长短不一的时间差”。路两边的悬崖,一边代表通货膨胀,一边代表衰退和失业。路上的雾代表着实际上很难看清的失业,通货膨胀,以及经济增长的情况。中央银行需要找到“目标”,这样他们可以避免把方向盘打得太猛,以至于造成预料之外的通货膨胀,或者把方向盘打得不够从而造成经济衰退。

 

☆传统的货币政策

接下来,Andrew Rose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货币政策的技术细节。他指出,美联储主要通过使用两个工具来影响货币供应量:公开市场操作(Open market operations)贴现贷款(Discount loans),并详细从技术方面解释了这些工具是如何影响银行的准备金水平的。

 

☆非传统的货币政策

讲解完传统的货币政策,Andrew Rose教授讲到:到2009年,美联储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低到0,这意味着,联邦基金利率不再能够真实反映实际的信贷情况。并且,由于对于流动性的恐惧,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脱钩”,这更造成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有效性。商业银行不再经常使用贴现窗口这一工具,因为从美联储借款往往充满了屈辱。但是,市场上也存在着对于通货紧缩的恐惧。通货紧缩将推升实际的债务总值,以及工资水平,因而会导致更高的失业率。面临这种情况,美联储采取了什么对策呢?美联储推出了“量化宽松(QE)”政策,采取的措施包括:大规模地从商业银行手中购买抵押贷款证券及美国国债等,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额增加了近三万亿美元。同时,美联储还实行“前瞻性指导”——它尝试着通过告诉我们它将怎样做,特别是怎样设定联邦基金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规模,来“指导经济的走势”。 Andrew Rose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美联储‘新的’资产负债表”,说明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行动增加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额,并且改变了其构成。

 

☆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挑战

Andrew Rose教授指出,虽然量化宽松的非传统货币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美联储仍然面临不少挑战:首先,由于经济复兴的趋势很弱,美联储不得不持续:(1)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设置在接近于0(2)大规模购买长期金融资产以便压低长期市场利率,从而刺激经济发展。其次,持续了五年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产生了风险:比如,从未有过的准备金规模加大了通货膨胀风险,极低的利率,诱导投资人购买大量股票等等。同时,世界其他地区也面临着风险:目前有40多个国家正式将其本国货币通美元挂钩,有更多的国家不正式挂钩。当美国的利率水平上升的时候,那些将其本国货币和美元挂钩的国家就必须也要提高其利率水平,除非那些国家有很强的货币管控措施。美国利率在很长时间内会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因为随着利率提高,经济衰退就会到来,并且也不排除经济危机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