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引航】新生讲述——弘扬尚贤精神,培养商界精英

        2014年9月6日,我有幸作为上海财经大学2014级MBA新生参加了深圳班的开学典礼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作为一名离开学校已经十几年的70后,发现简单的开学典礼处处体现着上海财经大学“面向社会、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经世济国”的教育理念。尤其是开学典礼后的“尚贤堂”,更是意外的收获。


新生代表程晓兰同学发言


         经过资料查阅,我知道了“尚贤堂”原来是成立于清朝末期的高端学术组织,1921年,上海财经大学的前身上海商科大学就是在尚贤堂成立的,这是当时中国第一所商科大学,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恢复设立“尚贤堂”,以提供一个横跨人文经典与商业智慧的通识教育平台,培养新一代学识渊博、气质儒雅的中国企业家。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上财的这种大气、厚德的理念,传承、创新的追求,在我成为“SUFER”的伊始,就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诚挚邀请下,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启明先生成为商学院的兼职教授,也首次以教授的身份开启了“尚贤堂”在深圳的第一讲,他以“顺丰的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的演讲为我们带来了深刻全面的顺丰人力解读之旅。陈教授以顺丰未来的战略重点和供应链管理现状开场,着重剖析了顺丰成功的重要因素——人力资源。顺丰以高效的扁平化组织模式,明确清晰的员工激励机制,促进了具有顺丰特色的人才战略的形成,辅以高效的物流系统和便捷优质的服务,成为中国速递行业中民族品牌的佼佼者之一。
        从陈教授的分享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顺丰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立足于人力资源的管理使命与管理愿景,顺丰建立了科学的人才运转机制和优秀的人力供应链。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重视人才管理,为员工提供良好发展平台的同时,保证了顺丰旺盛的发展生命力。顺丰集团用实际行动感召人的心灵、塑造人的行为,实现了内外的统一,才得以建立起顺丰集团坚实的诚信基石。


陈启明教授为新生作“尚贤堂”讲座


        陈教授的演讲在掌声雷动中结束了,作为新生代表,我很荣幸地向陈教授赠送了带有2014级深圳班全体同学签名的“尚贤堂”名信片,饱含着MBA新生对其深深的感激之情。感谢陈教授生动精彩的的演讲为我们开启了“尚贤堂”深圳实践基地的智慧之门,带我们一同回顾了顺丰集团辉煌的成长历史,详细阐述了顺丰以人为本、成就人才的理念。
        未来三年,我希望能通过在上海经财大学的钻研与积累,实现自身能力修养的提升与创新思维的升华;若干年后,希望我以及我优秀的同学们能共同续写新的辉煌;在追梦的路上,坚守自己的理想,发扬财大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谱写崭新华章!


                                      文/2014级MBA深圳班 程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