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夯实计划交流成果 共谋商学发展格局——财经三校商学院院长访谈

 

       “中国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项目(以下简称“计划”)是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发起,受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及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资助的公益性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援助院校与受援院校之间建立伙伴关系,帮助中国西部省份受援院校完成MBA师资及院长培训,提升MBA师资水平与办学能力,建设具有较高水平和质量的MBA教育项目。并期望以点带面,带动所在地区其他管理类院校的共同发展,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培养质量更高、数量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

        支援院校上海财经大学,受援院校浙江工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有幸参与“计划”实施的全过程,并在此期间,三方开展示范讲学、拓展合作案例开发渠道等交流,有效促进了各方院校的商学教育发展。临近“计划”尾声,各方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商学院院长围绕商学教育教学与创新发展格局展开了深入讨论。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 孙铮

 

       20119月,上海财经大学成功入选“计划”项目,在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的资助下对浙江工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两所受援院校提供对口支援。在为期三年的项目开展过程中,上海财经大学及有关各方得到了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及时任副主任赵纯均教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各项工作建设发展得到了有序落实。

       项目开展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前往受援院校开展示范讲学、接受受援院校教师赴我校进行参访学习、拓展合作案例开发渠道等有效途径,帮助各受援院校建设具有较高师资水平和教育质量的MBA教育项目,并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力求以此带动其他地区管理院校的共同发展,为培植商业人才、研究商学、领导商人以及构建和传播现代商业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其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从MBA商学教育各环节入手,以多种形式为两所受援院校打造合作交流平台,帮助提升其MBA师资开发与教学能力。三年内,上海财经大学累计派出示范教学师资12人次,同时接受30名受援院校教师来沪进修学习,开展交流互访活动约20次。与此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还通过邀请受援院校教师参与案例教学研讨会,增强进修教师对案例教学和开发的热情,促使后者不断突破、完善自身教育教学方法。所有进修教师均被要求在交流学习期间完成一门课程大纲编写和一个亚洲案例开发,部分优秀案例经收编汇总出版发行,成为三校及国内各大商学院校教师开展案例教学的重要参考。此外,上海财经大学积极发起举办三校项目交流会,将项目交流范围进一步深化拓展至各校行政管理人员,延请受援院校管理人员参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项目预面试招生、论文答辩等日常教学管理环节,在此基础上促进受援院校MBA人才培养及办学能力水平的持续提升。应当予以强调的是,上海财经大学在自身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拓展商学教育外延、带动地区经济文化共同发展、促进商业文明协调进步为己任,这一建设发展理念同样在“中国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的开展过程中得到了较为深刻的体现,由陈志俊老师参与发起的《北疆西部区域人力资源融合式管理体系建设》横向课题研究以及由上海财经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联合承接的《新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规范化管理研究》课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对新疆地区乃至全国经济文化发展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用。

       “中国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的实施有助于不同商学院校之间、不同地域之间的交流互通,对国内商学教育共同提升师资水平和办学能力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也为实现兄弟院校间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提供了强有力的维系纽带。未来,上海财经大学仍将继续扎实稳妥推进自身MBA教育课程体系与教学体系改革,联合国内各大财经类高校,一同营造互利共赢的商学发展环境、开创商学教育新篇章。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 乜标

 

       2012年,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凭借自身财经类院校的特色以及在浙江省高等院校的定位,成功入选“中国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项目,这表明浙江工商大学自2004MBA开办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序安排下,浙江工商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结成联盟,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两校实际,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学习。在项目框架内,浙商大MBA学院参加了一次海外院长培训会和三次国内院长培训会;派遣了15位优秀的MBA教师到上海财经大学进修学习;接受了6次上海财经大学到我校示范授课。在项目的规定动作外,参与项目的院校还组织了2次联席会议用于磋商如何扩大项目成果。与此同时,浙江工商大学还多次组织职员到上海财经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提升职员素养。

       通过多方位交流学习,学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表现在招生、教学水平、国际认证、案例库建设等方面。招生方面,“计划”实施2年后,2014年秋季MBA招生网报考生数量比2012年增长了45.4%;现场确认考生数量增长了53.6%;实际上线考生数量增长了26.1%。此外,借鉴上海财大招生复试中好的做法,我校优化了复试流程,并由我校教师开发了专门的复试案例,进一步提升了复试环节对保证MBA招生和录取质量作用;教学方面,进修归来的教师改进了课程体系及课件,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引入到我校的MBA课堂中。根据授课班级学生反馈,进修教师的教学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课程更生动,案例更新颖,授课方式更多样,学生的收获更丰富。最新的教学评估显示进修老师在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综合评分上和往年的学生打分相比有进一步的提高。国际认证方面,国际认证被认为是MBA项目发展的抓手,能多方面推进MBA项目运作的规范化和国际化。随着“计划”的开展,在上海财大的帮助下,学院梳理了自身当前的优劣势,学习了认证前期需做的准备,获得了宝贵的认证资料及经验,为今后的认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案例开发方面,学院借鉴上海财经大学案例中心的经验,成立了浙江工商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今年案例中心组织校内老师编写的两篇案例现已入选第五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从而使我校入选的历届百优案例达到8篇。由上海财大牵头,三校遴选优秀案例出版了《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案例集》。推荐参训教师编写的9篇优秀案例入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作为“计划”成果的《亚洲企业实践—中国MBA案例建设集萃(第三、四辑)》。

       在受援过程中,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收获颇丰,明确了“培养卓越浙商,助力社会发展”的目标,开始启动新一轮培养方案改革,并适时申请了AMBA国际认证,同时也把项目的经验与心得分享给浙江省内的其他兄弟院校。

       尽管“计划”已进入尾声,但浙江工商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间的合作以及财经类院校间的互助发展并不会就此收尾。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参与项目的各财经类院校还制定了资源共享、不定期交流等机制,通过不同地区、不同特色的MBA项目办学,分享项目发展经验,进而推进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

 

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 马洁

 

       “计划”于20119月启动并实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项目实施计划目标明确、对项目实施领导有力、组织有方,管理严格,特别是项目指导委员会的赵纯均主任、王萍老师耐心的指导及大力的帮助,以及项目组织的定期检查保证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较好效果。

       三年来我校共派出的26名参训者(包括2位院长、15MBA一线教师、9MBAEMBA的管理者),援助院校上海财经大学派优秀导师全程指导。截至2014831日,我校圆满完成了三校启动会议备忘录中的所有计划工作。整个项目得到良好的落地,参与者和所在学校收益巨大。

       新疆财经大学与援助院校上海财经大学、受援院校浙江工商大学在三年的帮扶活动中建立了亲密的伙伴关系,并基于我校地处西北地区财经类院校的特点,坚持我校“为新疆社会发展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向中亚服务”的战略定位,深入挖掘并牢固树立我校品牌的差异化,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通过三年的帮扶,理顺MBA培养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内涵发展的思路,促进了我校整体教学水平,特别是MBAEMBA项目教学、项目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通过师资的交流学习提升了我校教师案例教学、案例开发水平。

       为了提升我校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我校与哈萨克斯坦赛夫林农业技术大学签约,在中亚地区开展MBAEMBA的招生与培养。三年来,多次与新疆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派出工作团交流MBA的招生与培养经验,共同促进西部地区的MBA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修归来的老师积极参与我校MBA教学活动,为我校MBA师生开展课程设计与案例教学经验分享会、学术讲座,为我校教学改革活动献计献策。

       我们相信,借助“计划”建立起来的三校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不断探索财经类院校的特色差异化发展、东西部院校间、省市间商学教育资源融通共享、相互合作的实现途径与模式。通过多地域共同开展案例研究、MBA案例教学,实现东部智力资源、经营管理经验同西部商业机遇的有效融合,为今后我校、新疆乃至全国的MBA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我国MBA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东方早报9月24日整版报道,电子版阅读请点击: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9/24/content_9271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