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俱乐部】五千年中华文化之《易经》专题—寒舍国学俱乐部系列报道

      920日上午,上财MBA寒舍国学俱乐部正式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成立。值此之际,国学俱乐部举行首次国学讲座,题为:五千年中华文化之《易经》专场。


      本期邀请的讲座嘉宾是李定教授。作为现代易学倡导者,复旦大学博士,李定教授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进修学院等院校开设现代易学课程和讲座;同时还应清华大学战略经营总裁班、营销管理与创新班,复旦人文智慧课堂国学与历史班,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MBA、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中邮电DBA班、瑞士IECG国际咨询集团等聘请,为高端学员讲授中国国学之内核——易学。

     上午930,寒舍国学俱乐部的会员慕名前来听取李定教授讲座的国学爱好者早早来到教室,空荡荡的教室一下子就座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和欢迎声中,我们迎来了李定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首次国学讲座——《易经》的起源。

     李定教授用他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及生动形象的国学例子,讲述目前社会上主流倡导国学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其中《易经》是国学的核心部分。易,乃中华文化之母,中华文化之根,中华文化之源,是中华文明的真正道统和体统。国学的复兴乃至中国软实力的提高,进而引领世界文化的主流,有赖于易学正统的全面还原与回归。     

 

      浩渺宇宙,阴阳大道,莫测乾坤,时规运律。李定教授以多年潜心研究的“中国方”结构,以中国人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启心智,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东西南北、青红皂白、春夏秋冬等耳熟能详的成语,抽丝剥茧,从万千行中取其数,无穷数中举其象,让与会者切身体验易学智慧的魅力。与此同时,李定教授用他那简易的表达方式让与会者们体会到学习”中国方“的过程,即,一个把自己放入方内的过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顶方踩盘、居中而思;观万物未发之时,不浅隐、不躲藏,以本心本性观察身边事物,从而理通其气脉文理。

 

      在李定教授精彩的演讲和与会者的热情互动中,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转瞬即逝,国学会员们不得不与李定教授依依告别,并期待下次再次聆听教授的讲座。李定教授还与寒舍国学俱乐部成员及会员合影留念,拍下了这令人心潮澎湃的一幕,同时也记录了国学爱好者的心路历程。

 

      寒舍国学俱乐部期待更多的国学爱好者的加入、学习、发扬并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寒舍国学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华文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实现文化复兴的中国梦。

 

文:寒舍国学俱乐部 秘书长/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