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0岁以下40佳老师之一】荷兰伊拉斯谟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Ying Zhang

Ying Zhang简介:
Ying Zhang,Poets&Quants评选出的2015年度球40岁以下40佳老师之一,荷兰伊拉斯谟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在鹿特丹管理学院任教多门课程,包括《展望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人崛起》《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管理》《组织理论和发展动力》等。她的主要研究内容是新兴市场中的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管理,例如国家经济转型和企业家精神、社会资本和企业的发展以及个人的创业创新教育等。除此之外,Ying Zhang教授的研究领域还包括:国外直接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创业认知、新产品开发、交叉文化背景的项目管理、学校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和新兴国家联合体等,并发表了很多相关研究领域的文章和书籍。请参见文后附录。

*Poets&Quants Ying Zhang 专访请点击链接查看。 

 

荷兰伊拉斯谟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简介:
荷兰伊拉斯谟斯大学又称为鹿特丹大学,是一所世界闻名的以应用实践为教育导向的、荷兰最著名的、拥有雄厚教学及科研实力的综合性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是荷兰商学院最高学府,在荷兰被称为欧洲的哈佛,作为商学院,它在欧洲名列前茅,在世界范围排名也比较靠前。学校的管理学硕士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在2014年《金融时报》 (Financial Times)的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中列8位。

 

主页链接:http://www.rsm.nl/home/

      

       2015年4月,Ying Zhang教授为我们带来《创新管理和企业家精神》这门特色专题课程。Ying Zhang教授讲课充满激情,语言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善用例子来引导、启发学生,将国内外境况进行对比,从美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美国家,到日本、韩国等邻国,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Ying Zhang教授专业知识的深与博。四个专题分别为:
1. 经济追赶能力(Catching-Up)
2. 公司创业(Corporate Entrepreneurship)&国际创业(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3. 创新文化背景和行为(Innovation Culture and Performance)
4. 创新战略(Innovation Strategy)

 

经济追赶能力
Ying Zhang教授从中国在国际经济环境中的地位开始,分析了中国在经济转型期的具体表现、国家经济追赶能力的相关理论,并指出了在提高这一能力方面政府和企业应该怎么做,最后总结出中国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探索提升经济追赶能力的路线和方法。

 

公司创业&国际创业
这个年代是属于创业者的“无与伦比的美好时代”,在中国经济“双引擎”的推动下,全民创业的力场空前高涨。然而面对来自环境、资金、组织、竞争和自我意志的多方面挑战,如何“胜人一筹”?Ying Zhang教授在课程中为大家带来了答案。她首先提出了中国企业自身的短板,接着引入企业创新方面的术语,并分析了企业风险投资的特点,还列举了联想和王老吉这两所大家熟知的企业,来分析企业创业的内外部环境。在此基础上,Ying Zhang教授还与学员探讨了国际创业坏境,通过讲解中国与国外合作的创业项目,分析了影响国际创业行为的因素。授课内容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成为上海大财经大学MBA Sn创业季的完美开端。

 

创新文化背景和行为
Ying Zhang教授以小米公司为例,分析了该公司目前的发展、运营情况、取得的成就,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公司创新文化背景,分析了文化背景差异和文化网络对创新行为的影响。接着用华为公司的案例,分析讨了公司创新团队的建设与管理。

 

创新战略
公司要创新离不开战略的指导,而战略的制定是一门非常大的学问。Ying Zhang教授首先分析评价了原有的封闭式创新模式,指出开放的创新是现在最需要也是最合适的,并用实际例子说明如何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制定蓝海战略。

 

Ying Zhang教授部分发表书籍与文章:
Zhang, Y., Yang, S. (2014). Teaching case: Chery Automobile: Chinese Firms Catching Up. IVEY Case Publication. 2014.
Zhang, Y. (2014). Catching-Up by Chinese Multinational Firms Using Network Strategies. In M. Marinov & S. Marinova (Eds.), Successes and Challenges of Emerging Economy Multinationals. U.K.: Palgrave Macmillan.
Zhang, Y., Duysters, G & Cloodt, M. (2014). The role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s a predictor of university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and Management Journal, 10(3): 623-641.
Zhang, Y. (2013).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in China: A Multilevel Approach.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23 pag.) Eindhoven: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Zhang, Y., Duysters, G & Filippov, S. (2012). Internationalization through acquisitions and strategic alliances: implications from Chinese firms entering Europe. Journa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in China, 3(2) (pp. 102-123). Emerald.
Zhang, Y. & Filippov, S. (2010). Internationalisation Strategy of Chinese Companies in Europe. Journal on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1(1).
Zhang, Y. & Duysters, G (2010).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and the Role of Economic Transition in Entrepreneurial Activities.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MERIT Working Paper 2010-036. United Nations.
Zhang, Y. & Duysters, G (2010). Alliance-Based Network View on Chinese Firms’ Catching-Up: Case Study of Huawei Technologies Co.Ltd. Journal on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1(2).
Zhang, Y. (2009). Student Network Centrality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MERIT Working Paper 2009-034. United Nations.
Zhang, Y. & Filippov, S. (2009).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Chinese firms in Europe. In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MERIT Working paper 2009-041. United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