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题课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by Marc Smelik博士

Marc Smelik简介:
Marc Smelik,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博士。
曾任职巴克莱银行,美林证券公司。主要从事信用风险高级管理,现金管理,风险资本和人才管理。现任鹿特丹管理学院EMBA项目学术主任。
 

 

荷兰伊拉斯谟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简介:
       荷兰伊拉斯谟斯大学又称为鹿特丹大学,是一所世界闻名的以应用实践为教育导向的、荷兰最著名的、拥有雄厚教学及科研实力的综合性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是荷兰商学院最高学府,在荷兰被称为欧洲的哈佛,作为商学院,它在欧洲名列前茅,在世界范围排名也比较靠前。学校的管理学硕士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在2014年《金融时报》 (Financial Times)的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中列8位。


主页链接:http://www.rsm.nl/home/


       2015年4月,Marc Smelik为Global Program的同学带来了题为"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特色专题课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主题:

经济与国际贸易(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国际贸易策略(Issues of strategy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企业竞争的原则(The principles of firm competitiveness)
市场准入模式(Market entry modes)
距离概念(Concept of Distance)
文化视角(Cultural perspectives)
国际贸易:全球性问题和机遇(International trade: global issues and opportunities)

 

       Marc Smelik博士从两个经典案例:吉利收购沃尔沃和华为进军美国市场展开,为MBA同学们详细阐释了国际贸易的策略、原则以及贸易环节中所隐含的距离概念、文化维度等,并带领同学们运用SWOT分析法分析了国际贸易领域的经典案例,在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

 

☆TTIP&China
Marc Smelik博士讲到,TTIP即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协定如果达成,将成为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美欧关税降至零、覆盖世界贸易量的1/3、全球GDP的1/2。很大程度上,TTIP将改变世界贸易规则、产业行业标准,挑战新兴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间的准贸易联盟。在不少专家看来,如果TTIP建成,以北美自由贸易区为躯干,外加TPP和TTIP的两侧联动,“一体两翼”的两洋战略将强力驱动美国全球政治布局。但TTIP却把中国孤立在外。Marc Smelik博士分析,中国也许重新成为规则的被动接受者,因为任何由美欧采纳的技术和法规标准都将可能成为未来双边、多边和地区间贸易谈判的参考标准,进一步巩固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方面的垄断地位和话语权。

 

☆文化维度
Marc Smelik博士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文化的五个维度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包括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individualism/collectivism)、权力距离(power distance)、不确定性规避(uncertainty avoidance)、刚柔性(masculinity/femininity)和长期方向(Long-term Orientation Index)五个维度。Marc Smelik博士指出,文化维度是跨国贸易中的关键分析要素,同时也具有不可忽视的潜在效力。

 

☆贸易壁垒
Marc Smelik博士介绍说,凡使正常贸易受到阻碍,市场竞争机制作用受到干扰的各种人为措施,均属贸易壁垒的范畴。Marc Smelik博士也深入分析了目前中国所面临的贸易壁垒状况:1、国外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力度加大。2、技术性壁垒已经成为中国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3、中国出口产品还受到诸如以美国“337”条款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限制,以及来自欧美等国的对华特别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立法的限制。因此,国际贸易中技术壁垒的发展动向也值得MBA同学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