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光影手札】百年商学 传承创新——记上海财经大学2015级MBA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5年8月30日一早,多届校友以及500名2015级MBA新生齐聚一堂,共同出席上海财经大学MBA校友会成立仪式暨2015级MBA研究生开学典礼。  

 

       兴办百年商学,塑造业界精英
       活动的开始,上海财大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为2015级的MBA新生做了一个热情洋溢,风趣幽默的演讲。从学校的98年校史回顾开篇,到目前MBA项目的蓬勃发展,以及荣获的多个奖项,都让广大师生和校友无比自豪。

       从首位主任哈佛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杨杏佛先生,到首位校长郭秉文先生,首任院长孙冶方,我们的先辈们一直致力于传承发扬,积极探索创新。他们用现代商学理论和商业经验,在当时中国这样一个生灵涂炭,动荡不安,缺乏国际影响力根基的国度里,摸索出了一条从事商学教育、通商救国、参与国际商业竞争的,走向现代社会的独特发展之路。其智慧、勇气、决心着实让人钦佩和称赞。
       20世纪初咱们的前辈们“坐而论道”,不以盈利为目的,纯粹谈论创业之路。隔了一个多世纪之后,上海财大商学院依然秉承了这个优秀传统,2008年创立了“金融家俱乐部”不以盈利为目的, 邀请诸多学者、精英、相关领域专家等优秀人才,传递最新金融资讯,解读前沿金融问题,交流当下业内信息。推进了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本着“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的使命, MBA 培养的终极目标“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孙院长和我们详细解读了MBA课程的设置情况和和课程目标。尤其部分课程是比较新颖的,紧贴时代脉搏的,比如“不确定性下的决策模型”“全球经济和商业环境”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啧啧称赞。
       最后孙院长希望我们可以成为具有伦理常识和社会责任,具有全球化视野和系统,充分掌握商学知识的人才。他的演讲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全场掌声一次次响彻在大礼堂内。

 

       首届上海财经大学MBA校友会成立
       下午的议程始于孙铮院长宣布上海财经大学MBA校友会成立。随后,上财的95级的MBA 校友,现任工商银行监事长的钱文挥先生正式出任第一届校友会会长。钱会长和我们这群新鲜的“血液”分享了他在财大MBA求学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这么多年参加工作的感受. 其中有三点令我印象极其深刻。

 


       其一就是要对学校有高度的荣誉感。学校的三宝:老师、学生和校友,他们的所起的作用不容小觑,甚至可以影响你一生。
       其二要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愿意信息共享、业务交流、回馈学校。这显然与孙院长的观点是不谋而合的。
       其三,永远在路上,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传承创新,经济匡时的价值观永远激励我们顺应时代步伐,不断求新求变。
       作为回馈校友和师长的一份薄礼,我院MBA 新生代表以小组诗歌朗诵的形式,表达了我们由衷的谢意以及对于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清新、唯美的诗歌朗诵打动了在场的师生和校友。时光仿佛一下子倒流回了那青葱的峥嵘岁月。

 

       宝象金融杯创业大赛颁奖仪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宝象集团与我校积极开展合作,且斥资100万人民币打造了宝象金融杯创业大赛。鼓励有为青年相应号召行动起来,创新创业。15支来自各个团体,各个行业的精英小组投入了此番活动。
      厚德博学,大气谦和,传承创新,经济匡时。2015年8月,2015级MBA学生扛着财大的校训旗帜,杨帆起航了。


文:第二届“光影手札”、2015级MBA G班 陈丹凤
图:第二届“光影手札”、2015级MBA P2班 江俊杰
第二届“光影手札”、2015级MBA G班 陈璐
第二届“光影手札”、2015级MBA P4班 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