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XD建模法——企业数据多维化动态分析之利器法宝

 

近年来,“大数据”一词伴随着一本牛津大学教授迈尔-舍恩伯格的《大数据时代》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大数据”似乎总与复杂的数据挖掘与编程语言相关,看似离我们很远,但也离我们很近,在我们工作生活中处处存在着数据,只是过去我们对这些数据的运用和分析还停留在表面。随着上财MBA大数据俱乐部的成立,为商学院学生认识大数据,运用大数据为管理工作服务创造了更好的机会与平台。随着一系列沙龙、讲座活动的举办,大数据俱乐部已经吸引了一批对大数据感兴趣成员。

 

本学期,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大数据俱乐部邀请我校的王兴德教授开设以“企业数据多维化动态分析”为主题的系列讲座。王教授基于独创的“XD建模法”,运用日常办公软件Excel向大家讲述如何对企业日常运营管理中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多维化的动态分析。

 

2.jpg

 

区别于传统的电子表格或是报表分析,王教授所传授的动态分析法通过对企业经营数据的整理与分析,绘制成多维动态的电子图表,并可以通过对企业实际经营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建立数字化模型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实际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目前,该系列讲座已举办两次,吸引了40余名来自15级、16级的MBA学生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王教授的分享拉近了“大数据”与自己日常工作的距离,通过使用简单的工具即可实现许多复杂的数据处理和筛选工作,还可以在学校的整合实践项目或是日常工作中学以致用,收益匪浅。

 

1.jpg

 

上财MBA大数据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围绕互联网时代的热点话题“大数据”向商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大数据、运用大数据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成立至今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了多位在大数据研究与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针对大数据在金融、财务、营销、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举办了多次活动。热忱的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大数据俱乐部中来。


上财MBA大数据俱乐部  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