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实践项目】满怀“远大”理想,致力量化投资发展 ——“上财MBA2016整合实践项目之远大量化”项目小记

 

【中国500强企业--远大物产集团之初见】

 

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7月,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贸易、物流、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年销售额突破550亿元,连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集团主营石化、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在全国各地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30余家,在海外多个地区设立了业务机构,基本形成了宁波、上海双总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布局。

 

2015年远大物产纳税6.15亿元,在宁波市纳税50强企业中排名第30位。远大物产实现营业收入55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3%;实现净利润5.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2%,其中主要来自远大物产及其子公司的电子交易、期货交易业务。

 

1.jpg


 

【心怀“远大”理想,探索量化投资公司发展之道—项目之初见】


远大物产集团的量化交易团队目前有35人左右,团队大多数成员主要从事软件开发和策略交易工作。团队成熟,成员学历高、经验丰富、战绩卓越。


远大公司今年三月兼并了一家由软件和套利交易的投资类公司,想要在发展以专业的计算机为交易手段的量化投资上继续发力。所以该团队第一负责人秦总目前就将兼并公司的团队和现有团队组成一家量化投资公司作为下一步的新征程,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实践,我们可以提供该量化投资公司的企业发展战略的可行建议,以供他们借鉴。

 

2.png


 

【“MBA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王琴教授带队】


王琴教授,管理学博士,所授《战略管理》为国家公开课,《企业管理》也是上海市精品课程。跟着优秀的王教授一起做企业实践项目,在实践中学习,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行业背景多元化的项目实践团队】


我们小组成员有来自期货、银行、证券等金融性行业,也有来自于物流、烟草、互联网公司等非金融性行业,还有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尽管小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对量化投资的了解程度各不相同,但大家在王教授的带领下都非常积极投入。我们分工明确,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学习专业知识,咨询行业内从事量化工作的朋友等等,第一步的资料收集和项目研究,组员们丝毫不含糊。
 
【项目进展速报—忙,并快乐地推进中!】


第一步的工作初步完成后,我们于8月份,在王教授率领下,去了远大物产位于陆家嘴金融中心的高档商务楼,会师于秦总和他的精英团队。


秦总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远大物产目前的发展情况,目前公司的主要核心部门及他们核心的工作。秦总团队的干将们也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主要工作。经过了两三个小时的初步交流,我们熟识了秦总目前的部门,也了解到了秦总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带着秦总的问题和困惑,我们怀着沉甸甸的使命感,回来后又就这些问题做进一步的调研,研究。

 

3.jpg


 
王教授不停就我们项目进展进行确认,及时给与我们下一步的行动指导。目前是秋季专业课阶段,虽然课业负担较之前多了很多,但大家都积极协调好工作和上课,见缝插针、忙里找闲,一空下来就开语音会议,教室外面碰头研讨,好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状态。


近期我们还会将手头资料汇总后,再次拜见远大秦总团队,进一步探讨我们的战略规划方面问题。

 

供稿:MBA整合实践远大量化投资组 陈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