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加油站 | 如何高效备战上财国商?(二)

       上财国商的专业课内容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如果时间充足,还是要逐本梳理框架,理解知识内容,整理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背诵笔记。如果时间没那么充裕,可以结合往届学长学姐整理好的笔记,根据往年真题的章节分布,找出重点章节,重点突破。考前注重对往年真题的巩固和模拟练习。

       具体学习过程来说,我觉得对于知识的理解和体系构建是很重要的。理解之后去记忆和组织解题答案都会更顺畅更轻松一些,结合思维导图将知识点联系起来,也方便后期检验记忆情况。另外上财国商的出题也逐渐灵活和结合时事,建议多关注一些热点事件,多听取和思考一些优秀网络博主的见解和资讯科普。

其次是考试过程中的答题。答题首先确定好题目跟课本知识的联系,抓住答题关键点,围绕关键点列清相关的方面(如原因、措施、影响等),分点答题,不强求按课本陈述默写完整,但答案整体是叩题的、条理清晰的、全面的,更好一点结合新兴趋势的,那么我觉得也是不错的答案。

       最后是心态方面。备考过程中专业课知识繁多会带来不小的压力,但不要单纯去焦虑背诵遍数等等,关键是摸清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只要掌握的好,不必要去追求遍数,按自己的节奏来就好。考场上答题的心态也很重要,专业课考试几乎是没有空余时间的,时间紧张,所以保持平稳冷静的心态也是重要的,抓大放小,先答最重要的点,按合理的逻辑去组织答案,然后最后再补充完善。

       每日计划:学习时间循序渐进,抓重点分配时间精力

  • 4-6月份,每天约5-6个小时,主要进行数学英语的基础学习和专业课课本的阅读理解。
  • 7-9月份,每天约7-8个小时,进入数学英语的强化阶段,开始396逻辑和写作的学习,开始政治的学习,准备开始或开始专业课的背诵记忆。
  • 10-12月份,每天约9-10个小时,进入各科的冲刺阶段,特别是数学 政治和专业课的考前记忆和练习。

      至于每天的学习时间如何分配,与个人的学习习惯关系很大,例如有人喜欢早上学数学等,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就可以,只要每阶段抓好重点科目,多分配点时间和精力就好。这个时间规划仅供参考,要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和状态做一些灵活调整,适合自己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