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加油站 | 如何高效备战上财国商?(三)


      首先把所有参考书粗略过一遍,目的在于熟悉各个知识点方便后期背诵。正式开始背诵之后,每天一定要定目标并严格执行。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在暑假结束前背完一轮。

      第一轮背的时候可以先注重框架,利用思维导图建立框架,并在之后的背诵过程中再慢慢补充完整背诵过程中,国金虽然相比起来难理解一些但是有逻辑性 所以背诵起来较为简单,个人感觉国商最为琐碎比较难背全,所以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在背书的时候,尽量发散思维。背到一个知识点联想其他的相关知识点,比如国际收支理论中的货币论联想到第一代货币危机等等。

      冲刺阶段把重心都放在专业课上,开始采用艾宾浩斯➕思维导图记忆法。采用了记忆曲线app 每天记录背诵内容,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来进行背诵。此阶段的思维导图学习不仅仅是背导图,更重要的是默导图,一定要自己默写 可以简略地写但完整的答案要在脑子里过一遍。还有一个学习习惯是睡前看导图,然后闭眼以后在脑海里把导图过一遍,第二天醒来会自然而然地开始背导图,直到卡住马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忘记的内容再看一遍,对背诵很有效,并且在这个阶段,加强对于热点的关注,平时重在积累对于热点的学习能让相对枯燥的专业课学习更加有趣生动。

      每日计划:前期熟悉,暑假重点,后期冲刺

  • 3月-6月:每天复习时长大约3-4h,重点在于396的数学和逻辑部分,并熟悉专业课参考书目。
  • 7月-8月:暑假是重点准备阶段,每天大约学习12h。重点在于专业课的一轮背诵,以及396的强化训练,为了后续能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专业课的复习,在暑假期间我将政治所有内容都学完,并开始刷1000题。
  • 9月-12月:冲刺阶段,每天复习时长约为10h,主要是真题训练以及政治专业课背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