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加油站 | 如何高效备战上财国商?(四)


      我在备考期间会不断去问自己434这一门课程的考察目的,以此为导向展开了复习,自己的理解是434考生要具备用国际视野的分析方法看待基础的商务问题,有效运用扎实的理论基础去看待现实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在明确这个考察目的后再去翻看参考用书会更加有效率。具体的复习方法如下:

      首先,研究考试大纲。在考纲下去搜寻符合条件的参考用书,系统研读全部的参考用书,例如陈宪与郭羽诞老师的国际贸易部分,张海东老师的国际商务管理部分,杨培雷老师的跨国公司部分、奚君羊老师的国际金融部分、龚仰军老师的产业经济学部分。按照考纲把握不同部分的重点难点,筛选、整理成笔记的形式,方便后期的不断复习与思考。

      其次,研究往年真题。熟悉老师们的出题思路,在复习时尝试按照真题思路对自己提出问题,更加有目的性的去掌握参考用书。例如20年之前的真题更多的考察考生对于基础理论的掌握与丰富的多元知识储备,而20年之后的考题则更多考察考生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能力以及凭现有基础理论的分析能力。这就使我在复习过程中不仅仅需要背诵基础定义与概念,更多的是需要思考这些理论的提出其原因与现实意义。

      最后,不断模拟检验。我在考前的九月份就开始尝试模拟真实的考试环境来检验自己一段时间的学习成果。批改完善自己的试卷答案,反思进步。后期还会自己给自己出模拟题,来尽可能规划在三小时的答题时间内自己需要做的每一步。不断模拟是为了尽可能熟悉答题环境,防止在上考场后因为一些偶发性因素来影响最终的考试成绩。每日计划:根据考试时间安排学习时间,复习计划适应自身

  • 九月份前每天的复习时间在6-8小时。
  • 九月份之后的复习时间在10小时以上。
  • 参考真实考试各科的考试时间为各科固定每天的学习时间,比如在上午8:30-11:30学习数学、政治,下午2:00-5:00学习英语、专业课,晚上的时间更多来查漏补缺。
      各考试科目的复习周期不尽相同,但最重要的是为不同的考试科目出一份适合自己节奏的复习计划,然后按照计划有序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