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和学术型研究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提示:商学院原则上将2022年“上财商学院国际商务和学术型研究生夏令营”作为选拔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主要方式(不含院本科生),欢迎有意申请商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本科生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


一、学院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科教育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921年。如今,学院已发展成为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国内领先商学院,先后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AACSB、EQUIS、AMBA国际认证。依托学校百年发展凝聚的雄厚学科实力,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被评为A,位列全国2%-5%;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学科位列全国前2%,理论经济学学科位列全国前5%;2020年学校经济学与商学蝉联ESI全球前1%;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2021)中,经济学与商学位列全球第131位,中国大陆第6位;根据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D)全球商学院科研排名(2016-2020),位列全球第120位(大陆地区第3位);在2021年度英国《金融时报》排名中,MBA项目位列全球第64位,中国内地第4位等。

学院立足于学生的长期发展,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培养路径和个性化学习体验,培养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高端财经人才及未来商业领袖。学院以“国际化”为特色,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中国管理学院的制度模式和发展路径,立足上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学院目前拥有专任教师80余人,外籍教师4人。98%左右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50%左右毕业于海外知名大学。学院已与欧美亚地区的近20所知名大学开展不同类型的教育合作,助推人才培养。


二、具体安排

2022上财商学院国际商务和学术型研究生夏令营”预计于20227月上旬举行,此次夏令营选拔活动主要针对我院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学术型研究生(硕博连读)项目。在夏令营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将有机会通过推荐免试途径就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2022夏令营活动将全部采用线上考核方式进行,具体开营时间、入营安排及考核内容安排等,会在入营通知书中提前告知。


三、夏令营招生规模

本次夏令营计划面向全国各高校(含本校其他学院)本科生招收80名营员,但不招收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本科学生。

项目名称

名额

国际商务

约50名

学术型研究生

(硕博连读)

约30名

 

四、申请资格

本科生入营须满足以下条件,方能申请。

1)全国各高校本科三年级在校学生(2023届毕业生),不限专业。

2)“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在所学专业名列前40%;或其他高校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在所学专业名列前5%或班级排名第1。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9所高校学生或具有出色科研成果学生或具有突出专业综合能力学生的排名要求可适当放宽

3)英语成绩优秀

4)符合《上海财经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20209月修订)》规定的推免生申请条件。


五、申请程序

(1)网上系统申报:申请人通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暑期夏令营报名系统填写申请信息,网址为: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PGLogin。申报时间:即日起-6月19日。申请人只能申请上海财经大学的一个夏令营的一个专业志愿,不可兼报。

注:

申请“国际商务”项目的同学注册后,须选择“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并在系统中选择研究方向。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下设2个方向: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数字经济与产业分析。请各位同学根据兴趣自愿选择填报。

申请“学术型研究生”项目的同学注册后,仅可选择学术型专业。其中申请企业管理专业的同学,请选择研究方向,企业管理专业下设2个研究方向:组织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申请人只能选择1个方向志愿提交申请后不能更改,请考生慎重填写;有意申请直博生项目的同学请在“直接攻博”选项中选择“是”,否则选择“否”,直博生候选人名单将综合夏令营表现和个人意愿择优确定。

2)申请材料电子版提交:请各位同学提前准备好下述要求的申请材料,在夏令营系统中的相应环节按要求上传


六、申请材料

1)夏令营申请表(完成系统报名将自动生成申请表,打印后签字盖章扫描,再上传系统);

2)专家推荐信电子版2封,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下载模板,需要2位副教授(含)以上老师分别推荐签字后扫描;

3)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4)前五个学期总评成绩专业或年级排名证明扫描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提供并加盖公章);

5)外语成绩证明(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等)扫描件;

6)身份证扫描件、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及个人信息页);

7)研究报告一份,研究报告将占30%的分值(要求请点击“ 研究报告要求(申请国际商务夏令营)”,不提交视作放弃30%的分数仅国际商务项目申请人提供);

8)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及各类奖状及证书等)扫描件。

所有申请材料上传格式详见系统内要求

最终获得我校录取资格的营员,需根据学院后续通知提供纸质版申请材料。学院将根据纸质版材料对申请信息进行再次核实,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七、资格审定

本科生入营按以下程序审定资格:

材料审核及夏令营资格审定:材料审核和夏令营资格审定工作由商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入营名单及夏令营日程安排预计将于20226月商学院暑期夏令营管理系统和商学院官方网站上公布,并以电子邮件及夏令营招生系统站内消息的形式直接通知本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八、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

夏令营期间学院将组织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招生选拔工作,选拔结束后初步确定候选人。

取得候选人资格的学生需获得本校推免资格,在规定时间重新提交加盖教务处证明章的前六学期成绩单、学习成绩或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等材料,我院将对考生的推免接收资格进行重新审查,通过审查并经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审批后方能确定录取资格。


九、联系方式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项目

菅老师  电话:021-65907198  邮箱:scsxysszs@mail.shufe.edu.cn

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项目

周老师  电话:021-65907305 邮箱:SUFE_MIB@mail.shufe.edu.cn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00

 

十、国际商务项目夏令营-项目招生宣讲会

腾讯会议: 2022年6月14日 14:00-16:00

会议号:173-499-004;密码:434434


附录:

申请攻读学位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专业介绍

专业型硕士

国际商务硕士

01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 

02数字经济与产业分析

(1)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方向,服务中国以及上海内外经济交流的高端要素集聚。立足上海地缘优势,为汇聚的全球跨国公司、总部机构、国际组织等高端主体提供跨国公司管理、投融资服务、国际贸易业务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培养。

(2)数字经济与产业分析方向专注服务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构过程中中国与上海的应对之道。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调整需要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回应,上海高水平开放的桥头堡需要率先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通过产业分析人才培养,提升国际商务人才的全球观、中国观与实践技能,发挥高端商务人才的引领功能。

学术型硕士(硕博连读)含直博生

世界经济

01 世界经济

聚焦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风险的传导与金融危机等研究领域。培养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础理论,熟悉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具有世界经济和世界经济史以及国际关系等扎实而广博的专业知识;全面把握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经济学科前沿的学术动态。

产业经济学

01 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为上海市和财政部重点学科,拥有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等高端研究机构和智库,学科旨在培养系统掌握产业组织和产业结购等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能够胜任本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够在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高层次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国际贸易学

01 国际贸易学

聚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等。上海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1979年成立的世界经济系,具有较长时间的办学历史。1984年恢复设立国际贸易专业,并增设国际贸易硕士点,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第三个获得博士授予权的单位。目前是教育部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

企业管理

01 组织与战略

02 人力资源管理

作为优势学科方向,聚焦组织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研究领域。在应用型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优势显著培养本学科方向研究生具备坚实宽广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理论基础,通晓企业战略与经营实践,具备管理企业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素质、知识、能力、体格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向型的企业管理人才。

市场营销学

01 市场营销学

聚焦营销战略、营销创新、消费者行为、市场结构分析、竞争策略等研究领域。在市场营销领域有着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拥有上海市精品课程等教学团队,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和上海市社科研究项目,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培养本学科学生掌握市场营销学领域坚实、宽广和前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相应的研究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市场营销学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

创业管理

01 创新创业

主要研究基于创新为基础的创业行为的规律和科学。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商业前沿洞察能力,具备基于创新创业特色的多学科宽厚的理论基础。强调深入理解各类创新创业现象的本质特征,如技术创业、数字创业、社会创业、创业投融资、国际创新和平台创新等;强调利用多学科方法完整揭示创新创业行为的发生机理;鼓励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并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商务分析

01 大数据分析与商务决策

旨在培养具有卓越数据分析能力和敏锐商业洞察力的商业分析精英,学科方向将赋予学生扎实的统计和计算机编程功底、严密的数理分析和商务分析方法,以及商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熟练运用能力。所培养的商业人才将站在理性层面挖掘数据深层次的联系,深入事件表象探索根本驱动因素,结合对商科管理理论的广泛理解,做出更有据可循、更具说服力的商业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