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大学生学涯职涯规划”沙龙成功举办

为让17级新生对四年的大学生活有更合理的规划,对将来的职场工作需求有更好地更深入地了解,2017年12月7日晚6:30分,商学院文商学社在工商学院楼108室开展了“如何做好大学生学涯职涯规划”主题的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由学院17级辅导员黄生亚主持,沙龙邀请到87级校友凌泓学长、09级校友杨柳学姐、09级校友张翔学长和13级校友华春云学长来为同学们分享大学生活心得、职场要求,现场给同学们解疑释惑、指点迷津。



在辅导员黄生亚简要介绍到场校友及其典型优秀事迹之后,本次沙龙活动正式开启。最先发言的是凌泓学长,他首先分享了自己读书时经常跑图书馆的经历,又大致介绍了自己目前擅长的领域,凌学长认为工商管理相对其他专业,是一个更灵活的专业,大家要好好珍惜,认真学习,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凌泓学长还详细分析了他所认为的能够适应当今大学生活以及将来的职业生涯的体系框架:首先,一定要学好知识。培养求知欲,博览群书,学好专业与非专业的知识,这是至关重要的。其次,态度决定一切。希望我们心怀伟大抱负,培养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包括正确的职业观和婚恋观等等。第三。能力和技巧是关键。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培养自己在各方面如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技能,这对同学们的未来有着相当于铺路石的作用,他希望再下一个百年财大能够培养出真正经济匡时的优秀人才。凌泓学长以他丰厚人生经历的分享和阅历留给学生很多思考和启发。



09级国贸专业的杨柳学姐分享了她进入财大后很多个“第一次”的经历:第一次来到陌生的城市独自生活;第一次鼓起自信竞选班级干部;第一次加入学生部门做志愿者活动;第一次谈恋爱;第一次竞选学生会主席;第一次拿奖学金;第一次去求职,面试。


杨柳学姐认为,我们不应该盲目地否定自己,而是多给自己一些展现机会,去体验更多的事情,只要努力去做一件事情,是可以做好的。


接着09级国贸专业的张翔学长分享了自己大学时的创业经历,以及进入职场后的跳槽经历,他说:不管你身处怎样的境地,你都应该努力去做一些事情,认真的态度和付出最终能换来最好的回报,投入自己目前专注的事情,不能得过且过。他认为人首先要了解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这对未来的道路规划很有帮助。


13级人力资源专业的华春云学长提出了他自己的建议:认真完成每个年纪该完成的任务,不然会留下遗憾,学长同时也分享了他因为大一的松懈而导致均绩偏低的遗憾经历,提醒同学们认真学习获取高绩点的重要性,才不至于错过自己想要的机会。华学长认为大二时应该适度丰满自己的蓝图,尽早规划。他最后补充说到,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宿舍,多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培养一门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爱上一项体育运动,强健体魄。同时他也建议我们能就自己的未来设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计划,并定时总结反思,会对自己的工作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到场的学长学姐们分别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生活经历,场面十分融洽。其中凌弘学长还谈到了当今在财大比较普遍的转专业问题,面对大家都想转去会计、金融等热门专业的现象,他表示尊重并且支持大家的选择。他说:不管学哪门课程,一定要学好数学,培养数学思维是尤其重要的,并且会受益终生。



接下来的问答互动环节气气氛温馨热烈。作为工商管理学院的新生,同学对于销售方面的知识向学长学姐们进行了提问:有新生认为销售和传销都是通过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产品、理念等来进行出售(有形或无形的)商品获取利润,那二者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呢?


作为多年在销售领域摸爬滚打的“猎头”,凌泓学长为我们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学长认为:销售是一个对等的、公平的让顾客心满意足的等价交换,而传销是将一个十分廉价的物品通过层层的传销手段使其在没有提升使用价值的基础上用很高的价格卖出的不对等的产品。销售是以产品质量为前提的,是需要诚信的,同时又讲究一些沟通的小技巧来达到彼此更好的交流。而传销往往是打破了一个人的价值精神系统,再通过洗脑的方式用他们的思想与观念来替消费者重新构建一个并不正确的系统来达到为他们服务的目的。为此,我们应该充分的阅读书籍,构建哲学性的,数学化的精神系统,让我们的精神系统能不轻易被打破,让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从而能更科学的、理智的做出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


 经过相关职业领域的探讨之后,又有同学提出,应如何在阅读、学习与人际关系之间做出选择。


各位学长学姐们也都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人生处处充满选择,而在上述新同学的选择困惑之中,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进行选择,阅读与人际在我们的生活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同学们应该付出努力去贴近和提升。


听完学长学姐的分享,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对哲学性思维的重视,新生不禁产生了自己的小担心,在自己充分阅读哲学书籍之后会不会也如那些哲学伟人一般,反而对人生失去了希望和热情呢?

凌泓学长很贴心地认为:既然生命本身就是悲观的,那我们为何不乐观地把它走完呢?人生有很多经历,有苦,有甜,有艰难,有辛酸,但我们都没必要去纠结,学会尊重生命,热爱生活,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努力让自己活在快乐之中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这次沙龙活动启发了同学的思考,激发了同学的梦想和动力,同学们在活动之后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收获和感触。


17级工商管理2班的贺斯文同学说,听了优秀学长学姐发言,感觉心态变得更加积极了,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也会更加从容,而且对于自己的专业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更多的自信。它将我们带进更高的层次,不要汲汲于物质,开阔包容的心胸才会承载起你的未来。这些分享增加了我对于职业选择的理解,也让自己对于人生的选择清晰明朗了许多。


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张泰豪同学说,听了各位校友的分享之后,我深深的认识到每个人的成功来之不易,有一分付出才能得到一分收获。我们不能对未来的生活抱有侥幸心理,不能在需要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其次,这次分享会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广泛阅读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抓紧一切时间积极阅读书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将来打下基础。我们不能强求一定能达到我们成功校友那样的人生高度,但是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给自己一个无悔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人生增添光彩。


17级工商管理2班马晓莉同学说,通过这次的沙龙,我对未来规划与未来职业生涯有了新的想法。首先,学长说职业生涯规划=人生规划,对我有很大的触动,我也希望用实践的努力和认真的阅读去丰富他。其次,杨学姐的大学生活,大学每学年不同的尝试,给自己机会,这样的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杨学长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于正在上大一,处于迷茫期的我,这一点也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也要确立自己的小目标,一步步的去实现它,完善它。在大学,努力做到积累知识、培养积极态度、掌握运用技巧等,以此实现并提高人生价值。


17级工商管理1班的张竞文同学说,沙龙上优秀学长学姐们的倾心分享,让人有种醍醐灌顶的顿悟。杨柳学姐用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给自己更多信心,不要先给自己设立太多条条框框,而要懂得去争取,任何事情只要全心全意地努力其实是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的。而凌学长告诉我们在年轻的时候要有大的方向,一是搭建自己的思维结构,健全自己的知识体系,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二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追求成就还是个人的舒适,其实每一种价值观都值得被尊重,但关键在于态度;三是能力与技巧,我们要广泛阅读,广泛交友,既要有理性的逻辑思维也要有宽泛的人文涉猎。其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凌学长对校训的解读:“经济匡时”靠的是广博的心胸,而心胸则来源于“厚德博学”,落脚点在于“德”字,这才是能支撑我们远大理想的根本。这点十分能够引起我的共鸣。听完学长学姐的分享,前方的道路更加清晰。而得知学长学姐们都是刚刚下班饿着肚子或者从医院赶来做分享时,内心更充满了对学长学姐倾心关爱的感谢与感动。


这次沙龙交流会,让同学们对今后的学涯职涯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对将来的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了学长学姐们宝贵的经验,同学们将会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坚定,更自信!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