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定路校区学生艺术中心举行。来自祖国及世界各地1000余名新生加入到商学院,成为一名新“上财人”。


IMG_3535_副本.jpg


1978级工业经济系校友、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杨建荣,韦伯斯特大学中国区负责人Dr. Richard Foristel,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商学院党政领导薛丽萍、魏航、贺小刚、刘志阳、刘兵勇,正处级组织员郑纯选,院长助理董静、丁浩员、杨建平,系主任代表、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薛丽萍主持。


IMG_3436_副本.jpg

薛丽萍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之前,MBA和iMBA新生带来了校史情景剧《匡时魂》。该剧讲述了上海商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前身)创建始末,重现了郭秉文校长与上海银行公会会长陈光甫合作,在一批有志青年的支持下,多方筹资,最终建立上海商科大学的峥嵘历史,展现了老一辈上财人“经济匡时”之魂,心系家国之情。校史情景剧《匡时魂》的演出,旨在期望新生们学习老一辈财大人刚毅坚卓的崇高品格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担当,在平时的生活中刻苦钻研、锤炼品质,用“厚德博学”的良好素养传承和实现先贤们“经济匡时”的崇高理想。


IMG_3417_副本.jpg

校史情景剧《匡时魂》


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IMG_3492_副本.jpg

奏唱国歌


陈信元副校长首先致辞。陈校长首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对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提前向老师们致以教师节的祝福。


IMG_3511_副本.jpg

陈信元副校长致辞


陈校长在致辞中对同学们提出4点期望:一是广泛阅读课内外的书籍,培养跨学科的思考能力;第二,利用好学校的各方面资源,在实践中培养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第三,坚定理想,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牢记初心,培养出自己不畏艰险的精神品格;第四,积极面向未来,以全球的眼光、庶民的情怀去迎接未来,培养自己高尚的人文情怀。陈校长寄语新生们,要把握住新时代的发展潮流,将自己的小未来与国家的大未来结合起来,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为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IMG_3538_副本.jpg

陈信元副校长致辞


商学院院长助理、企业管理系教授董静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董老师表示,老师们不仅仅是同学们的“传道授业解惑”者,更希望是同学们新知识的共同探索者、难题的讨论者、合作者、歧路迷津中的指引者,好朋友、聆听者,人生榜样和价值观引导者。董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上财学习生活的过程中,与老师们互切互磋,共同进步。


IMG_3560_副本.jpg

董静教授致辞


2019级本科工商管理专业潘嘉琪、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曹姝劼、iMBA项目周森浩三位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分别发言。潘嘉琪同学分享了自己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并号召同学们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上财四年的灿烂时光,方能以梦为马、不负青春。曹姝劼同学讲述了她大学四年在上财商学院就读的经历和感受,认为未来的硕士生活首要任务依然是学习,同时要在自己的理想目标的基础上,保持坚持不懈的实践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周森浩借用朱熹的“心到、眼到、口到”读书方法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认为读书的最终目的就是应用到现实生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要做到知行合一。


IMG_3594_副本.jpg

本科新生代表潘嘉琪同学发言

IMG_3640_副本.jpg

硕士新生代表曹姝劼同学发言

IMG_3680_副本.jpg

iMBA项目新生代表周森浩同学发言


1978级工业经济系校友、现任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杨建荣,为新生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新时代大学生的情怀和责任担当”。杨建荣校友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要有“经世济国”的情怀和担当。我们个人的成功与幸福需要努力,同时也与国家和民族的兴盛息息相关,上财的校训是“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每个从事经济研究工作、或者经济管理工作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家国情怀”。杨建荣校友号召新生们,认真学好知识本领,积极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时代大潮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IMG_3740_副本.jpg

杨建荣校友主旨演讲


开学典礼最后,在薛书记的带领下,全场共同喊出迎新季“学在上财、商义有道”的口号,新生们激情昂扬、声音洪亮,现场震撼无比、令人振奋。


IMG_3795_副本.jpg


新学期开始了,希望2019级的同学们不忘初心,心怀梦想,牢记校训,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收获学识、收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