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上财汇第三期主题论坛 | 科技赋能,金融觉醒—算法金融在中国

校友会 LOGO.png

由上海财经大学iMBA校友会主办的陆家嘴上财汇第三期论坛,于 10月 26 日在陆家嘴金融区,上海国金中心43楼广发私人银行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171031140611_副本.jpg


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秘书长陈晰老师,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副会长王振国先生,上财汇发起人之一官平先生等与会嘉宾悉数到场。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理事、广发银行上海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郑伟刚先生赞助论坛场地。


IMG_0451_副本.jpg


论坛伊始,由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MBA项目中方主任陈晰老师作为主办方热烈欢迎到场的各位同仁和朋友并致辞,介绍了陆家嘴上财汇论坛的形成及往届活动。


IMG_0447_副本.jpg

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秘书长陈晰老师致辞



本次活动特邀易善资产董事总经理、投资总监林嘉华先生和兴业数金算法金融实验室主任陈强先生这两位金融界资深人士作为此次陆家嘴上财汇演讲嘉宾,与各界参会人士一起分享与探讨金融科技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


微信图片_20171031140616_副本.jpg

易善资产董事总经理林嘉华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首先,由易善资产董事总经理林嘉华先生发表了“量化策略的中国之路” 主题演讲,为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CTA策略、宏观策略、阿尔法策略、指数增强策略及CPPI策略的概况及其表现。


林嘉华先生研究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数学专业,曾在上海匹克辛亚投资管理公司担任量化投资部总监,在量化对冲基金J&W Capital担任量化策略师,累计管理资金超过30亿人民币,对量化投资有着十余年的丰富从业经验和独到的分析见解。


IMG_0457_副本.jpg

易善资产董事总经理林嘉华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在回答为什么要进行宏观层面的资产配置这个问题时,林嘉华先生提到,宏观策略的资产配置可以提供比传统资产配置方法表现优秀得多的风险调整收益。资产组合中仅仅配置股票和债券是不够的,增加商品期货以及其他金融工具,不仅可以使得资产组合与宏观经济周期结合更加紧密,还能够利用商品期货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低相关性,有效提高资产组合的分散化程度。传统资产配置的组合风险水平往往会随着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而宏观资产配置可以尽可能保持组合风险水平的稳定。市场择时是相对困难的,最理性的处理方法是保持资产组合多样性,以尽可能减小不同市场环境对组合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71031140620_副本.jpg

兴业数金算法金融实验室主任陈强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来自兴业数金算法金融实验室的陈强主任发表了“智能算法在风险管控与财富管理 业务中的创新与实践”主题演讲,为我们讲解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变革趋势 , 并介绍了兴业数金算法金融业务、智能风控及智能投顾业务产品。


陈强主任是数理金融博士,目前主要负责数金公司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及算法金融产品的开发工作,统领设计了数金公司智能投顾、智能风控等产品的核心算法及模型的应用落地。


陈博士介绍,金融科技时代的到来是开创性的,我们应深刻地思索,在这些新兴的技术下,许多传统的金融模式将被颠覆,在金融本质不变的前提下,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正逐步转向以“大数据”+“智能化算法”驱动的金融科技,而算法与金融场景的融合便成为了关键。


微信图片_20171031140624_副本.jpg

兴业数金算法金融实验室主任陈强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由传统IT支撑的金融业务,亟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前沿算法的支持和推动;人工智能正逐渐渗透到传统金融服务中的风险定价、投资预测等核心职能进行优化;由此驱动的业务模式、运营决策能力是不易复制的。


例如智能风控类产品,通过算法模型,以机器学习算法为核心驱动力,构建智能风控量化模型。智能评级实现客户信用风险智能分层,提高客户风险管理的前瞻性与精细化水平。并可以实现监控预警、风险定价、对风险调整资本收益进行测算。


而智能投顾业务产品更是结合了经典投资组合理论及前沿的机器学习算法,根据客户的风险及行为属性,给出与投资者特征行为相匹配的最优资产组合方案并对其进行动态调整。陈博士指出,智能投顾的本质是一个智能化的金融咨询顾问服务,不是一个金融衍生产品。其目标不是完全追求高收益,更注重于帮助用户挑选适配的股票,平衡风险收益,理性投资。


IMG_046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031140631_副本.jpg

嘉宾演讲结束后,现场参会的各界人士和校友互动热烈,纷纷就自己对量化金融的理解以及所在行业和所在公司遇到的相关疑惑向两位嘉宾提问交流。


IMG_0476_副本.jpg


这是一场学习的论坛,更是一场分享的论坛。在上海陆家嘴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金融中心,我们见到了金融和科技的碰撞,享受了一次知识与思想的盛宴。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8年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18年3月25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