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学习参访校友企业——全球领先的专业人工智能企业小i机器人


L08A5239.jpg

讲座开场


5月11日,由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总会和上财商学院iMBA校友会主办的“校友春晖系列”,来到了校友企业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行动学习企业参访。小i机器人CEO朱频频欢迎到访的师生,并由上财iMBA2000级校友,现任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的许弋亚校友作为东道主,为来访学习的上财2017级iMBA同学和上财校友们做分享演讲。本次活动有30多位上财同学和校友参加,上财iMBA校友会副会长,行动学习俱乐部负责人,2014级上财iMBA优秀校友沈燕丽校友担任主持。

 

L08A5340.jpg

许弋亚 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

 

许弋亚校友,上财iMBA2000级校友,现任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曾任微软(中国)西南区总经理、苹果(中国)华东区总经理等职务,凭借在区域管理、销售管理、高绩效团队管理、政府及媒体关系拓展、新兴业务拓展等领域积累了20多年实战销售管理经验。在小i机器人工作十多年,推出一套源自跨国企业、却又深植中国文化的大客户销售策略体系,深受跨国企业及本土企业的好评,并带领团队取得优秀成绩。

 


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平台供应商,提供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深度语义交互、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等在内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将技术与通信、金融、政务、法务、医疗、制造等行业深度结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为上千家大中型客户、数十万开发者及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全球用户超过8亿,实现了AI的大规模商用落地。小i机器人的技术领先性及成熟的产业应用,赢得了国际国内的广泛赞誉,曾获“全国优秀软件产品”、“工博会金奖”等荣誉,2017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排行榜,小i机器人被排在第16位,是语义领域的No.1,同时也是专业人工智能公司的第一位。

 

人工智能能够提供无可比拟的智能体验以及各种平台,帮助各企业机构与全新业务生态系统相关联,因此被Gartner定义为未来5到10年内可以帮助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中生存并繁荣发展的三大趋势技术之一。在Gartner看来,小i机器人是全球最典型的具备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的AI企业之一,其AI产业化案例和经验为世界各国人工智能技术转化和应用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样板。


L08A5278.jpg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前,许弋亚校友回忆了她当年在上财学习的故事,“当初来到上财学习,选择上财-美国韦伯斯特合办国际MBA这个项目,主要是自己需要在管理上进一步提升自我,在金融和财务领域急需更专业的知识补给”。印象最深的就是Business Law和Corporate Finance,这两门课的考试令她“如坐针毡”、“冷汗涟涟”,教授对细节的严格要求和金融知识的专业性都令她受益匪浅。2017年是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许弋亚校友与同班的6位同学捐赠上财iMBA校友林,认养了369校区的“腊梅”,“雪舞风扬,我们却各自在枝头芬芳。根,紧紧相拥,在母校怀中吮吸营养”,由班长深情的寄语中表达了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一直保持着的深厚情谊,许弋亚校友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财经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2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分享演讲中许弋亚校友围绕“AI的产业化实践驱动智能服务创新”这个主题,从AI产业化实践回顾、AI的产业化发展趋势、小i的核心技术和AI金融行业应用案例分享、AI创新金融服务与应用成功之路这四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的管理经验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L08A5287_副本.jpg

讲座现场


讲座中,许弋亚校友通过人工智能发展的历程,指出AI的发展进入了第三次浪潮。并简要介绍了目前前沿的四大科技——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和他们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特别提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市场应用价值,并用了诸多生动的案例,比如招商银行催收机器人上线效果,IVR案例分享、广东移动智能知识融合平台案例分享等,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客户服务的深化创新应用。


L08A5322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在与校友互动环节,在场同学和校友们向许弋亚校友提出了诸多问题。服务商是否有可能成为小i的合作伙伴?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趋势如何?许弋亚校友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L08A5338.jpg

讲座现场


许弋亚校友表示小i在不断精进并探索赋能其他的产业,包括AI +智能制造,并认为当今中国不仅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更需要的是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是和应用相结合,和现有的工业、服务相结合,围绕着为企业提升效率,支撑行业的业务流程。最后AI一定能够在中国成功,是因为中国从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的一个战略。

 

L08A5373.jpg

参观展厅

 

L08A5377.jpg

参观展厅

讲座结束后,许弋亚校友安排了专业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小i的人工智能展厅,现场体验小i机器人的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展厅中应用于通信、金融、政务、医疗、办公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小i机器人包括智能虚拟机器人、智能硬件机器人、智能知识库、智能语音、数据智能、智能云、增值运营等多种AI+应用解决方案,让大家大开眼界。


5_副本.jpg

上财合发处马老师  小i机器人CEO朱频频 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


6_副本.jpg

上财合发处马老师 上财iMBA校友会副会长沈燕丽 小i高级副总裁许弋亚 上财商学院华老师


最后,为了表达对朱频频博士和许弋亚校友的感谢,校合作发展处和商学院向两位赠送了上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会同学和校友,企业方的高度认可,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行动学习。


L08A5194_副本.jpg

行动学习俱乐部团队成员:李静 丁晨成 刘颖 陈振华

 

1_副本.jpg

校友合影


 本期行动学习学员报告:

2017级iMBA刘颖 SAP产品经理:

5月11日下午我们财大师生一起参访了在人机交互领域世界领先的小i机器人公司,许总作为高管兼校友做了公司介绍和洞察分享,我们也参观了展示互动区。

我个人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总裁发言部分,许总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理解,在“算法即法律”的热点下,仍然强调目前机器人无法完全替代人,而是让人有机会做更有价值的工作,让“人类生活更美好”。许总也反复提及企业数字化甚至智能化是为了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而要实现这个关键点深度依赖技术和行业知识,以业务为导向及服务于人的思想。最后许总建议参访的同学们认清技术趋势,以开放的心态拥抱AI,但是也希望同学们不是为了凑技术热点而是冷静地思考企业的战略和目标,无论走得多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感谢财大提供的参访机会,也期待更多财务和新技术融合的学习讨论活动。FINTEC或者TECFIN,都是我们财大应该引领或者关注的领域。

 

2017级iMBA丁晨成 Zara 资深税务师:

?在二楼展厅与小i机器人的近距离互动非常有趣。现场模拟通过语音查询天气、选择路线、预约机票;观看了机器人跳江南style,感叹比人类还灵活;智能家居也是时下热门的话题,模拟了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助手操作家用电器。在企业获奖展示区,两面展示柜是小i机器人一路走来获得的满满荣誉,堪称AI界“独角兽”。感谢学校组织的此次行动学习企业参访,收获颇多,期待下期更精彩的活动。

  

2017级iMBA陈大凯 海尔资本副总裁:

AI是近来十分火热的概念,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许师姐作为小i机器人公司的高管为我们讲述了许多新颖的知识。人工智能涉及的研究和应用领域非常多,主要有问题求解与博弈、专家系统、自动定理证明、机器学习、人工神经网络、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学等等。


BAT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押注人工智能,且涌现出了众多创新企业,在众多科技巨头和创新企业进入,既有助于推动行业发展,也让竞争格局也越来越残酷。我们这次学习主要了解到了小i机器人公司的人工智能语音,了解到语音库的制作首先需要收集对方的需求,确定音色、风格、使用领域、产品特性、角色要求;然后找到配音员试音,根据需求设计试音文本,收集录音,通过实验分析确定发音人是否合适做音库;然后确认实验效果是否能接受;最后投入音库生产线,录音脚本设计、录音资源训练。口语对话系统通常应该包含五个部分:进行用户输入的语音到文字转换的语音识别器、对识别器输出的文本进行理解的语义解码器、进行对话应答的对话管理系统,以及将答案转换成文本的信息生成器、最终合成机器语音的语音合成系统。通常语音识别算作模式识别,语音合成则是语音识别的逆过程,而语言理解和对话管应该属于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主要会在两个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一个是在各个行业,我们也把它叫做“赛道”。比如教育、医疗、公检法、智慧城市。另外一方面,人工智能确实可以改变我们和机器交流的方式,它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手机、汽车、电视、机器人、玩具、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穿戴式设备等,所以面向消费者的2C业务,人工智能在解决这些产品的智能化方面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上财iMBA行动学习俱乐部始终关注热点领域的企业动态,通过强大的校友网络给我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能够让我们有一个近距离观摩高科技企业的机会,通过企业现场课堂加强新知识的感知,感谢财大的老师和学长!

 

供稿:商学院 华晴芳

供图:2017iMBA 李静


 “Learning by doing行动学习俱乐部”由上海财经大学iMBA校友会牵头,定期组织学生与校友(每次30人以内)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教授参观、走访企业或校企合作单位,通过企业调研来了解企业文化、行业动态、企业用人需求,重点学习各行各业的企业运营、市场策略、核心人员管理等运作,促进MBA学习的实践应用,“行动学习系列”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创新教育的一部分。同时,我们也为企业贡献来自上财师生的才智,通过与企业的交流与研讨,为企业提供建议或解决方案,彰显上海财经大学的社会责任。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2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8年第二批次入学考试】2018年6月24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