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ization双师同堂报道:通过对外并购投资看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日益增强的作用

 全球化是将国家经济、政治结构和文化融入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体系的过程。在课程中,透过「全球主义者」与「怀疑论者」提出的不同论点,探讨两种观点:全球化与反全球化。Dr. Timothy Klatte在本期双师同堂,邀请了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欧华律师事务所亚洲联席管理合伙人、中国联席管理合伙人李强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通过对外并购投资看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日益增强的作用》的分享,让我们深入了解中国对外并购投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趋势。分享结束后,李博士对同学们的提问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非常感谢李博士带来的分享,并整理学习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双师同堂作为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课堂教学的一种创新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从多元的角度理解本门课程。


李强博士 : 读MBA的目标是“To be a business leader”,所以我们应该"Be collaborative, Be supportive, Be bold, Be exceptional."除了智商、逆商、财商、情商等热门的商,李博士特别强调了爱商(Love Quotient),“爱商”是指年轻人需要激情。Always  be passionate!


1
中国对外并购快照

 

中国十大对外并购投资目的地:美国和欧洲是最主要的目的地。图表中香港和新加坡排名靠前,也许因为很多香港和新加坡注册的离岸公司实际并不在这两地运营。


0 (5).png

中国10大对外并购投资领域:近几年热门的生命科学领域并不在饼图里,可能是被打散到了其他领域,比如说化学品和材料或其他。

 0 (4).png

 


中国对外并购投资总额的变化和趋势:2016年是爆发的一年,近几年逐年降低,美国的热度比欧洲降得快。

 

 


2
是什么推动了中国的海外并购?  

0.png 

3
中国客户面临的挑战 

0 (1).png 

4
法律顾问的角色

0 (2).png 

5
问答互动环节 

 

a. 香港的投资热度会不会降低?

李博士认为香港还是长期看好 ,因为它有中国境内唯一的,独立的普通法法治体系。


b. 您觉得在对美国等国家投资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哪些地区会成为中国投资者的首选?

李博士认为东南亚没有什么先进的技术,基建性投资耗资巨大。对外并购投资的重点仍会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

 

c. 国内并购中收购方是主导方,压低估值,国外收购的话,收购方是否处于劣势?

李博士认为中国并不一定一直处于劣势。如果是竞标的话,卖方往往都处于选择地位,不存在国内国外的差异,而且中国公司目标明确,核心点重点关注,非核心利益可以舍小抓大,也是聪明的方式。

 

d. 疫情下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会不会给对外并购投资造成影响?

李博士认为,没有感觉到卖方对中国公司的抵触,进行中的case目前都还在正常推进。


双师同堂

“双师同堂”是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课堂教学的一种创新模式兼具中方上海财经大学的财经特色和美方韦伯斯特大学的国际化,由授课教授邀请企业家或行业专家走进课堂 ,将学术理论与行业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企业家管理经验、企业战略、企业运营、市场策略、行业研究和最新案例分析等,促进MBA学习的实践应用。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4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