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群英汇第10期报道:运营管理——企业竞争力的根本源泉

iShare群英汇的策划选题中,同学们都谈到了运营管理这个话题,运营管理是对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是与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密切相关的各项管理工作的总称。运营管理在企业经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源泉。


商学院的最大的好处是个人学习和组织学习能够相互辉映,在商学院的环境中形成这种互动的能力和习惯。



本期,我们邀请到20级上财商学院iMBA在读学员杨溢东和21级上财商学院iMBA在读学员王薇做客iShare,分享跨国企业在运营管理上的经验



本次活动由上财iMBA2020级学员张鑫同学担任特邀主持人,iShare群英分享汇设立的初衷是建立一个开放的内部交流平台,深度交流学习,定期邀请在读学员和校友定期进行主题分享和交流。




2021级上海财经大学iMBA学员王薇,目前任职于跨国汽车零配件集团MAGNA公司其在中国内地设有多个生产工厂。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运营管理“KPI”,阐述了KPI概念及其理解,侧重传递KPI驱动运营管理理念;通过采访MAGNA公司亚太区高级运营总监、中国区的三个工厂管理层,分享了KPI在运营管理的应用实践、作用价值及KPI的驱动逻辑;提倡东方思想和西方思想互补角度将两者融合应用于运营管理。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首字母缩写,即关键绩效指标KPI指标产生、指标设计、指标评价、指标改进等具体工作,属于运营管理的一部分。如果将KPI理念方式理解,将赋予更大的内涵:KPI驱动运营管理。

 

盈利与亏损可视为企业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KPI以此基础将工作分解(WBS)细化出不同层次、类别的各子项KPI运营是达成KPI目标的支持平台,而运营管理优劣决定运营优劣,以KPI为导向,驱动运营管理,达成良好运营,实现公司盈利。

 

KPI在运营中的应用实践分享

1.KPI Connected to personal bonus and promotion.

2.KPI goals cascading each department and individuals

3.KPI & Ownership

 

同时传递了以人为本重要理念""指公司员工,包含客户、合作伙伴等广义。在工作中运用圆桌理论把人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每个人各司其责,组成一个团队,团结起来共同完成一件事情。

 

KPI作为量化指标,具有客观、理性等西方思想特点以人为本是一种感性、具有情感、温度等东方思想特点东方思想和西方思想融合起来,视为最关键因素,管理中重视以人为本同时以KPI驱动运营管理,积极实现和推进公司、客户及合作伙伴之间的赢,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2020级上海财经大学iMBA学员杨溢东,目前任职于工业制造行业跨国企业, 曾任职于泰科,滨特尔等多家跨国企业,近十年来在某大型外企管理过北京、上海和香港的三地的运营,在工厂也负责过两个BU的生产运营,拥有非常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


杨溢东首先介绍了一个工厂的组织结构,谈到了各个部门在运营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职能作用,比如在研发设计阶段设计物料清单BOM的时候要尽量做到标准化,他特别强调了订单在整个组织运营中的重要性。


一个工厂通常由市场销售,研发设计,生产,财务和人事行政等各部门组成,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职能和作用。其中订单在整个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有利润的前提下,哪些订单应该接,哪些订单谨慎接,哪些订单坚决不能接,首先要根据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进行判断。

(1)对于初创期的企业,需要考虑资金回流率和自身产能是否满足要求等问题。

(2)对于成长期的公司,要看订单结构,要看产品结构和订单量,考虑产品的复杂程度。

(3)对于成熟期的公司,主要从企业整体的市场策略和市场定位方面来考虑订单。


公司需要将自己的订单分类和分析,做好市场战略,哪些是你的长期客户,哪些是潜在客户,第一次购买的客户,哪些是小订单快速出货的客户。如果订单管理不好,会把整个的运营布局和节奏全部打乱,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传统制造业都在往信息流、工艺流和物料流上在做数据化,在做大数据管理,同时在如何实现运营管理的数字化管理,杨总分享了一些可操作的方案。


一个工厂主要有三个流程:信息流、工艺流和物料流。

1、信息流,就是从订单开始,到物料,再到生产制造,所有的信息,包括每一个特殊要求,都要传递到每个员工,每一个岗位。

2、工艺流就是要保证质量,基本上就是生产线的布局,生产线如何制造出一个产品。好的生产布局,能让产出更有效率,最大程度上员工的操作减少,实现自动化。

3、物料流,是指物料一步步从仓库、到产线、从原材料库、到变成产品运出去的流程。让物料快速地动起来,就是在防止浪费,库存浪费是所有浪费中最大的浪费。

 

一个企业决定要做自动化,一般可以选择从信息流和工艺流方面入手。在业务方面,可以从信息流方面进行控制,比如减少电话,邮件或纸质作业。工艺方面可以做自动化,比如可以用机器人代替工人生产,以降低人工成本。


生产线上的信息如何变成信息流?将生产线上的基础数据,产能管理、物料管理、计划管理、车间管理、调度管理、和营运报表全部实现信息化,才是一个信息化的工厂,才能将信息流传送到最终端。


在物料的移动中,这里尽量做到让物料动,而人不动,或者动得很少,这样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比如很多企业在物料流上做自动化,比如可以使用AGV小车,或者在生产线安装电子传动线等等。

 

工厂数据是衡量一个工厂是否成功,有没有竞争力的指标。工厂的运营指标SQDCC,是最重要的五个指标。

Safety安全

Quality质量

Delivery交期

Cost成本

Cash现金

 

运营管理常见的问题:

有目标分解;有分解,没计划;有计划,没措施;有措施,没行动;有行动,没检查;有检查,没奖励;有奖励,没改进;有改进,没提高;有提高,没复制;有复制,没坚持。


这里特别强调,工厂一定要进行持续改善。有时候生产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一定要深挖,去找到其中隐藏的真正原因,进行改进,以达到持续改善的目标。设立目标必须有可衡量的数字,不能泛泛而谈。


运营管理涉及了公司的多个部门,有非常多的指标可以去衡量。最后杨总分享了他的经验,他认为:“经验只是经验,最大的经验分享,就是不要单靠经验去处理问题”。一定要将大脑中的经验进行流程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最后,上财iMBA项目华老师代表学院和项目感谢嘉宾真诚又专业的分享,并颁发了嘉宾证书,希望未来iShare能持续带给大家更多更优的分享体验。活动得到了与会者和学生、校友的好评,大部分与会者表示期待下一期活动。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6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