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上财汇第二十三期论坛:个人财富管理与家族传承

2022年9月22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承办的陆家嘴上财汇第二十三期主题论坛如期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个人财富管理与家族传承”,论坛邀请到两位资深嘉宾,与各界朋友隔空沟通。

论坛伊始,由陆家嘴上财汇论坛联席负责人、2021级上财iMBA学员曹愻川作开场致辞,热烈欢迎参与网络会议的各位朋友,并介绍了陆家嘴上财汇论坛及本次分享演讲的两位主讲嘉宾,上海优壹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施镜葵先生和和祺家族办公室创始人、CEO陈文静女士。论坛由2021级上财iMBA学员吴翊凡担任主持。

2.jpg

3.jpg

陆家嘴上财汇论坛联席负责人、上财iMBA 2021级曹愻川同学


本次活动请到两位业界资深人士,也是上财校友担任主讲嘉宾。第一位嘉宾,上海优壹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施镜葵先生。施总是上财校友,也是上财iMBA 项目的业界导师,他有多年证券投资经验、证券从业经验,他所服务机构客户总认购规模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两度创立私募基金,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4.jpg


施总先站在战略层面为大家分析了投资三要素,即: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投资的目的固然是为了收益性,但是在做一项投资决策之前,我们应该以安全性为首要目标的。如果投资失去安全性的基础,就很难实现可持续性,这也无法实现长期收益。流动性需求就是你的资产的变现能力。变现能力强代表流动性强。所以我们看到有些大企业,不停地在卖卖卖,包括恒大等等,实际上他们都碰到了一定的流动性的危机。所以我们投资理财之前,资产配置之前。要对于流动性需求也做好充分地考虑。所以在投资配置前,要把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这三个要素平衡好。在实际投资中,这三个要素就转化为,时间、风险和收益具体指标。当你做一个投资决策或者资产配置之前一定要清楚,能够投三个月还是能够投一年还是能够投五年?是长时间投资还是短时间投资。第二是风险。风险除了刚才讲到的流动性之外,还有波动性。波动性风险往往会影响投资者的心态,甚至对于短期的生活状态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除了亏损的承受能力之外,还要对于波动的承受能力有充分估计。另外一个风险点在于杆率。所谓杠杆率,就是你融资或者借贷在你的资产组合当中所占的比例。杠杆越高,赚钱时,投资组合回报高,甚至带来超额收益。但高杠杆率在下跌的时候,也会带来比较大的风险。对于收益方面,不外乎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正如施总开篇讲的,赚钱的必要前提是活着,平衡各种风险有助于这项投资存活下来。

对我个人印象比较深刻且引发思考的一个观点是“财务管理首先是人生规划”,如何做好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不盲目、跟风的进行资产配置,而是明确家庭资产的用途、比例等核心问题,使其出现在所对应的人生规划象限之中。

5.jpg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和祺家族办公室创始人、CEO陈文静女士。陈总有着20年外资银行及家族办公室从业经验,她是多家机构的外部讲师,利用自身丰富的知识及经验为银行培养了大量精英人才。


陈总以香港李锦记华人家族典范为引,向我们从家业风险、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家族传承等几个方面进行展开讲述。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让我们了解到和祺家族办公室直击传承的核心如何将战略与战术相结合,实现家业永续的核心目标。

今天两位嘉宾不约而同地都谈到了风险,施总讲的是投资过程中的风险,陈总谈到的是如何避免家族的风险,无论李锦记家族委员会制度,还是洛克菲勒家族办公室体系,都能帮助家族事业避免风险,并永续发展。家族企业风险点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多,企业领军人物的一些私人问题,如健康、婚姻等问题都可能导致企业发生风险。例如:龙湖地产就是“离岸架构+家族信托”成功传承的典范。龙湖地产挂牌上市前,在香港设立了四个家族信托,这四个信托装的是股权。

例如:家族信托的设计和架构,在财产纠纷和股权转让方面的有效运行,曾经帮助龙湖地产两次度过了股价剧烈波动的风险。家族信托作为家族传承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协助家族规避风险。

家族办公室在秉承规划在先,软硬兼施,架构先行的原则,充分运用顶层设计的家族信托、家族宪章、跨境架构和管控平台机制作为工具,解决家族企业的资产安全、资产传承、家族治理、税务合规与优化等问题。陈总生动的分享让广大听众对于家族办公室有了更多了解和启发。


主题分享结束后,进入了 “互动环节”。主持人就大家关心的个人财富管理、家庭资产配置、抵御资产风险等问题向两位嘉宾请教。一个半小时的论坛已经不知不觉地接近尾声,第二十三期陆家嘴上财汇论坛顺利落下帷幕,期待第四季度上财汇论坛再聚首。


感谢本期工作组成员的支持:

主持:吴翊凡(2021级上财iMBA学员)

撰稿:徐震宇(2021级上财iMBA学员)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MBA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6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