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世界500强本土企业的人才布局 | iCareer职发充电坊第十期:突破篇之HR大咖面对面

上周末,iCareer职发充电坊举办了2023年度最后一场活动——HR大咖面对面之世界500强专场!我们有幸邀请到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副总裁星、复星联席首席人力资源官郝毓鸣女士担任年度压轴嘉宾,与同学们深度交流,分享复星的人才布局和用人标准,并为同学们寻求职业突破提供全面的建议和指导。



复星创立于1992年,经过逾3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2007年,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截止2023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8,349亿元,MSCI ESG评级为AA。近些年来,复星发展稳健前行,已成为全球企业中的佼佼者。如此显著的成就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复星对业务的精准聚焦以及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在本期活动中,郝老师向我们揭示了复星在人才发展方面的独特视角,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微信图片_20231212145833_副本.jpg

以发展吸引人
企业的发展是吸引人才的关键。复星一直致力于不断创新和拓展业务领域,追求卓越,并积极推动变革。这种发展态势不仅吸引了行业内最优秀的人才,也为员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以事业凝聚人
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是团队凝聚力的基础。因此,他们致力于与员工共同确定明确的目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为达成这些目标而努力。这种以事业为导向的人才管理方式,不仅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还促进了团队的合作与协同。

以业绩评估人
业绩是衡量一个人对组织贡献的重要标准。通过建立完善的业绩评估体系,对员工的绩效进行定期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奖惩,这样不仅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帮助员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以工作培养人

职场是锻炼人才的重要平台。通过轮岗,复星为员工提供了多样化的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路径,鼓励员工不断学习和成长。此外还专门成立了复星全球领导力学堂,及时整合管理内外部培训资源,通过各类跨行业分享、项目制学习、案例研讨等方式为本集团发现、培养和输送商业经营和高潜人才,是复星人身边一所“永不毕业的大学”。



微信图片_20231212145851_副本.jpg


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此同时,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纷纷采取裁员措施来应对市场变化。面对如此动荡的外部环境,很多同学感到担忧和困惑。对此,郝老师给大家分享一些职场小tips


首先,要有危机意识。要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有哪些部分可能会被取代,然后提前布局,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其次,要勇于面对矛盾。矛盾是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在面对矛盾时,我们要保持冷静、乐观的态度,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选择逃避。最后,要多和上级沟通。通过沟通,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领导的要求和期望,以及公司的最新动态和未来规划,从而更好地适应公司的发展。


此外,针对许多同学关心的中层管理者如何向高层发展、在职场中如何才能“被看见”等疑惑,郝老师给出了非常专业的建议。她强调,高层管理者与中层管理者在能力要求上存在明显的差异。对于想要迈向高层的同学来说,需要着重提升三方面的能力:梯队建设能力、领导力以及前瞻力。在寻求职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要了解公司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还要对整个行业的情况有深入的认知。同时,同学们要保持自信,不要害怕犯错,要学会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复盘。


微信图片_20231212161209_副本.jpg


活动最后,iMBA校友分会执行会长、iCareer职发充电坊特邀主持杨瑞蓂(Vicky)杨会长为郝老师颁发了嘉宾证书,感谢郝老师真诚又专业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212154053_副本.jpg


本期活动不仅有上财iMBA学员、校友的积极参与,还吸引了行业内多位人力资源专家在场旁听,得到了大家的普遍好评。iMBA项目执行主任陈晰老师也全程参与,充分体现了项目组为iCareer职发充电坊提供服务的坚定决心和大力支持。相信在新的一年iCareer职发充电坊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内容分享,让我们一起相约2024!

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学习反馈吧

学习反馈——张怡婷:第一次参加iCareer活动,没想到干货满满!不同于传统的嘉宾分享模式,郝老师现场直接回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从经济下行趋势下如何提升职场竞争力,到女性工作生活的平衡,团队管理的经验探讨,再到职场新人的求职技巧,郝老师均给予最直接有效的答复。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分享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对自身对职场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学习反馈——刘楠:本次讲座再一次邀请到了行业顶级企业内的top大咖。在郝老师分享和互动中,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郝老师简单地介绍复星集团的历史、业务,以及人力管理系统化、完善的人才领导管理梯队体系的建设和成果,让在座的各位同学,无论是从事人力工作或者在职业中处于管理岗或考虑如何步入更高平台的同学都受益匪浅。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卓越的管理,凝聚优秀人才。凭借自信勤奋拼搏的特质,相信大家可以在未来的职场道路中,走得更远更广阔。


习反馈——范东平:有幸聆听了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苏老师的分享。她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外企人才评价标准,我也借机提了一些困惑我的问题,比如从人力资源的视角分析年龄因素在企业人才储备、培养中的影响,以及知识型岗位如何进行绩效考核等等。同学们提问也非常踊跃,苏老师以渊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及身处高层开阔的视野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活动下来,感觉对自己职业发展路径更清晰了,收获满满!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