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MBA职业发展课程入学模块顺利开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8级MBA职业发展必修课(入学模块)于9月5日至7日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主办。

 

今年课程的主题定位为“趋势”。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形势日趋复杂,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商业市场风云变幻,对于职场人如何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下,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认为MBA学生需要“把握趋势,提升内功”以应对外界不确定带来的冲击。

 

基于此,2018年职业发展课程包含了职业能力测评、领导力的认知与提升、MBA生涯发展概论和外部世界形势、信息产业发展趋势、金融发展与自然哲学、上海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构建个人职场品牌、MBA学涯规划等相关主题。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国虹、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汪素南、职信网CEO王黎明、DDI大中华区咨询总监郑皓觉、以及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虞梁、夏庆东、田园老师分别走上讲台与新生交流。

 

把握趋势,绽放青春。陆雷老师老师认为相对传统产业,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化网络空间在未来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年轻学子在这些领域有着很多先天优势,拥有建功立业的绝佳机会。汪素南老师认为,金融和自然有着类似的发展规律,从事金融需要具备现代思维。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运用还处于摸索阶段。互联网金融前些年的尝试积累了较高的风险,互联网和金融都将回归各自行业本质,专注于自身最擅长的业务。李国虹老师分享了上海的城市发展和用人趋势,并就就业创业政策给予了具体指导。夏庆东老师认为产业升级和城镇化依然是未来很长一个阶段的社会经济主题,与之同步的“中国制造2025”和医疗养老是难以逆转的大势。

 

提升内功,稳扎稳打。DDI为新生提供了领导力测评。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给同学们讲授了VUCA时代正向领导力的落地与悖论之解析,并结合重点案例分享了两难课题如何破解,同时也介绍了东西方之间、不同企业文化之间的领导力差异。王黎明老师从背景调查切口展开,引导学生如何建立良好的个人职场诚信体系,打造个人职场品牌,助力终身职业发展。田园老师以学生在校两年的培养计划为基础,提示培养过程中的几个关键节点,分享了典型的在校学业规划路径,鼓励大家精业求学,锻造更优秀的自我。


上财商学MBA教育作为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学生在系统学习商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领导力、竞争力、创新力、自信心、责任心和商业伦理观的构建,时刻注重自身整体性的提升,才能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中的中流砥柱。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