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发汇 | VUCA时代领导力发展的挑战与突破

11月24日,IECL企业教练与管理学院中国区校长及首席顾问周立志女士做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发汇讲堂,同大家深入分享VUCA时代领导力发展的挑战与突破,助力同学们领导力的提升,EMBA17、18级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周立志女士近年来专注于亚太地区领导力及企业教练,曾经辅导亚太区300余名高管,并为多家跨国企业提供战略及领导力咨询。职业发展中心田园老师、李茂好老师组织并全场参与此次讲座。


IMG_9776_副本.jpg


全球经济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提高,我们进入了VUCA时代,即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模糊的时代; 年轻一代对工作的态度极大转变,他们更有知识,喜欢质疑与挑战,传统的上下级领导模式在实现创新上难以收效,VUCA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需要重新定义领导力发展的标准,领导者不再站在组织中“知识”与“才能”的顶端,领导力面对挑战和机遇。


一是开放与接纳,面对变化剧烈的环境,管理者自身应当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与拥抱变化。这就需要保持柔性,接受灰度,不能被固化思维所捆绑。人性的一个根本弱点是以自我为中心,成功的过去经验往往成为未来变革的绊脚石。


二是主动管理与高效推动,VUCA时代极端复杂与变化,很难准确预测,长期发展战略的规划与执行变得困难重重。若处极端变化之市场,不可知的永远是未来时态的、不确定的,我们缺乏对它的表现的概率分布,因此我们不能重复过去的规律,无法用风险管理的方法管理未来的不确定性。有意识的管理与高效推动这一学习循环的能力,是VUCA时代的核心领导力。


三是系统思维,系统思维并不是全面思考,而是在一个体系化当中,能够抓住关键点,以点带面突破全局。在企业组织平台化,全员经营智慧的发展与培养,变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重要。经营智慧不同于管理思维,它是向外的,需要悟性,需要在模糊环境中的洞察力、穿透力与创新创造能力,能看到他人看不到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系统思维。


四是考量追随力,VUCA时代的领导者需要引领组织实现变革。这是一个人人的时代。人的尊严与价值变得如此重要,新时代的领导者必须从内心认同一点。领导力的对立面是追随力,只有激发人性中的最大善意,赋予权力与责任,对结果负责,让团队伙伴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实现与成就自我。


VUCA时代领导力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EMBA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要时刻保持警醒的意识和使命感,同时不断丰富自身知识,提升或改变思维方式,以自身行动践行商学院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