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春:用智慧与行动书写精彩人生


1978年,上财迎来了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入学的学子,他们带着对汲取知识的渴望、对改变命运的憧憬来到当时的上海财经学院学习,在上财校园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


如今三十余载时光过去,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成为了社会上的精英和栋梁。在刚刚过去的78级金融班返校活动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三位演讲校友,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314091940.jpg


刘晓春,浙商银行行长。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研究所《浙江农村金融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国际业务部信贷科科长、国际业务部信贷部经理、营业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


Q

师兄您好,首先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职业发展经历?


刘晓春:我中学毕业以后就去了崇明岛国营农场下乡,然后从崇明岛考到了上财;从财大毕业以后被分配到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在那里先是做研究,然后做国际业务,97年到农行总行的国际业务部当副总;99年,我被调到农行香港分行;04年,回到浙江,做浙江省分行的副行长;10年又被调到香港分行当行长;14年,再次回到浙江,到浙商银行当行长。


Q

您一路走来,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人生经历?


刘晓春:对我来说,下乡的经历是非常深刻的。我当年还不到20岁,怀着美好的理想去农村,在那里插秧、种棉花、种麦子、割稻、治安保卫……很多工作都干过。但是很快发现,可能一辈子都会在那里面朝黄土背朝天,感到非常的绝望和悲伤。后来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终于有了机会考大学,就努力考出来了。那是一段从希望到绝望又到希望的人生经历,对我在后来的人生中,遇到困难时能够扛住困难、克服困难,是非常有帮助的。


Q

在您的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克服的?


刘晓春:我觉得就是当你做每一项新的工作时,怎么去克服原来不太了解的业务、不太熟悉的环境,特别是从境内工作到香港工作,怎样把内陆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改变为香港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比如,管理香港的员工,总体上要用香港的法律法规,香港的行为方式和说话方式,要根据具体的工作就事论事地进行管理和指导,然后提出要求,这个和内地是不太一样的。


Q

我们知道,您具有非常丰富的银行管理经验,您认为目前银行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经营管理模式?


刘晓春:我认为没有最好的管理模式,也没有唯一的管理模式。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什么样的银行,还要看银行面向的客户、银行的基础等条件,来确定自己的管理模式。以浙商银行为例,因为我们是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所以我们面向的市场是全国的市场,从客户角度来讲,也是相对比较全面的客户体系。随着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国家要从原来以银行贷款间接融资为主走向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辅相成的趋势,包括今年两会也提出了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提出的是全生产经营,也就是说银行的经营不再主要局限于贷款资产,除了贷款资产以外,我们还有交易类的资产、权益类的资产、同业类的资产,通过这样一种全面的发展,为企业、客户、社会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服务。


Q

以浙商银行为例,您认为当前银行业务发展面临着哪些发展困境,应该如何解决?


刘晓春:现在的困境,就是我们几十年来形成的银行管理体系和现在新的经济常态下怎么相互结合的问题,要突破原来一些管理的惯性。比如说,整个市场环境、企业自身的形态和它的商业模式已经变化了,但我们银行目前的管理体系像信贷风险的控制、前后台的分离等,还是三十年来形成的。所以,企业形态变了,我们应该深入到经济实际当中,了解实际经济的变化,然后创新产品,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还是按照原来的那一套来做。这个需要银行的前、中、后台都要深入到经济实际当中去。而按照现有的管理体制,只有前台才能到企业去,后台是不能去的,这样后台实际上就不了解前台,这样,新的创新在前后台之间互相就没有共同语言。这是一个很大的困境。


Q

新经济形势下,您认为目前银行业具有怎样的发展机遇,应该如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刘晓春现在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发展,特别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动力。银行怎么抓住这个机会是最关键的,也就是我刚才说的银行怎么深入新的经济实际,创新、转型以适应这些新经济、新常态的变化。


比如说,为了解决现在企业杠杆率高、贷款难的问题,我们浙商银行有一个票据池业务。什么是票据池业务呢?就是银行为客户提供商业汇票鉴别、查询、保管、托收等一揽子服务,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随时提供商业汇票的贴现、质押开票等融资,保证企业经营流动性需要的一种综合性票据增值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如果需要资金,银行根据企业入池的票据总量给企业一个授信,给企业授信以后,给它接上网络系统,企业就可以在网上进行操作,在授信的范围内想用多少钱就用多少钱,用几天都可以。


这就突破了传统的放贷款的方式,企业用多少就贷多少,资金回来了就可以还掉贷款,这样企业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杠杆率都下降了,资产负债表更加健康了。而且因为是按天计息,所以贷款整体的成本也下降了。


微信图片_20190314092228.jpg


Q

在上财的学习经历对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影响?


刘晓春:非常大的影响。第一,因为在上财学习,所以我才有机会到银行里去工作。第二,在上财四年,给了我非常好的广泛学习的机会,除了学习经济、金融知识以外,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许多课外的知识。第三,我们第一届同学的年龄相差很大,大家的背景也不同,不像现在都是应届毕业生,我们当时有下乡的、有来自工厂的、也有当过兵的……所以,跟同学之间的交流,对于当时比较年轻的我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


上财的老师为我们这一届的学生付出了很多,当时文革刚刚结束,他们从各个岗位上来到上财,大家互相之间也不熟悉,教材也是临时的,所有老师勤勤恳恳,边学边教,和我们共同成长,对于我们来讲特别感动。所有老师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他们真诚地希望我们能够在祖国的建设中为国家做出贡献。毕业以后,我们也都在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够为上财带来更多的荣誉。



人生路上我们要抓住改变命运的每一分希望

踏实努力才能乘风破浪

坚守自我  勿忘初心  积极创新

一定能打开一片新视野 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