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华:百变大咖,成就CFO转型之梦


微信图片_20190314100011.jpg


刘庆华 上财98级校友,现任润东汽车集团财务副总裁。先后就读于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曾任利乐包装(TetraPak)大中华区财务总监,加入利乐之前,刘庆华先生服务于观致汽车、克莱斯勒、上海通用汽车、汇丰银行以及上海金融学院。


2月25日,阳光明媚,会计学院的报告厅从早到晚都挤满了人。刘庆华先生的报告被安排在下午,刚吃过午饭,很多人已在这里满怀期待地等着。记者们走进报告厅的时候,已经座无虚席,两边的过道也站满了人,有的人只能挤在门口听。刘庆华演讲的主题是“CFO转型之道”,他身着深蓝色西装,面带微笑,从容淡定,侃侃而谈,给大家传授了CFO转型的经验和方法。


大咖转型之道


刘庆华的演讲从一个轻松的话题开始——运动加减肥,这是他近来追求的一个目标。刘庆华说:“对于体重超标的人,追求健康,应该运动和控制饮食。然而,对于营养不良的人来说,控制饮食可能就谬之千里。同样的道理,CFO转型是为了追求适合自己的目标,但达到目标的路径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而非照搬。”“确定理想的转型目标,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考量,对周围的环境有清楚的认知。”刘庆华说道,“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以及行业或公司的发展地位,决定你具有的转型工具和条件。有许多工具和方法在特定行业里可能不适用,龙头企业能用的方法,非龙头企业不一定合适。比如说初创期的企业可能关注现金多一些,成熟期的企业可能关注利润多一些,规模再大一点的企业可能关注流程的规范性、内控多一些。”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刘庆华还谈到了一个容易被大多数人忽略的问题,就是理念的冲突。他举了一个关于加班的例子:在东方人的观念里,如果领导带着员工一直加班,那么,这个团队是有战斗力的团队,这个员工是未来要做劳动模范的员工;但是如果从大MNC内控的角度来说,员工一直加班,是不是工作能力的问题?是不是工作量分配的问题?是否存在滥用公司资源?甚至刻意在夜深人静时方便做违规的事情?所以,不同的公司,理念也是不尽相同。刘庆华说道:“我刚刚到汇丰的时候,员工手册规定,每年在我的级别必须有一个三天以上的连续休假。一开始我理解成为员工福利,后来意识到,这既是福利也是内控的手段。为的是让员工离开这个岗位一段时间,让backup做他的工作。因为只有你离开这个岗位才能看到你做了什么工作。”所以,在不同企业里,大家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认可方式,这些差异都需要慢慢接受。尤其是带领团队转型的时候,更要考虑到每个人观念的不同,考虑到不同公司的文化差异。团队能不能接受你的理念,整个团队的基础和综合能力处在怎样的状况,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任何成功都离不开知识的储备,对于CFO的转型也一样。刘庆华表示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识十分重要,要加强自己的知识积累。如今科学技术在不断更新,比如现在的“大数据”、“互联网经济”等,对于一个CFO来说,必须注意到这些形势的变化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对自身的要求。由此,刘庆华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他说:“如果你在汽车行业任职,现在路上流行‘共享单车’,后来出现了‘共享电单车’,那么,以后会不会有‘共享汽车’?它会不会成为一股潮流?这对于所在行业、对于融资可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都需要CFO持续不断地进行学习,让自己保持一种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状态。”刘庆华强调,CFO的成功转型还需要有大的视野和格局。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袖,CFO不仅要注重整个团队的协作,清楚地认识到团队成员的情况,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同时,还要考虑到他们发展的需要,确保他们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路径,来保持团队的稳定性。当工作遇到困难时,更要有处变不惊的心态,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气场,给所有员工一种必胜的信心,不能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向心力和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以及与其他公司或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当被问到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CFO时,刘庆华非常谦虚低调,他说道:“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出色的,CFO的成长之路是艰辛又漫长的,学无止境。”



大咖转型之路


从一个银行小职员到润东汽车集团财务副总裁,在刘庆华的职业生涯中,有两次转型是至关重要的。


刘庆华在观致的经历使他对财务工作的认知有了质的飞跃。2009年,刘庆华成为观致汽车最早的一批员工。创业初期的观致,工作都要从零开始。所以,他在摸索中不断学习如何去搭建整个团队和理顺公司的业务发展流程,以及如何让财务帮助整个业务进入到运营的正轨上。刘庆华回忆,当年观致做了30亿的银团贷款。“为了获得国内主流银行的支持,我们做了各方面的努力。最后,不但说服了国内主流的银行接受我们的业务模式,帮助企业健康发展,而且还获得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当年的最佳交易奖。”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能力,更好地了解基业长青企业的成功之道。2014年,刘庆华加入利乐包装,担任利乐全球五大区之一的大中华区财务总监。每家公司都有它自身的文化和特色,利乐和观致有所不同,利乐作为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它的一切流程都非常完备,是一个追求稳健的公司。它的做法就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做法,所以避免决策失误是尤为关键的。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任何一次转变都是不容易的,总会遇到各种压力和困难。刘庆华表示:“遇到压力需要良好的抗压心态,一个人不管做什么,总会遭到别人的各种评说,所以不需要太过于瞻前顾后。但是,也必须避免刚愎自用,外界的评论要听其合理的部分。”


刘庆华告诫年轻人,不要为了眼前的某些利益来决定自己的选择,做事情时要有一种前瞻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拿我自身来讲,我在银行里工作时,感觉没有职业发展的空间,工资水平也不高。但是,如今我也在反思,自己当年离开银行的决定是否正确?如果我当年坚持下去,伴随着中国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或许我的发展方向和现在完全不一样。”


说到这里,刘庆华不禁想为在校的以及刚毕业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他认为在大学阶段,甚至在大学毕业之后的几年,要尽量去拓宽自己的视野,因为这是一个人学知识、长见识最好的阶段。既要学习自己本专业的知识,也要掌握一些和本专业相关的其他知识,比如历史的、哲学的甚至是艺术的领域。同时学会与人沟通,掌握基本的社交礼仪,甚至可以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一下其他地方的文化。在这个阶段,不要太过于功利和保守,要做的是努力探索自己的能力界限和爱好,这个阶段积累的任何知识对将来都是有益处的。




微信图片_20190314100326.jpg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认识了睿智出色又平易近人的财务高管刘庆华,他热爱运动和生活,热爱工作和梦想,在CFO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