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阳:魅力无限的“四大”合伙人是怎样炼成的


微信图片_20190314100941.jpg


汪阳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并留校任教。1993年加入会计师事务所,2004年成为安永合伙人,在协助企业于中国境内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上市公司再融资等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财务专业经验。曾任第14-16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



温柔与果断交融的魅力


初见汪阳,是在上海财经大学2017首席财务官高峰论坛上,作为主讲人之一,她围绕A股IPO进行了主题分享。台上的她端庄大方,谈吐优雅却又有极强的果敢气场,散发着知性女性的魅力。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大中华区A股业务主管合伙人,在世人的观念中,应该是专心于工作、严肃刻板的模样,但是汪阳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想法,她不仅温柔美丽、风趣幽默,还特别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QQ图片20190314103859.jpg


当说到如何平衡生活与高强度快节奏工作的时候,汪阳说“我始终保持着对美的追求,我认为追求美是一种生活态度,再忙也还要抽出时间。”她喜欢设计,喜欢美食与时装,总之喜欢一切与美有关的东西。



不仅是平时的生活,在工作上,她也会保持这种对美的追求,例如提交给客户的专业报告、专业分享所用的PPT,从内容到文字的表述,甚至排版格式、图案色彩等等,都会考虑呈现出来的美感,让人更乐于接受专业知识、专业意见。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让她感觉生活与工作是相辅相成的,都会给她带来快乐。


相比于生活中的温柔体贴,在职场上面对重大选择时,汪阳又会从容果敢应对每一次挑战。无论何时她都要思考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且又适合自己的。上财毕业之后她留校任教,在做团总支书记期间由当时的会计系领导安排去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审计实务,这是她第一个职业发展转折点。在大华脱钩改制时,汪阳很清楚此时的自己更适合哪份工作,所以她毅然决然地选择继续留在大华(当时是上财的三产)。职业发展的第二次转折是恰逢安永和大华合作。进入世界一流的会计师事务所,她感觉好多新鲜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方法都非常想要学习和尝试,所以她又坚定地克服各种困难在安永发展,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是勇气与果敢让我在面对每一次选择时都从容镇定,做到无愧于心。”



柔韧与专业是女性领导者的利器



当被问到作为一名女性主管合伙人在公司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时,汪阳笑笑说,“是一位姐姐呀”。


在职场中这么多年,她深感,女性管理者拥有一些特有的优势。比如说,相对男性领导者的刚与硬,她们就相对有更多的柔韧度,发挥这点优势,偶尔呈现出低姿态以协调团队的气氛,从而更好地带领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而且女性领导者会有更多感性的方面,汪阳很注重她团队成员的情绪与心理,她认为及时的沟通与疏导会让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更强,从而面对工作更高效。


“想要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财务人,首先无疑就是要具备过人的专业技能。”汪阳说。因此她认为去到客户的面前,要能精准地解释会计准则、财税法规,这样会大大增加客户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的服务机会。


除此之外,汪阳说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服务尽心。“人都是会将心比心的,你不用真心去对待他人,又凭什么要求他人用真心来回应你呢?”所以对待她的每一个客户汪阳都会做到尽心尽力,例如:她的手机没有特殊情况都是开机状态,为的就是客户在紧急时能够立刻联系到她,无论何时何地。汪阳说这种服务的尽心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是需要换位思考、慢慢养成并持之以恒的必要习惯。


对母校的感恩与对上财人的寄语


3.jpg


再次回到上财这个有她青春回忆的地方,汪阳感慨颇多,不论是工作上的成绩还是性格的养成,她都真心感谢母校的教育,可以说在上财的学习对她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


上财的教育为她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一是学校的学术氛围一直很好,更重要的是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她受益匪浅。“如果不是老师的坚持,不会有我现在的专业技能,这对我自信心的建立尤为重要。”她初到大华时正值经济转型之际,许多财务部的老师不熟悉西方财务会计,对资本市场的财务信息披露感到困难,但她和会计师事务所中其他上财的校友们很快顺应了这种变化,因为在上财的课堂上这些知识都扎扎实实地学过。汪阳说上财在知识领先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也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灌输了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时时更新知识的意识。现在即使她不在学校工作了,但还是会和很多之前认识的老师建立工作伙伴的关系,相互交流会计、审计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大家共同帮助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回想她的职业发展历程、一路走来经历过的困难与考验,汪阳以她的感悟寄语即将毕业走向职场的上财人:态度决定一切工作的成效。


“想要往好的方向发展,最需要克服的就是懒惰与不思考。还有,在会计师事务所大家都经历过被安排影印等任务,我并没有把这件事当做无聊重复性的工作而消极对待,反而坚信只有在这类小事上比别人做得更快更好,上级才会看到我有能力胜任一些更有难度的工作。”汪阳认为在整个职业发展道路上,要永远保持一颗渴望学习的心,通过学习找到更高效的解决办法,从而每次都将工作任务完成到你能做到的最好状态,这就自然会为你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此外,汪阳发现她周围有很多实习生或新入职的初级员工不敢与上级有眼神上的交流,她认为这样对职业发展是很不利的。“胆怯是必须尽快克服的,勇气才会让人显得更加自信、坦诚,不论是服务客户还是公司内部的工作交往都会因此变得更加顺畅。”


这次回到母校,看到了更多年轻老师、海龟老师,汪阳相信学校的创新氛围会更浓厚,这也是校友们所希望看到的,受这种环境熏陶的学生一定拥有更加包容的思想,更能领会当下经济的模式,汪阳寄语上财人:精准定位、虚心好学、勇于追求、团结合作,相信美好的未来属于不断努力提升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