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2级MBA第二批预复试职业测评顺利举行

    10月29日-30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2级学员第二批预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此次预复试沿袭了第一次的流程,引入了职业性格测评环节,具体方法是人机对话在线测评。这是本年度对预复试新生第二次进行职业性格测评。财大MBA自开办以来,从1991年初次招生仅录取11名学员,至今虽逐年扩充名额至500名,但招生的严谨政策始终没有改变。

 

    早在上个世纪初,上财的首任校长、著名教育家郭秉文先生,在招生环节就提出了“严格甄审,宁缺毋滥”的用人原则,并在入学考试兼做心理测验。有些史料记载,1922年中华教育改进社邀McCall最早来华协助编制各种测验。但近代教育史研究成果表明,上财老校长郭秉文先生早在1915年就已借鉴当时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在入学环节就已导入了当时极为科学的一套心理测评方法和测评流程。

 

    职业测评不同于测量,测评包括测量和发展,后者是关键。财大商学院在预复试阶段即引入职业性格测评,既是商学院对先辈事业的传承,也是MBA教育与时俱进的产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MBA毕业生的过程中,逐步将职业规划和定位作为选拔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但是国内70%左右的MBA学生在入学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感到困惑,对如何实现“人岗相配”感到迷茫。引入专门针对MBA群体定制的职业性格测评,使得学院在招生过程中,可以更全面地考察学员的综合素质和优势劣势,更科学地选拔与MBA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生源,并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职业发展培训与辅导。同时,反馈给学员本人的测评报告也可以帮助学员更好地了解自己,为制定职业规划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9月17日-18日第一批预面试职业测评报告显示,参加该次测评的申请者在学习能力、市场意识、影响力、沟通能力、谈判能力、专业能力等维度得分都在8分以上(满分10分),不逊于其他顶尖商学院的生源。但较之EMBA群体,2012级MBA预复试新生群体在压力管理和团队精神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学院对抽样学生的测评结果的追踪和解析,测评结果的信度和效度整体都非常高。

 

    学院在后续课程设置上也会参照职业性格测评的整体报告的结果,致力于为该批学员量身打造更适合其职业发展和全面进步的课程体系。

 

第二批预复试职业测评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