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热议孙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辞并探讨新时期的职业发展观

    2011年10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在2011届EMBA暨MBA毕业典礼上紧扣时代脉搏的演讲和祝福引起广大毕业生的强烈共鸣。放眼当今全球或局部,和平与发展大主题未变,但同时政治局势不稳定因素仍存在,经济走向不稳定因素仍存在,道德标准不稳定因素仍存在。在此情形下,MBA学生的职业发展需如何应对?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认为:总的看MBA的职业发展遇上了一个好时代,越是一个在革新-整合-发展的大环境中,名校MBA学生综合素质高和实战能力强的优势更容易得到发挥;同时MBA的职业发展也遇上了一个不算太好的时代,因为不稳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中国企业家的创业意愿,相应地导致了对名校MBA需求的下降和在岗者后续发展变数的增加。(摘录整理自2011年9月9日的职业发展中心给2011级MBA新生所作的职业辅导讲座)

 

    师生及校友在线上线下对孙校长的讲话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职发中心认为:新时期职场人还是应更多致力于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不妨优先考虑市场化程度高、管理现代化程度高的企业(尤其适用于偏重技术优势和避险意愿强烈的求职者);同时需要在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主线中在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朝阳行业和对路企业,如金融创新、绿色环保、人事外包、现代物流、大消费、高端教育等等。

 

孙铮教授在2011届EMBA暨MBA毕业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