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老师赴中欧商学院参访学习

    5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和夏庆东老师,应约参观访问了位于浦东红枫路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受到了中欧商学院MBA主任李瑗瑗老师和副主任马宁老师等中欧同仁的热情接待。

 

    虞梁老师和李瑗瑗老师首先回忆了,今年3月财大和中欧两家商学院主导筹备并组织上海MBA项目职业发展联盟的过程。双方一致认为,上海14家MBA项目的职发老师的定期聚会和相互交流,对MBA职发事业的进步,具有巨大的实际意义和推动作用。同时,也为点对点的兄弟院校职发老师之间的互访互动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环节中,中欧职发中心的李瑗瑗和密凯老师向财大商学院职发老师重点介绍了中欧职发工作的整体架构。作为既分管市场招生、又分管职业发展的MBA主任,李老师认为职发工作不但需要抓好在校环节,并且职发工作还需前移至招生考试和招生宣传环节,通过材料审核、笔试、复试来综合考察报名者的职发空间和整体素质,以此选拔实干型优秀人才并摒弃考试机器类生源;另外,李老师认为职发工作还需后移至学生毕业以后,需要为校友提供终身职发服务。

 

    财大商学院职发老师就职业测评、职发课程、社会实践、职业导师、创业基金、职业辅导、猎头服务、校园招聘、校企合作等多个专题,向中欧职发老师请益、探讨。尤其重点请教了中欧MBA入学模块第二周9门职业发展必修课的设置和效果,以及Integrated Strategy Project项目的运营概况(Integrated Strategy Project简称ISP,一般是第三学期的下半学期,由五六名学员组成的协作小组在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的指导下为特定公司执行一个战略项目,算5个学分,也可视为学员的毕业设计)。

 

    双方一致认为,以中欧为代表的一流独立商学院和财大商学院这样的名校大学商学院,即便存在竞争也是一种良性互动的错位竞争,而且双方合作空间远远大于竞争关系,需要双方进一步携手开拓。会谈的最后,双方合影留念,并相约下次财大商学院再相见。

 

    财大商学院MBA中心的教学运营主管吴云珍老师等三位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本次参访,并就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务管理、学生活动、国际交流、品牌建设等议题,与中欧马宁老师等进行了坦诚而富有成果的探讨。

 

    离开中欧前夕,财大商学院五位老师参观了静雅的中欧商学院一期校园、二期在建校园和三期规划沙盘和高度现代化的教学及管理设施,并专程瞻仰了为现代商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英年早逝的中欧商学院前任院长张国华教授的铜像。

 

    财大校友、财大商学院孙铮院长的大学同窗,中欧MBA项目新任教务长陈世敏教授,为本次参访活动作出了精心安排,并委托相关中欧老师向母校财大师生问好。

 

财大商学院参访老师与中欧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