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零售的创新实践 ——上财商学院创业俱乐部沙龙活动纪实


微信图片_20171207142519.jpg


经济脱虚向实,消费体验升级,新零售早已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词汇,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新零售, 上财商学院创业俱乐部于12月3日举办了“新零售的创新实践”主题沙龙活动,并邀请了三位重量级嘉宾:上财MBA明星教授、深耕电子商务行业二十多载的劳帼龄教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运营中心总经理沈玮先生,浦发硅谷银行企业金融部执行总监叶丹丹女士做客上财博雅知识堂。


微信图片_20171207142531.jpg


沈玮先生曾任蚂蚁金服集团用户运营总监、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师、雪松控股集团社区服务集团CEO。擅长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同时对实体商业互联网+转型、O2O运营、新零售等方面业务实操与管理运营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此次分享中,沈总从消费需求升级、新零售在努力、内容消费是实体商业路和我们的试错四个方面来展开本次议题。


1_副本.jpg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升级是消费内容的升级,不仅包括线上的消费还包括线下的消费。依靠商业基础设施的进步,提高了全社会的协同能力,形成了新零售和数字经济的驱动力,新商业从业者在不断拓宽商业维度,出现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事情:重塑体验、品牌和营销被重新塑造、供应链的重构、渠道变革、新物种崛起、重新定义制造、传统零售转型升级、跨境电商中国方案。当消费者的需求产生变化时,线下娱乐的供给端围绕IP授权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单体产品加产品组合形成的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充分挖掘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因此,万达围绕体验式IP也在进行新的尝试,线上进行IP实体授权与平台运营,线下打造IP主题店、快闪店等形式的新体验。


11.jpg


叶丹丹女士介绍了浦发硅谷银行的历史,以及围绕科技创新浦发硅谷银行所进行的业务探索。作为第一家中美合资银行,在当前国内风险投资持续高涨的环境下,硅谷银行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周期进行了研究,从而找到了适合硅谷银行的发展道路: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创投贷款。希望通过债权融资为企业延长融资周期,减少股权稀释,降低企业融资整体融资成本,通过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资金组合为企业提供更科学的资金运用方案。

 

微信图片_20171207142542.jpg


劳教授简要陈述了新零售的发展历程,同其他两位嘉宾就讲演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了解万达集团围绕新零售进行了哪些探索,沈总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运营情况。劳教授与叶总就硅谷银行的创投贷款业务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叶总阐释了硅谷银行的定位、如何切入科技创新企业的资金环节等。活动现场,劳教授请两位嘉宾在假设条件下来分析企业所处的阶段和硅谷银行如何来看待企业,用案例剖析的形式让大家对万达新零售和硅谷银行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888.jpg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快速发展且充满变化的时代,希望我们都保持一颗探索的心,共同参与见证这个时代的奇迹。

 

上财MBA,除了第一课堂的知识输入,还有与大咖嘉宾、教授、行业专家的面对面沙龙交流,2017年度最佳俱乐部之一的上财商学院创业俱乐部为同学、校友搭建平台,创造价值,欢迎各位有志之士参与发展。

 

本期活动主创团队:郭霞(2016F)、魏松钦(2016F)、华晴芳(2016G)、桑燕(2016G)、金立源(2016WF)、陈韡(2017F)、焦娇(2017F)、黄毅承(201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