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总裁、上海财经大学校友金文忠: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证券行业创新发展丨上财MBA2020年入学招生政策发布会实录

目前,不论是从上市公司的数量、市值还是融资金额来看,中国资本市场都已具备了相当规模,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也在不断加强。随着资本市场行业规模的日益壮大,国内资本实力与盈利能力正不断增强,业务结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与此同时,伴随行业集中度的逐步提高,券商行业发展的趋势引领着业界聚焦问题的不断变化。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又将如何通过转型谋求发展,聚行业之力打造规范的资本市场环境?5月11日,东方证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上海财经大学1981级校友金文忠先生回到了母校,做客上海财经大学MBA2020年入学招生政策发布会,为大家来了一场关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思想盛宴。


金文忠.jpg


金文忠先生的分享从“资本行业发展历程和现状”、“资本行业发展趋势和聚焦点”、“行业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行业创新发展的举措与展望”四个维度展开。他提到自己于1988年进入资本市场,算是行业发展的亲历人和见证者。目前整个行业规模日益壮大,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结构的业务体系,形成了包括融资、财富管理和投资在内的三大核心业务。但是我国券商行业龙头与国际领先投行存在较大差距,无论是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ROE方面都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马太效应凸显也是行业目前一大特征,一系列行业并购或重组或将拉开序幕。


在谈到“资本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聚焦点”时,金文忠先生从行业分化整合、客户机构化、业务重资本化、全面数字化和运营智能化五个角度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五大趋势将对未来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券商来说,需要明确差异化战略方向,并以此为基础巩固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形成领先业务模式,对于数字化和金融科技需要打造规模化的运营理念,以上都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应有之义。


金文忠先生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地位提升,融资结构转型,证券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主要依托于我国整体实力的提升。但与此同时,来自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国际化进程以及相关监管加强和国企机制改革也对行业发展提出了不少挑战。


QQ截图20190513190056.jpg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面对资本市场和行业改革开放的举措与展望,金文忠先生指出:针对“规范”,金融监管需要持续推进,遏制同业空转、脱实向虚的乱象;针对“透明”,在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同时,整个行业需要大力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针对“开放”,未来我国资本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将更加深入,对证券行业的发展也将带来深刻影响,金融监管需要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高防控风险能力;针对“有活力”,6月份正式登陆上海交易所的科创板以及注册制试点将改变金融业态,重塑商业模式。同时做好退市常态化,激浊扬清,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针对“有韧性”,需要整个市场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从资本大国演变为资本强国。


最后,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资本行业,金文忠先生认为整个行业有义务和责任共同做好做强,建立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投资银行,以经营机制、管理机制为基础的企业优化和人才塑造才是行业不懈发展的源泉。他勉励在座的同学们努力通过上财MBA提升专业技能、视野和格局,在未来为中国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