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商界精英论坛】刘立:风险控制管理是零售银行的盈利关键

5月11日,上财校友、海外国际著名零售银行资深副总裁今天刘立女士应邀做客第153期商界精英论坛,为上财的MBA带来了一场以“零售信贷的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514162105.jpg


刘立老师首先把其近20年在海外国际著名银行跨越多个部门管理的工作经历做了简单介绍,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以后便在新加坡的花旗银行等国际著名银行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零售信贷的风险管理经验。随后分享了外资银行凭借其上百年的发展沉淀,积累了丰富的零售信贷风险管理经验和流程,而这些正是目前国内银行以及中小金融机构所需要了解和可以借鉴之处。


接着刘立老师分享了零售银行主要承担的角色,零售信贷的风险类型,信贷业务过程中的风控措施以及常用工具等内容。零售银行作为信用媒介,解决中小微群体的资金需求。零售信贷过程一般分为申请-审批-放款-还款等几个阶段,通过管理信贷过程中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可以有效降低坏账几率,提高银行盈利水平。常用的风险管理措施和工具包括:建立信用体系,培育信用文化,FICO 评分替换为数据驱动的风控策略, 风控预警系统,央行信用报告,传统评分卡,机器学习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190514162119.jpg


最后,刘立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涵盖大数据及AI风险识别、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以及探讨外资银行在华业务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