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陈旭卢:做一个长期的乐观主义者


5月24日下午,汇力得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合伙人、投资总监陈旭卢老师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噪音与信仰-未来投资之道”的主题分享。

 

blob.png

(本图来自网络)


陈老师一开场用“薛定谔的猫”这个量子力学思维实验来阐述了微观世界的不确定性。大多数投资者遇到黑天鹅事件等突发情况都会很慌,会有很多疑问或者困惑:指数会跌多久?要不要卖出?哪些资产有机会?但是很不幸,我们越急于去寻找真相和答案,越不知道答案在哪里,因为微观世界本身就是不确定的。就像那只猫只有打开盒子后才能知道状态如何,但是打开盒子和观测行为本身就会影响到猫的状态和实验结果。这也就是为什么经济学家的预测总是和结果大相径庭,经济学家“进行预测”这个行为本身,就像是“打开盒子”这个动作本身,影响到了整个市场和事件未来的发展。预测的逻辑和结果越准确,所提出建议的效用就最大,结果因此得到改变。


在资本市场里,会影响到未来事件发展的信息,我们称之为噪音。噪音通过影响交易者的情绪来影响价格,千变万化的情绪波动造成交易价格起伏波动,但不能影响到企业价值。所以市场上有两类投资者:一类是噪音交易者,捕捉短期影响价格的信息进行买入卖出;另一类是聪明的投资者,他们不关心噪音只关注企业价值的本身。噪音交易者很难在市场中长期致胜


blob.png

 

因此若想长期致胜,必须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的东西。宏观世界中的确定性是什么呢?很有趣的是,最易变的是人,人会不断受到噪音影响而产生情绪行为的改变;但最确定的也是人,是人性。比如说人性贪婪厌恶损失,损失100元的痛苦远远大于盈利100元的快乐,止损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很难,那么定投指数往往就是一个最佳的投资策略,能够获得一个长期稳定的收益。再比如人性懒惰,哪个行业能让我们更容易地偷懒,这个行业就会发展的非常快,像快递和外卖。还比如游戏行业的迅猛增长是因为满足了人们寻求快乐刺激,追求多巴胺的天性。整个宏观世界中人性是很难改变的,可以带来各种各样确定的投资机会和行业机会,要找准赛道,就需要了解人性

此外,人口的更替周期这一确定性也是非常高的。随着资本主义和生产力的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女性有了更多的就业和收入,生育率下降是一个延续的过程,老龄化加剧是趋势,越来愈多的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医药、陪伴和照顾服务,养老产业确定的增长前景巨大。与此同时年轻人比重下降,也就需要更多的人工替代技术,工业自动化也是一个非常确定的趋势


blob.png

 

虽然我们从宏观世界能推演出很多确定性机会,但仍然有很多东西通过推演不能得到一个确定的结果。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信仰,信仰让我们有了希望,能让我们在这个未来不确定很强的世界坚定的走下去,做一个长期的乐观者。因为看的越长,可以越多地看到未来的确定性;看的越短,都是短期微观的不确定。如何做一个长期乐观者呢?你必须找到整个宏观世界中最确定的几个方面即长坡,长坡中才会诞生伟大的企业,帮助我们获得长期的收益。但市场中充满了噪音,会影响到你短期的行为,如果你不坚定,很容易受到噪音的影响而和伟大的企业失之交臂。


blob.png


3-5年内可预见的长坡有哪些呢?

  • “传统经济”到“数字经济”:线下转到线上,有在线教育、生鲜到家、网红直播等迅速发展,网络直播的边际成本非常小几乎为零。收入增加远远超过成本增长。这些变化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发展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传统行业都希望通过数字化去发展。

  • 数字新基建:为了帮助整个经济的转型,我们国家现在提出了数字新基建,包括机房数据中心、5G网络、云建设、物联网。

  • 市场份额向头部公司集中,只有当颠覆性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这一情况才可能有所改变,很有可能和5G和物联网建设有关,但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 产业链本土化重要度提升。特别是通过此次疫情,产业链安全变得非常重要,本土化替代发展加快,比如说芯片代工产业是我们短板,正在大量地加大投入。

 

blob.png


那更长的时间里的长坡有哪些呢?陈老师从“中国文化复苏中国品牌崛起”、“医药卫生市场份额持续增加”、“人工智能、物联网改变整个人类的生活”、“人类教育方式、内容发生革命性变化”等几个方面来举例说明,启发了我们的深思。

 

blob.png


最后陈老师用“找到活着的意义“来结束了本场讲座, “人只有找到生命的意义,找到热爱,才有源源不竭的生命动力。伟大的企业也一样,只有拥有伟大愿景的企业,才能获得长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