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张同斌:弃虚务实才是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


6月4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的张同斌老师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们就“中国宏观经济现状与前景”进行了深入解析和分享。


如何看待GDP增速和发展?

数据显示,中国GDP的增速从2009到2019年十年间持续下滑,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疫情使消费遭遇断崖式下跌。张老师认为,经济周期论不是导致经济形势变幻莫测的唯一因素。短期刺激并不能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有长久发展潜力的行业,如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等,通过其不断创新发展,以带动和实现全国宏观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优良性和可持续性。目前,虽有多重因素导致我国GDP增速由12%降至6%,但我国拥有巨大的经济纵深、各行业长期积累的创新后劲和广泛的、尚处于萌芽状态的城乡消费潜能,之后通过一系列政策性调整和经济行动,逐步回到8%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我国宏观经济和房地产业的关系

 

blob.png


众所周知,中国宏观经济绕不过房地产。疫情期间,收入、消费、投资以及GDP都在严重下降,甚至被称作“安全资产”的黄金价格也出现较大波动。2020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16.1%,4月跌幅收窄为-10.30%。其中制造业投资下滑最甚而房地产投资降幅最小。纵观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新建住宅还是二手住宅的房价同比与环比甚至都有一定的涨幅。对此现象,张老师认为在以往投资都无法得到稳定回报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至少可以做到持平,甚至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对于个人而言,老百姓相信投资房产必定不会亏损;对于企业而言,总体经济形势并不允许扩大再生产,又没有更好的项目可供选择,因此放弃固定资产投资转而投资商业住宅;对于银行等经济机构而言,在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同样担心实体经济风险大、周期长,而房地产相对稳定,能使其贷款有最大的安全边界。综上可知,现阶段无论对于个人、企业还是银行,房地产都属于拥有上佳安全保障的资产品种。其核心原因是地方政府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收益的最大来源之一,加之房地产具有显著区域性的特点,作为城市建设用地的唯一垄断供给者,地方政府利用绝对的垄断优势地位,控制土地供给数量,供给结构以及供给时间等进而全面控制土地出让价格


房价的影响因素和未来走势

 

blob.png

在中国,房价受多重因素影响,其中包括城镇化进程的基本面因素以及人们认为房子是刚需的固有观念等需求方因素。张老师指出,面对巨大需求,少量供给只会使得土地价格和房价上涨,这是市场规律,唯有让供给与需求自然匹配,才能使房价得以控制。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过去十年中,与房价问题息息相关的是我国民众日益下降的消费水平。房贷压力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资金配给,从而全面拉低其他各方面的平均消费能力。最后,张老师结合未来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行业的关系,认为未来房价大概率持平且不存在大幅波动的可能。同时,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层面上已明确其不再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简而言之就是弃虚务实,制造业和各类高新技术产业才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

 

blob.png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纷纷向张老师提问,他对大家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结束后仍在微信群里继续和大家进行着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