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笃定,务本创新丨学习出版社社长,上财MBA校友董保生专访【MBA30访谈系列】

董保生.png

董保生

学习出版社社长 

上海财经大学MBA 1999级校友


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保生是上海财经大学MBA1999级校友,从事出版工作三十余年。自2011年加入学习出版社以来,他坚守初心,务本求实,在探索党的创新理论阐释与传播的新路径新方式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


2021年4月,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王爱丽老师一行前往北京拜访董保生校友,聆听他对于出版行业的深入思索,以及对MBA学习、职业发展的所感所悟。


以下为文字实录:



【问1】董保生校友您好!您于1999年正式开始在上财进行MBA学习。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下是怎样契机让您从北方跨越千里来到上海求学?


【答】当时的出版业面临着市场化转型,经营管理问题、产业化问题和市场化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那时,出版社是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理念薄弱,人才缺乏。如何真正地走向市场,谋生存、图发展、做大做强、多出好书,没人能给出一个清晰且笃定的答案。但有一点很明确,市场化转型必须有相应的理论引领和知识储备。正好新闻出版署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开办了出版MBA班,大家都踊跃参与。为了准备入学考试,1998年下半年我们来到上海,学校对我们很重视,统一安排了备考集训和宾馆住宿。对以文科生为主的同学们来说,高等数学等于从头学起,难度颇大,但大家都非常努力,渴望学到知识和技能用于经营管理,服务行业和社会


【问2】对于上财MBA的求学生涯,最让您印象深刻的人或事有哪些?您认为对于自己和同学们而言,MBA学习对职业发展最大的帮助在哪里?


【答】上财的学风优良,给我的第一个感受是严谨。无论是教授还是同学,对于教学和学习的态度都一丝不苟。这对拥有一定工作经历的我们来说,感受尤为深刻;第二是实事求是,做事有章法有规矩,让我们觉得安心、踏实;第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老师在上海经济界、金融界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影响力,理论素养高、积淀深厚,能从更高的理论视角和实践层面指导我们的学习,这也是我特别看重的一点。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是我国图书出版业的产业经济分析,当时国内对此进行过深入研究的人还不多。指导老师夏大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指导我确定论文框架和写作逻辑,并给予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毕业后我们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联系。


走向市场的出版业面临着系统性的经营管理挑战。就我个人体会,如果没有经过上财的学习,走向管理岗位将会有相当大的难度和挑战,因为无论是内容导向的把控、产品设计,还是人财物的管理、企业的生存发展等,都需要扎实的商学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正是上财,使我将很多思想理论和专业知识内化为思维方式,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塑造使我受益良多


【问3】“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都提到了“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您如何看待出版传媒行业对文化强国建设的积极作用?


【答】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的建设,不仅仅是从“大”到“强”字面上的变化。文化是个综合性的概念,主要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红色文化、新时代的先进文化等内容。出版行业是文化建设的核心领域,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进程中有着重要地位。


对于学习出版社来说,当前的根本任务就是做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和传播,通过大众化和通俗化的形式推进理论武装,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向更远大的目标迈进。同时,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为大众提供更多的精神产品和服务,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当前,出版社承接了很多相关课题,譬如说,如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更多的读物、更好地发挥其功能,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这些都是我们重点研究的课题


董保生.png

董保生校友(图中)

与王爱丽、朱家杰老师合影


【问4】随着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国内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向上。您如何看待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问题?学习出版社在数字出版领域进行了哪些尝试和探索?


【答】我认为,简单地把纸质出版等同于传统出版是不妥当的。对于这个问题,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纸质出版和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出版的载体无论是纸张、数字还是其他更先进的手段,都改变不了出版的本质,即对思想和文化的记录、传承和传播。数字的特点是快捷,在新闻热点和碎片化传播方面优势明显。我认为,每个个体要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理论素养和完备的知识体系,必须进行深度阅读、系统学习和理性思考,必须经历反复、玩味和沉淀的过程,而这恰恰是纸质出版的优势。所以我想,纸质和数字,都是出版这棵大树上的枝桠,随着科技的发展,还会生长出我们现在还想象不到的新的枝桠。因此,纸质出版不会被淘汰,它与数字出版以及未来更新的出版方式之间的关系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替代,它们用不同的形式承担同样的使命和责任。


纸质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是出版业发展的方向,融合的关键一是人,二是机制,三是技术,核心是人。要以培养新时代高素质融出版编辑为目标,在编辑的头脑中牢固树立融出版的理念和导向,在机制上和技术上为他们的创新创造提供机会,为他们的个人出彩提供机会。目前,学习出版社数字出版的发展方向是“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的多媒体表达与传播”。近几年,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围绕重点理论读物,推出了有声书、短视频、微动漫、公众号等一系列融媒体产品,进一步扩大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同时,我们着力培养以年轻人为主的融媒体编辑队伍,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问5】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东迁100周年和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30周年。站在重要的时间窗口和发展节点,您认为我们的商学教育和MBA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建设和国家发展?


【答】我从不认为MBA和EMBA是属于所谓成功人士的“俱乐部”。我理解,MBA教育应该是对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年轻人,进行系统的财经、管理知识培训,为他们逐步成为高层次的经营管理者提供理论指引和智力支持。在实际培养过程中,建议理论学习要放眼未来、聚焦现实,要与实践密切联系,课堂学习可与多领域的行业协会相结合,通过上财的“财经”和“商学”特色,提供有高度的思想和价值引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身、关照现实、认识世界,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成长道路。归根结底,对人的关注和培养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也是MBA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 编者手记 -


春天的北京杨花柳絮纷飞,为这座历史厚重的都城点缀出盎然生机。春天正用她特有的潜质润物细无声,时淡时浓间滋养万物,而教育、文化、科技繁荣恰如大好春光,源源不断为国家昌盛、民族复兴提供着养分和力量。走在文化自信、教育兴邦、科技强国的建设前沿,出版传媒既是时代之音的侧记,也是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当代出版传媒人如何恪守使命,奋进前行?上财校友又如何践行“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之校训,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大贡献?相信董保生校友的故事和寄语一定能给大家带来启迪和思考,也希望更多上财人能够在各行各业镜鉴自身、照亮他人,在造梦和逐梦的旅程中自信前行。


访谈者:王爱丽、朱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