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需要的沟通分享平台丨上财MBA班级【启发教室】 系列活动回顾

1.jpg


关于沟通,松下幸之助说:“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而分享,是一种思想,思考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快乐。当你在工作和学习中,是否也想更多地了解自己行业之外的信息?今天,就让我们一同来回顾上财MBA班级的沟通分享系列活动,聊聊各行各业的那些事儿~


第一期 |《聪明的投资者》读书分享会

2.jpg

分享人 姚绅健 2021级金融投资班



一、关于学习投资的体会


1. 管理好自己的资金:先学习,再上实盘;

2. 获得家人的支持:美好的生活是目的,投资是手段;

3. 排除周边的干扰:例如各类广告、赚快钱的心理;

4. 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改变自己。



二、关于选股还是选债?

1. 股票和债券是竞争对手,股债平衡或许是更好的策略;

2. 分散关注ETF是值得尝试的途径。



三、关于投资的建议

1. 长期投资风险性可能更小,收益性可能更大;

2. 在缺乏足够的知识和技能的情况下,投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而不是消遣;

3. 稳健投资,不要超出自身承担亏损的能力。



四、分享者心声

《聪明的投资者》这本书值得大家去细细品读。虽然讲述的是过去美国金融市场发生的历史案例,但是如同是在叙述最近才发生的事情,其真正强调的不是过时的知识,而是经验与常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第二期 | ETF基金策略和实战经验分享

分享人 陈贵华 2020级金融投资班



一、关于ETF

1.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是可变的开放式的指数基金;

2. ETF产品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降低波动,提高收益率;
3. ETF的主要类型:股票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化工ETF、医疗ETF、汇率、杠杆等。



二、ETF运作流程


3.jpg



三、ETF的优势

1. 指数化的优点:低成本、分散投资风险、透明度高、流动性良好、不受管理人风格影响;

2. 独特申赎机制的优点 :实时申赎交易、跟踪更精确、成本低廉、成本收益匹配更准确;

3. 上市交易的优点:变现力高、单笔交易涉及金额小、交易日可以全日交易、可以限价买入;

4. 套利机制的优点:定价效率高、促进市场更有效运转、增强流动性 。



四、分享者心声

通过这样的互动平台,我和大家分享关于ETF基金的概况和发展历史,并聊聊自己的投资经验,是一次很棒的体验,感谢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机会相聚,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和遨游!


第三期 | 你可以相信保险

分享人 钱辉玉 2021级综合精英班



一、行业动态

  1. 中国金融监管发展史


4.jpg


2. 行业发展重点

(1)商业健康保险

保费可能超过国家医保保费,深度满足人们高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并通过建立商业医疗保险目录支持和带动我国新药行业的快速发展;

(2)个人养老保险

我国个人养老储蓄产品的保费规模和资产规模达到较高水平,可能会形成真正的养老金第三支柱。



二、保险产品购买渠道及区别

  1. 线下渠道 

  2. 线上渠道

(1)保限公司代理人——能提供全流程服务,只销售自家公司主推产品,消费者需关注自身需求;

(2)经纪人——代理多家保险公司产品,选择范围更广,在国内发展不久;

(3)银行——提供高净值客户相应产品,配套高端衍生服务,适合购买投资类产品。

2. 线上渠道 

(1)互联网平台——操作方便、自主性强,产品选择范围广,价格较有优势,考验消费者对产品认知、条款解读;容易忽略除外条款及健康告知、理赔途径或流程;

(2)保司官微——仅自家公司产品,其他特点同上。



三、分享者心声

这个系列活动既是分享者为行业发声的一次机会,也是对自身专业知识体系的梳理。都说想要有多大的成就,就要对着多少人说话。每一次分享,都是获取成就的一种方式,加油!



第四期 | 你需要了解的法律常识

分享人 王峭 2021级综合精英班



一、当股东、做法代有什么风险吗?

风险一:一人股东的推定连带责任;

风险二:出资加速到期的责任;

风险三:法定代表人的限制高消费责任。



二、电子邮件、传真合同具有原件法律效力吗?

效力没问题: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以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方式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书面形式。

证明有问题:1.非原件难以鉴定;2.发送人身份难以证明

使用的前提:1.合同明确约定;2.工作邮箱;3.发送人有授权



三、偷录偷拍是否能作为证据使用?

对以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或者严重违背公序良俗的方法形成或者获取的证据,不得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

禁止的范围:

  1. 在私密场合的录音录像;

  2. 钓鱼执法的录音录像。



四、分享者心声


在讲座过程中,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法律好奇与热情,为自己能够传递本行业的知识而高兴,也期待启发教室平台上出现更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知!


关于上财MBA班级【启发教室】系列分享活动,看看听众们怎么说?



5.jpg

夏秋凤 2021级综合精英班,【启发教室】系列活动主持人:


启发教室专栏每一期都特别受益,分享的同学们都太棒了!价值投资、ETF基金、保险、法律,都是满满的干货,通俗易懂,也非常贴近生活,不但让我有机会跨界学习,还链接到优秀的同学们,感谢学联组织!疫情之下,虽然不能进校园,但能通过这种方式与同学们交流,特别开心!


林菁菁 2021级综合精英班:

从筹办系列活动开始,就希望能做成一个同学们积极互动分享的平台,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在居家期间也能相聚云端,聊聊自己从事的行业,太棒了!


罗婷 2021级全日制全球班:

四期活动下来,一场不落,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希望能有更多行业的同学一起参与,给大家分享各行各业的信息;也希望能早日线下相聚,让大家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看了这么多分享,相信你一定有所收获。一起加入我们的系列活动吧!分享你所在行业的那些事儿~


【启发教室】第五期 | 科学运动,助力守“沪”抗疫

分享人 梁赛杰 2021级综合精英班

连锁健身场馆合伙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即使有充足的应对经验,当疫情就在我们身边的时候,大家也许还是会担心和焦虑。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2021级综合精英班的梁赛杰同学,分享关于新冠和人体免疫力的常识,以及科学健身的方法,助力大家积极防疫。


活动时间、地点:关注“上财MBA学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