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你所在的行业卷不卷?上财MBA职场论道



      SUFE MBA


职场赛道中,关于“卷”的讨论甚嚣尘上,这个问题无时不刻敲击着职场人士的心。在上财MBA汇聚了来自在不同赛道奋斗的Sufers,彼此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在不同的行业里热血拼搏。互联网、半导体、金融、融资租赁、传统制造业....身处不同赛道的他们都面临着属于自己的行业竞争规则。无论卷或者不卷,他们在上财MBA都期待发生一些改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讲述~


1.jpg



2022P3  宋心磊


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金融部



2.jpg




我所在的行业属于金融服务-证券公司-数字金融赛道,这个赛道可以说非常非常卷。一方面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互联网大厂的成功模式激励下,国内很多行业,特别是金融证券业纷纷向互联网致敬,利用在产品、平台、营销、运营等方面的数字化方法论,将传统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技术进一步融合,推动传统券商服务的迭代升级;另一方面,证券公司脱胎于实时交易,平台的价值在于市场瞬息万变,每天的信息都会过时,所以对于信息的加工和盯市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时,当前证券公司的竞争也逐步进入白热化,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上行业的比拼不会超过月度,创新迭代速度非常之快,而维持如此高的发展速度和敏捷迭代,必须是由大批的人才、大力的投入、大量的加班、大幅的淘汰才能做到。所以,在此赛道上,工作不卷,即被历史车轮卷入车辙,无法进步。

 

我本科毕业于上财,选择上财MBA作为人生加油站,很大程度上有着感恩母校的因素,在我们的赛道上,金融+科技+数据的复合型人才在近年以及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紧缺,目前我所管理的团队,均是985/211硕士起步,如何带领他们,用我的金融知识和管理经理,实现推动传统证券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升级,对于我个人而言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也在战略规划、领导力、品宣、金融衍生品、财务管理、交易策略、资产配置、新媒体营销等专业领域,亟待充电或与高素质人群思维碰撞。希望通过财大两年半的MBA学习,以学带练、以练为战、提升自我,战无不胜。


3.jpg


2022 P3张文娜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管理中心

4.png


目前我所在的行业为家居行业,在当前赛道下,为夯实行业龙头地位,公司围绕“轻资产,重运营”稳步推进主营及扩展性业务,聚焦线上线下同城零售,深耕家装业务,以线上线下同城零售的变革提振主业竞争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启动全新“增长极”。


这个行业深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随着房地产进入存量房的白银时代,伴随而来的是家居市场环境的大变局,存量房带动的再次装修改造的需求变大,尤其前千禧一代的“崛起”对绿色、环保、智能、潮流、有设计感艺术感的家具需求越发凸显,在赛道里如何做好数字化智能化的家居卖场转型升级,这对我们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对职业创业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


选择来财大读MBA,想完成自己大学时的梦想,完善自己知识体系的短板,用所学的知识,更好的指导自己的管理工作。同时也想锻炼自己看问题的思维模式,对本身固有的观察、分析、思考和决策的思维模式能有所扩充。最后,想收获可爱的朋友们,与大家共同进步!


5.jpg


2022 黄焱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 

谷歌(上海)有限公司 中小企业部渠道运营管理

6.jpg

我所在的行业属于互联网广告与服务-出海推广服务赛道。由于我们位于整个行业最上游,过去几年中国App和电商出海市场增长很快,容量急剧扩大,因此横向比较其他行业,我们行业不算太卷。但是从纵向时间线来说,由于流量走向饱和,竞争对手的成长(例如TikTok等),确实竞争压力也在逐渐加大。我们对人才的需求始终保持较高的要求,随着过去一两年国内互联网推广行业的不景气,整体互联网行业人力市场处于相对过剩状态,求职竞争压力也较大。具体体现在海归人才越来越多,能力越来越强,大量常春藤名校的优秀人才也纷纷前来争取行业内较为初级的职位。

 

我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更需要对自己充电,对过去的工作进行系统化梳理、反思和提升,提高自己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经济潮起潮落,在下蹲的时候蓄力,为了以后能跳得更高。希望通过上财MBA的学习,在自己未来创业或者新的产业机会爆发时,能及时发现并思考,最终付诸实施。


7.jpg


2022 薛晓星


本科毕业于东华大学 

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处

8.jpg

我在半导体行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由于行业特点,个人感觉产品、技术、服务领先的企业通常能形成竞争壁垒,在市场中获得优势地位,进而获得更多的利润,并像滚雪球一样不断积累优势,因此相对不会那么卷。反之如果企业在各方面的竞争力不足,则会陷入同质化竞争,变得很卷。


个人认为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情况也很类似,如果个人的能力、知识、经验始终维持在一个较基础的水平没有提升和进步,就会陷入低水平的、无休无止的内卷之中,反之如果不断学习,打开视野与格局,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成为 20%关键少数,则可以让自己陷入内卷的概率变得更低一点。


因此,通过攻读 MBA,学习更多知识,与更多人交流互动获得建设性反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是我避免自己陷入内卷所必须的一段经历,也是我达成职业目标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


9.jpg

2022PF 晏青

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风险管理部

10.jpg

我所在的融资租赁行业,在2013年-2018年间迅猛增长,行业资产规模从2万亿上升到6.7万亿。此后,在宏观经济波动以及金融严监管下,行业规模趋稳,行业渐入红海。相应的,对从业人员的素质需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信用风险管理者来说,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对原有行业认知的冲击,对信用风险形态形成的冲击,使得我们无论是从外驱还是自驱的角度,都要去主动迎接新形势。


所以在这个时候继续回到财大MBA学习,对我来说也是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这里既能拓宽原有的知识边界、学习最前沿的理论和实践,也能与同学、老师和校友一起互动、交流与成长,更能收获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迭代的自我。 


云卷云舒,那是风的造化。保有希望,等风来。


END






经济潮起潮落,

在下蹲的时候蓄力,

为了以后能跳得更高。

云卷或云舒,

行业都在无时不刻的变化。

人生即赛道,

我们都是为自己赛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