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上财,共创健康服务产业新格局

——2014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1115日,“2014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医疗健康产业管理者、研究者、智慧医疗产业实践者等几十位嘉宾,旨在共同诠释大健康产业的变革路径,深入解析未来智慧医疗管理与实践,寻找大健康企业融合创新的发展新契机,探寻当政策的壁垒被逐层打破后大健康新格局,共创美好的医疗生态新系统。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的发起单位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是由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以及健康服务产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联盟组织。联盟的宗旨是通过上海财经大学师生和校友的力量,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政府行政管理者、医疗界、健康界、企业界、金融界、学术界、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致力于与医疗健康相关产业成果转化实践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专题讲座论坛、会员沙龙、成果展示、平台信息发布等形式搭建大健康服务领域信息交流展示平台、投融资平台、医疗健康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上财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戴国强教授主持会议,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女士致欢迎辞,樊校长阐述了财大为什么要举办智慧医疗的研讨会:大健康产业是个非常重要的、有潜力的产业;财大现有诸多学科都与健康服务产业密切相关,如统计、大数据处理、公共政策学科、信息管理学科、产业经济学等;财大很多校友从事健康产业,遍布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政界、商界和学界。樊校长最后表示,今后学校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健康服务产业联盟,并希望联盟建成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吸引更多的校友和校外人士加盟。

戴国强教授主持会议

樊丽明校长致欢迎辞

随后,樊校长代表财大邀请卫计委法制司张春生司长、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孟群主任担任财大商学院的兼职教授,并向张司长和孟主任颁发了聘书。

樊丽明校长向张春生司长颁发聘书

樊丽明校长向孟群主任颁发聘书

接下来,张春生司长代表校友致辞,他回忆了在财大求学的经历,并对联盟致以美好的祝愿。张司长认为,健康服务业是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国家各部门都推出了很多政策和措施,我国健康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在产品、服务、模式方面都需要创新,目前,国内外PE资金都非常看好中国健康产业项目,希望财大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能抓住机遇,推动健康服务业实现新的辉煌。

张春生司长代表校友致辞

张司长致辞后举行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的揭幕仪式。联盟聘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AFDC主任李扣庆先生,上海财经大学孙铮副校长、上海市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许速副主任、上海市卫计委科技和教育处处长张勘先生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俞卫先生担任联盟顾问,为联盟未来的发展引航开路。

揭牌仪式

紧接着进行的是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孟群主任就“医改视角下的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发表演讲,介绍了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及发展趋势,如国家药品管理信息系统、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医疗领域、医院信息化建设如电子病例、远程医疗等。上海市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许速副主任的演讲题目是“上海卫生信息化的探索实践”,介绍了上海市如何开展卫生信息化建设,卫生信息化的三个层面生产系统、管理系统和智能系统,如eHReMR的建设和运行,招标系统、监管系统、会诊系统、预约挂号平台等。南通大学医学信息学系主任董建成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大数据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从大数据的理论、技术和实践三个层面进行了论述,包括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在卫生领域的应用,大数据与智慧医疗,以及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和实施案例。

孟群主任发表演讲

       下午的研讨会上,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先生首先就“新技术在健康医疗服务中的应用畅想”发表演讲,谈到了新技术对健康的重要性,移动互联网,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的应用,以及通过技术手段收集大数据,更好为健康服务的新模式。上海儿童医院于广军院长发表“关于智慧医疗的思考”演讲,谈了智慧医疗的意义,在海外的发展,对医院服务的影响,既有助于改变看病难的状况,能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全程健康管理,但也须与传统医疗服务融合,最后讲了上海儿童医院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实践。随后,金仕达卫宁副总裁谢维、上海融达信息总经理刘彬及山灞集团董事长刘勇也分别对医疗云平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一个环节是头脑风暴,由“医学界”创始人陈奇锐主持,嘉宾有中山医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阴忆青博士,上海交大医学院丁罡博士,掌上药店创始人王浚海,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张澄宇院长,丁香园网站创始人李天天,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副总裁孙涛和景林投资董事总经理汤国平。主持和嘉宾就智慧医疗产业的现状、前景、发展机会畅所欲言,讲述他们对智慧医疗的理解和期待,展望十年之后的智慧健康产业状况。

圆桌论坛:医疗信息化投资热点——移动医疗

 

智慧医疗对传统医疗具有颠覆性意义。本次论坛把“智慧医疗在中国发展的前景”作为主题,极具现实意义。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今后将继续在此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通过跨界的产业对接和头脑风暴式的思想碰撞,打破原有的思维壁垒和产业瓶颈,推动行业和领域实现新的辉煌。

 

*如需申请入会,请点击此处进行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