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丽明校长在“2014年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14年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1115日,“2014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医疗健康产业管理者、研究者、智慧医疗产业实践者等几十位嘉宾,旨在共同诠释大健康产业的变革路径,深入解析未来智慧医疗管理与实践,寻找大健康企业融合创新的发展新契机,探寻当政策的壁垒被逐层打破后大健康新格局,共创美好的医疗生态新系统。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校长为大会致欢迎辞,以下是致辞的全部内容:

 

尊敬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对各位前来参加今天的论坛,共同来见证上财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多年来对上财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正如大家所熟知的,上财是一所以财经学科为主的学校,而且在我们学校的发展愿景里面是这样描述的:经过多年的建设,把上海财经大学建成一所国际知名的、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那么这样一所学校,为什么要牵头成立一个健康服务产业联盟呢。我想是出于这么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健康服务产业是一个潜力无穷的产业。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中国现在的GDP水平据世界第二,人均收入的水平在不断增长。对于这样一个经济大国和人口大国来讲,与人人相关的健康服务产业,应该说有着无穷的发展的潜力。就这一点来讲,我们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有自己的理解。作为财大来说,我们也应该对于这样一个产业的发展进行研究,贡献智慧。

第二个考虑,就是从学科的角度考虑,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科水平是怎样的?我想我们还是有不少不错的学科和健康服务产业息息相关的。我只举几个例子:在上一次的国务院学位办对学科的评估当中,上财的主干产业被评为四、六、八、十位。上财的统计学一级学科列国内的第四位。我们的应用经济学,包括财政、金融、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等,名列第六,工商管理,包括会计学、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等等这些方面,列第八位。理论经济学列第十位,这是按照国内标准的排名。实际上,按照国际水准,上海财经大学的若干的学科应该说成绩不俗。按照QS世界大学排名最新的数据,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与金融学科已经名列第101-150位之间。两年前这一数据是151-200。按照上海交通大学现在对经济学、商学的国际排名,我们处于100多位,在大陆的大学内名列第三位。这是整体的情况。当然对个别的学科来讲,比如说理论经济学,在顶级期刊上的发表的论文数量是大陆第一,亚洲第六,全球第六十一位。那么,跟健康服务产业相关的,除了我们刚才讲到的统计学科,尤其是现在蓄势待发的大数据处理,这样的学科,我想可以对健康服务产业提供支撑。再比如说,上财的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内有一个公共政策的重要的研究方向,其中关于卫生经济学、卫生经济政策的研究应该说水平还是不错的。此外,我们的信息管理类学科在新的一批学者的带领下不断地发展。当然我们还有产业经济学的支撑。所以,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公共政策的学科,信息管理的学科,大数据的统计处理学科等等,包括理论经济学下面的卫生经济学,都可以对健康服务产业进行理论的研究和政策的研究。这是第二个考虑。

第三个考虑就是校友的因素。到现在为止,大家知道,国务院批准我校第一批举办MBAEMBA。当然我们还有1978年复校以来的校友一批批地走出学校。上财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今年我们刚刚举行了97年的校庆,有14万余名校友分散于世界各地。仅就商学院而言,我们的一批校友现在就活跃在和健康管理有关的政界、商界,少部分也在学界。我想,这是一种何等的力量。如果我们学校可以搭建一个平台,把健康管理的学界政界商界的校友们凝聚在一起,大家共同探讨健康管理的话题,然后再深入下去,提出一些政策的,甚至是技术方面的、手段方面的支撑,这也更能体现上财的办学宗旨,也就是我们校训里面讲的“经济匡时”吧。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商学院牵头提出来要成立上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在这里,我以学校的角度来讲,支持商学院牵头,成立这样的联盟。而且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学校会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

最后呢,希望我们的联盟做成一个好的平台,这个平台实际上是把各路人才聚集到一起,让我们进行思想碰撞,以及研究和实施更好的为人类服务的事情。我们做的这件事非常重要,很有价值。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是一个以校友为主体的,专业化的平台。希望未来我们具有开放性,让更多的校友和非校友们来加盟。让我们把这样一桩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更大更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