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生司长在“2014年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14年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1115日,“2014智慧医疗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医疗健康产业管理者、研究者、智慧医疗产业实践者等几十位嘉宾,旨在共同诠释大健康产业的变革路径,深入解析未来智慧医疗管理与实践,寻找大健康企业融合创新的发展新契机,探寻当政策的壁垒被逐层打破后大健康新格局,共创美好的医疗生态新系统。

张春生司长代表校友致辞,以下是致辞的全部内容:

 

尊敬的樊丽明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光阴如梭,弹指间从财大毕业至今已经24个年头了,回首三年上海财经大学美好的学习时光,令人感慨万千。今天,受邀回到母校作为校友代表出席这个智慧医疗的研讨会,并见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的成立,深感激动和荣幸。激动,是因为看到即将百年华诞的母校正在收获累累硕果: 正如刚才樊校长所列举的,我们在很多领域名列前茅,令人振奋,值得骄傲。之所以感到荣幸,是因为今天作为校友代表站在这里,见证生机蓬勃的学弟学妹们发起、成立大健康服务产业联盟,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恪守“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践行着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的历史担当,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广大校友们,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联盟的未来发展寄予美好的祝愿!

当前,全球特别是中国的健康服务业发展方兴未艾。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趋势,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诸多健康挑战的必然选择。健康服务业事关国民福祉和民生改善,事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事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日益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促进健康服务业大发展,去年,国务院专门制发了40号文件,出台了若干鼓励、支持和引导的政策措施。健康服务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性重点产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贯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各地方政府、相关部委正在细化工作任务,找准突破口,积极推进工作思路、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目前,国务院相关部门正在抓紧清理与健康服务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扩大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消费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近年来,经过多方努力,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迅猛,人民的医疗健康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健康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有些已经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仍有巨大空间,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模式,都迫切需要有创新性的、突破性的思路。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资本市场对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狂热与追捧、BAT高调大规模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移动医疗市场的蓬勃兴起、民营医院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医疗科学技术进步等现象,无一不倒逼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同时也促进着整体健康服务业的飞速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 8万亿的总规模,我相信有大家的加入,这个数字一定会被很快超越。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旨在搭建一个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助推健康服务业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健康产业的投融资对接与合作、医疗健康等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我们深信,有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有上海财经大学这个“中国五星级大学”的强大支撑,有广大联盟成员的精诚合作,联盟平台一定能够发挥好孵化器功能,推动跨界融合和互利共赢,加快成为健康服务业的一支主生力军,为提升我国健康产业国际竞争力、最大限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

智慧医疗大有可为,对传统医疗具有颠覆性意义,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本次论坛把“智慧医疗在中国发展的前景”作为主题,极具现实意义。今天与会的都是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界的人士,我们相信,大家通过跨界的产业对接和头脑风暴式的思想碰撞,展现和分享各自行业的优势和趋向,必将有利于打破原有的思维壁垒和产业瓶颈,形成创新思维、创新产品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进而推动这个行业和领域实现新的辉煌。

最后,祝福母校蒸蒸日上,永远值得我们骄傲;祝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健康服务产业联盟成立;祝愿在座的各位能够和联盟一起合作共赢,共享成功的喜悦!

谢谢大家!

 

张春生:财大校友现任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经济学博士,先后就读于山西财经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曾在国家体改委、原国务院体改办、国家发改委、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工作,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发展、体制改革、人口战略及公共政策的研究,参与国家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和改革方案的设计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