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经商——从法律和实务的视角 | 上财商学院2015全球夏令营

        7月17日,被满满一天精彩行程叫醒的国际学生们一大早便来到教室。Steven Fieldman教授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在中国经商——从法律和实务的视角”,就外商在华投资的注意事项做深度剖析。下午,同学们前往位于闵行的施耐德电气公司参访。来自约20所海外知名高校的近30名国际学生全体参加了活动,上财商学院“Buddy团”全程陪同。上财商学院国际MBA主任陈晰老师等带队。


        讲座伊始,Steven教授向同学们普及了外商在华投资的三种主要方式——中外合资企业(EJV)、中外合作企业(CJV)和外商独资企业(WFOE)。随后是外商在中国投资设立公司的具体步骤,从外商投资的准入门槛、鼓励及限制行业等政策层面的问题,到如何准备相关材料、与有关部门打交道等操作层面的注意事项,Steven教授均娓娓道来。


Steven教授自1998年加入上海财经大学,长期开设财经类课程,并获得2014年上海市“白玉兰奖”的殊荣。


        就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企业并购,Steven教授从如何在中国进行资产交易、股权交易及尽职调查等方面展开做重点介绍。Steven教授指出,中国市场庞杂,要在中国成功并购需掌握一系列影响因素,他就中国的税收政策、会计准则、投资环境、房地产市场、合规、人力资源以及商业伦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做了介绍,并就中美并购差异作对比分析。


        在施耐德电气,同学们受到了工厂总经理Andy YU的热烈欢迎及接待,并聆听他带来的主题分享“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施耐德公司及大家所在的闵行工厂,并通过施耐德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外企在中国的经营之道。特别的,他就施耐德如何通过其先进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把产品从工厂送达客户的全过程做了详细阐述。


        随后,施耐德电气精益生产系统经理曹建国带领大家参观了施耐德产品展示间、生产车间,与这家世界500强工业制造企业进行“零距离接触”。


 
在充满工业气息的产品展示间,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穿上电工绝缘鞋,同学们来到施耐德生产车间参观。
 
自动输送产品的货物车配有音乐,不失人性化。

 
通过生产看板,了解工厂的生产流程与日常管理。

 
参观流水线。

 
整齐码放的工人饮水杯,细节处体现人性化管理。

 
来自墨西哥的Ana Bertha同学供职于西门子,不同于其他“外行看热闹”的同学,她与中国同行交流的是“车间颜色管理”这样具体的问题。

 
临别前,按照惯例拍一张“到此一游”照。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19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 2015年上财国际MBA项目秋季招生已经展开!秋(I)入学考试: 9月20日星期日,12月份入学.
招生电话: 021-55968289
官方网站: http://cob.shufe.edu.cn/IMBA
考试报名链接: http://usercenter.shufe.edu.cn/UserCenter/Home/LogOn
国际MBA项目学历学位认证样本: http://cob.shufe.edu.cn/IMBA/Details/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