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的外商投资 | 上财商学院2015全球夏令营

        7月20日,可谓上财商学院2015全球夏令营的“金融主题日”。来自约20所海外知名高校的近30名国际学生全体参加了活动,上财商学院“Buddy团”全程陪同。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主任陈晰老师等带队。上午,上财商学院“明星教授”于研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就“中国大陆的外商投资”作精彩讲解。


        于研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中国大陆外商直接投资(FDI)展开,就中国FDI的投资环境、利好,商务部相关政策,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的政策等方面重点剖析。于教授表示,“中国的投资市场很吸引人,对外开放的力度也越来越大。而外商要在中国大陆投资,首先要对这块土地足够了解。”


        “中国有多少所大学、每年多少毕业生”,“上海有多少人口”,“上海有多少家金融机构、银行”……于研教授就基本数据切入,迅速对中国及中国资本市场素描了一番。随后,她通过中国地图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版图,着重阐释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中国经济引擎区域的经济地位及发展史,兼谈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对外开放及产业结构发展史等。





        于研教授指出,虽然中国进入“新常态”,但是总体经济企稳提升,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外资在中国大陆投资比例呈现递增态势。她表示,目前在华外资额最大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新加坡和台湾,三者对中国大陆市场均非常熟悉,其中很多可能为海外华人。


        下午,大家先后参访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博物馆、华泰期货,切身感受中国金融机构氛围,并聆听华泰证券财富中心副总经理、上财MBA校友何章军先生的报告。
 






        在华泰证券,财富中心副总经理、上财MBA校友何章军为同学们做期货专题报告,华泰证券财富中心项目经理徐浩林现场翻译。“当下,虽然中国股票市场在经历动荡,却是对冲基金的黄金时期,有很多华尔街的精英来上海。”何章军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金融市场及华泰期货概况,并向大家讲解了三周前中国发生的“股灾”及应对政策。

 

 


        “为什么中国金融市场经历如此巨大的波动,交易大厅的工作人员却在iPad上看电影,甚至有人还在睡觉?”何章军的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热议,在答对有奖的激励下,大家更积极回答提问。





        揭晓答案:他们是灾备人员,在突发状况时才需要工作。而正常的交易是由场外的交易员完成的。

与buddy交流

与buddy欢乐合影


        2015全球夏令营项目是上财商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部署,项目将全面围绕“Global Insight,Local Practice”, 即“全球视角,中国实践”这一核心主题,落地本土,通过课程与企业参访相结合的方式,并辅以富有中国元素的文化体验及交流活动,力求让外国学员在两周时间内充分触摸中国经济发展脉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氛围、领略中华民族精神内涵。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19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 2015年上财国际MBA项目秋季招生已经展开!秋(I)入学考试: 9月20日星期日,12月份入学.
招生电话: 021-55968289
官方网站: http://cob.shufe.edu.cn/IMBA
考试报名链接: http://usercenter.shufe.edu.cn/UserCenter/Home/LogOn
国际MBA项目学历学位认证样本: http://cob.shufe.edu.cn/IMBA/Details/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