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CDO深圳之行纪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大湾区人才净流入率及流入人才质量均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带动的就业岗位持续增加。2020年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办公室田园和孟颉两位老师前往深圳,旨在搭建学院与优质企业的深度互动模式与实习就业平台,探讨资源整合优化与校企合作方式,同时与商学院同行老师交流教育理念与实践创新。先后重点拜访了金融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零售上市公司(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企业(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通信科技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兄弟高校单位(北大汇丰商学院)。


       在与雇主企业的交流座谈中,就行业趋势、企业业务模式、招聘体量、择才标准、人才发展、就业政策落地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就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设置、以及学生的求职方向、求职动态、求职心态等方面向雇主企业做了详尽汇报,并当面请教了雇主企业校招和社招的流程规范。学院老师携带与赠送的简历册、就业报告、商学人才职业发展研究报告等也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招商基金、长城证券其招聘重心已先见式更迭或转移,科技赋能金融的战略理念在稳步推进;天虹股份在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高书林校友的带领下,极具前瞻性地在零售行业率先转型,实现新零售数字化的完美蜕变,持续升级管培生项目、建立企业大学、实施教练文化及双向学习机制;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其兼容并蓄的人才观体现在招聘、培训、发展的每个环节中,其开放的人才战略有效打破传统部门间的藩篱,成就Z型人才流动;华为作为高科技信息产业领军者,在其全球战略布局中将华为财经作为至关重要的一环,成就员工作为公司财务战略的制定者、经营管理的驱动者、财务风险的控制者、财经活动的执行者,并与我校长期深度合作,近年来华为财经每年招募的上海应届生中有四至五成来自上财。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参访期间,双方老师就专业领域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期待未来在职业发展教育、职业发展服务、雇主资源拓展、信息技术加持等方面互通有无。


企业参访拼图修改-包括北大04-6宫格-v2-压缩6.png

      

       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是创业兴业的热土,同时也对企业运营和经管类人才的供给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尤其沟通感知、解决问题、踏实坚韧、诚信抗压、全球视野、洞见新知、终身学习等综合素养与财务金融管理等扎实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这些也将一如既往作为我们职业发展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有效抓手和金字招牌。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包容、活力、尊重差异、鼓励创新、科技领先、产融结合,也与商学院学生追求梦想与实现价值的诉求相契合。职业发展办公室近年来持续主动开发沪外优质雇主,并已有显著成效,今后将进一步帮助学生拓展高品质的职业发展平台,增进校企关系,实现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