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 | 新时代新青年,为青春高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线,结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双节的到来,以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以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为目的,并结合创新思维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学院自身品牌化、特色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和文化建设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发布后,上海财经大学也发布了行动计划,努力打造上财特色劳动教育新模式。商学院围绕学校总体部署,鼓励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实践能力和独立精神,比如依托学院“文商学社”平台,积极开展“雅文同勤”寝室文化建设活动,以提升宿舍文化品位,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今年开展的寝室文化建设活动以“忆党峥嵘岁月 同心共创雅寝”为主题,以红色文化寝室建设为导向,弘扬勤劳、友善、不惧艰苦的精神,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同学们在积极布置寝室的过程中,学习了中国优秀文化,也提高了寝室文化氛围,加强了自主管理能力的锻炼。


64032.webp.jpg

 

树立榜样力量,践行五四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才俊,弘扬五四精神,书写奋进人生,于大学生而言就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过去的一年里,商学院学子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商院,用健康的体魄,激昂的热情,发扬五四精神,践行青春使命,并在2020-2021学年上海财经大学“五四”先进评优表彰工作中获得多项荣誉。


青年标兵


640.webp.jpg

商学院2019级市场营销学的硕博生向伟林


来自商学院2019级市场营销学的硕博生向伟林同学是来自鄂西南山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本科及硕士均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连续三年参与脱贫攻坚相关实践活动。2018年2月,在家乡湖北恩施高台村精准扶贫岗位挂职锻炼15天,下乡期间,走遍了全村412户贫困户,积极宣传“教育扶贫,扶志扶智”的思想和国家助学政策;2019年7月,赴云南省寻甸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天,参与当地电商园扶贫活动,实践成果获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2020年7月,组织所在党支部参与“我为湖北带货买单”助农活动,为茶农产生净收益近6000元。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等社会活动中,2020年2月,他参与了湖北省恩施市高台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拦路口负责劝导值班等工作;2018年11月,参与了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活动;个人累计无偿献血5次,计1500ML。


优秀公益个人


6401.webp.jpg

 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 高欣


在过去的一年里,高欣同学积极参与了多项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做贡献。疫情期间,高欣在家乡主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成为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祥龙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同年6月,顺利通过选拔成为上海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并承担起甘肃分队队长的责任,在毕业后将前往甘肃通渭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她成为一名“小叶子”,服务于商务外事保障组,从10月9日至11月10日进博会结束,服务期长达一个月,是服务期最长的会期岗志愿者之一。


6402.webp.jpg

 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 安明祺


对安明祺来说,志愿精神,是每个人心中的星火,燃而汇聚,遍染整片天空。安明祺同学现担任校学联志愿服务中心的主管一职,负责上财-杨浦未来人才学院项目,参与2020年青春健康主持人技能大赛(杨浦赛区)并获得一等奖,组织参与校内多种志愿者活动,参与进博会志愿者的工作,组织参与复兴跑、花博会系列活动,参与主题沙龙:当代大学生如何利用互联网影响力提高志愿服务影响力,参与知行杯实践调研活动并结项,组织筹备志愿服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志者乐善,愿爱相伴,安明祺同学守住内心的那份温暖,以爱为媒,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优秀公益项目


6404.webp.jpg


马樱花开项目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开展的一项特色志愿活动,是商学院持续了11年的对口资助和教育扶贫工作。围绕马樱花开项目,每年开展“樱愿”微心愿、一对一捐助、实地支教回访、项目分享会等系列活动。每年暑假商学院会选派一支优秀团队前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开展实践调研、支教、回访,与当地团县委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活动成果也得到了学校、社会和当地机关的一致好评。


红旗团支部


6405.webp.jpg

 商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5班团支部


在过去一年里,商学院20级工商管理5班团支部积极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运用于支部建设和日常工作实践之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稳中求进推动团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迈向新的高度。本年度团支部的主要工作涵括了党史学习教育、“品经典剧目,传红色基因”团日活动、抗美援朝精神学习、基层常态化学习、常态化疫情防抗落实和青年大学习思想交流活动等等,各个团小组也在支部委员会的带领下积极落实相应任务,开展团小组的常态化学习和交流活动,积极发扬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