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在2011年初,上海财经大学正式决定在原MBA学院基础上成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历经七年高质量建设,学院形成了以财经综合教育为主体,职业发展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为两翼的教育格局,相继通过AMBA、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AACSB等权威商学认证,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力。2018年初,学校面向双一流建设目标,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与商学院重组,成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撤销原工商管理学院建制和原商学院建制。重组后的上财商学院掀开领先发展的新的辉煌篇章。


2011年初,AACSB在其《管理教育全球化报告》中指出,有证据表明,在中国第一所按照西方现代商学院建立起来的大学就是1921年成立的上海商科大学,这所大学的首任校长和教务长(注:郭秉文,马寅初)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注:哥大商学院成立于1916年),他们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在内的美国大学的现代商学,1923-1924学年期间,上海商科大学16名中国教员中,有1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伊利诺伊斯大学、爱丁堡大学等。


该报告还特别指出,上海商科大学就是现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前身。在中国这个历来按“士农工商”顺序排列的国土上,我们的学校在中国商学院史册上有着最悠久的历史;在中国现代高等商学历史上,我们的先辈们远见卓识地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这是另一种创业,另一种entrepreneurship。当1919年国人在中国政治中心北平的“五四运动”中高呼打倒“孔家店”,引进“德先生”democracy 、“赛先生”science的同时,另有一批有志青年学者则认为,我们不仅需要民主与科学,为了中华民族的福祉和强盛,还必须引进“贝先生”,那就是business。因此,他们悄悄地从海外学成归来,用现代商业理论、商业方法和商业经验,在中国的商业中心上海,开垦现代高等商学教育基地,建立了上海商科大学。我们一般以为,在一个动荡不安的社会里,从政需要勇气;但是我们也可以认为,在一个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社会里,在一个没有国际地位的国度里,从商经商,从事商学教育,通商救国走向现代,同样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作为中国最早的商学研究高等学府,我们的学校自建校伊始,先辈们就立下校训,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厚德博学,经济匡时”,博大而精深,体现了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志向;强调了商界精英们在充满希望、挑战、风险和诱惑的经济生活中,如何与诚正保持虔诚,与信义保持默契;如何判断虚实,厘清真伪;如何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如何敢为人先,匡助经济,补益社会,造福人类。


1924年我们的老校长郭秉文教授在美国发表的一篇论文("Commercial Education in China")中是这样描述上海商科大学使命的:“训练和发展那些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在工商业中居于领导地位者。”星移斗转,在世界经济发生巨变、中华民族正在腾飞的今天,我们认为,我们必须继承先辈事业,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瞄准世界一流商学院的目标,紧随国际现代高等商学教育的步伐,创新商学院建设,培养那些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在现代工商界、金融界担任商业领袖的人才,以先进和深厚的商学理念、思想和行为,去贡献于、回报于、造福于、感恩于人类社会,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交融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院长